腾中背后之手 大摩领华通“骑”上悍马
2009年06月03日 12:41凤凰网汽车 】 【打印已有评论0

凤凰汽车讯 一则悍马品牌转手的新闻,瞬时点燃了一个过去默默无闻的名字——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然后,一干汽车圈内资深人士却瞬时遁入“找不着北”的状态之中。

“外面的人不熟悉是很正常的”,四川新津工业园区的一位负责人告诉凤凰网,“这家公司是四川腾中机械设备制造有限责任公司和四川华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一起出资成立的,签约落户我们园区,正好两年。”

截至目前为止,代表腾中重工方面出面的,只有负责对外联络公关的赵彤,腾中方的高管集体失声。

低调抑或“蒙面”

按照赵彤的说法,外界惊诧的腾中重工突然收购悍马品牌却是腾中重工酝酿许久的事情——腾中重工的的主营业务是生产特种车辆、道桥构件、建筑机械、石化设备四大系列,大型的车辆一直是腾中重工的发展方向,腾中重工在此次收购中主要瞄准悍马在消费者心中的美誉度,以及在全美的市场。

尽管赵彤对外表示双方目前只是达成了一个初步的框架,具体的细节还需要慢慢谈,但这一系列语焉不详的套话背后却是更多的疑问。

据凤凰网了解,腾中机械设备制造有限责任公司过去对外定位为石油化工机械、路桥机械、桥梁构件等产品研发、制造、销售、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工业企业,而实际销售额中大比例来自各类反应釜、桥梁伸缩装置等产品。

“目前的局面,外界很难了解。你想想,一家四川都不是很多人熟悉的企业,怎么突然跑到美国收购悍马?其实就是摩根士丹利带着华拓的人去的”,知情人士透露,腾中出面,背后其实是华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而后者虽然同样以投资“新丁”的面目出现,但基础就是十年前成立的四川省华拓实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据凤凰网查证,四川华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前身诞生于12年前,当时名为华通路桥,如今大名为“四川省华通路桥集团有限公司”。1999年,经过四川省体改办的批准,一家名为“四川省华拓实业发展”的股份有限公司设立,股东中包括中国化工集团公司等一些国有股份,而在此后的运营中,股东中的华通路桥逐渐把握了主动权——而无独有偶,腾中机械设备制造有限责任公司的主营业务也在路桥领域。

掘金特种塑料

“华拓名下的业务过去不怎么样”,四川一位从事塑料行业多年的陈姓企业高管透露,“但张志刚大概6年前搞的一家华通特种工程塑料做得不错。”

2004年后,华拓由于经营状况,转由信托投资公司统一托管,而股份构成和资产分布随后发生多次调整。到2007年时,华拓最大的资产倾斜至华通。

凤凰网从四川省工商局了解到,2007年末,华拓持有四川华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 69.88%的股份,四川川大科技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的1.93%股份,中蓝晨光化工研究院1.29%股份以及成都川大知识在线网络有限公司1.16%股份。

而四川省华拓实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本身的股份构成也转为华通路桥集团主控,其他股份由四川大学、中蓝晨光化工研究院、成都川大知识在线网络有限公司以及个别自然人持有。

至此,交叉持股的华拓与华通两位一体,业务也完全集中到特种塑料。

使华拓掘到金山的是一种新型高性能热塑性树脂——聚苯硫醚。这种专业人士习惯称为“PPS”的材料是一种结晶性的聚合物,拉伸后的纤维熔点高达284℃,因具有优良的耐高温、耐腐蚀、耐辐射、阻燃、均衡的物理机械性能和极好的尺寸稳定性以及优良的电性能等特点,被广泛用作电子电器、航空航天、汽车运输等领域里的结构性高分子材料。

中国工程塑料工业协会秘书长郑凯说,目前聚苯硫醚在国内有三家主要生产商,分别为四川华拓、四川鸿鹤与成都乐天,而除华拓外,另外两家均未形成大规模生产的能力。

行业人士称,较少的竞争障碍使得华拓闷声大发财。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中国私企收购通用悍马品牌

相关报道:

通用出手 悍马或1亿美元花落四川腾中重工

腾中重工:将享有悍马品牌使用权 获得运营团队

被中国伯乐相中 “悍马”入赘四川

中国民营企业四川腾中重工收购悍马品牌

四川腾中重工与通用就收购悍马进行深入磋商

美国媒体称通用将悍马品牌出售给四川腾中重工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封恪 编辑: qiandw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