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国内汽车市场何以暂居全球第一
2009年07月13日 10:04新华社 】 【打印已有评论0

新华社北京7月9日电(记者 张毅)中国汽车工业协会9日公布了上半年国产汽车产销统计,在我国政府一系列扩大汽车消费政策推动下,国内半年汽车销量首次超过600万辆,达到609.88万辆,同比增长17.69%,把美国、日本等汽车大国远远甩在后边,在数量上暂时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车市场。

全球汽车市场遭遇重创

2009年的全球汽车市场,是自1929[综述 图片 论坛]年经济大萧条之后最糟糕的一年。席卷全球的金融海啸,对世界汽车产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重创。美国汽车三大巨头两家申请破产保护,刚刚成为全球汽车霸主的日本丰田汽车遭遇71年来的首次巨额亏损,俄罗斯等新兴汽车市场也遭到沉重打击。

中国汽车产业也未能幸免。连续9年高速增长的势头在2008年戛然而止。受金融危机影响,自去年下半年开始,消费者信心遭到严重打击,国内车市低迷不振。

中国救车市效果最明显

面对金融海啸对实体经济的冲击,主要发达国家均采取了刺激消费、拯救汽车产业的措施,印度、俄罗斯、巴西等新兴国家也纷纷利用财税手段鼓励汽车消费,以推动汽车产业和本国经济的发展。

与其他国家的救市措施相比,中国政府出手更快,力度更大。从年初开始,一系列及时有力的政策利好密集出台。燃油税改革,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购置税减半、汽车下乡、汽车报废补贴、汽车以旧换新等一系列鼓励汽车消费的政策相继推出。

上半年全球车市仍继续深度下跌。上半年美国新车销量同比下降35.1%,日本下降21.5%,俄罗斯下降49%。欧洲各国中,英国、法国、西班牙、意大利都出现两位数的下滑。相比较而言,中国的救市措施效果最为明显,车市也走出低迷,重步快速增长轨道。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首席专家黄永和认为,我国救车市效果之所以十分明显,一是相对而言,中国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相对较小;二是中国刚刚进入汽车社会,对汽车的刚性需求很大;三是中央政府提出的应对金融危机“出手要快,出拳要重,措施要准,工作要实”16字方针,在汽车产业体现得特别明显。

国内车市出现四大变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对新华社记者表示,上半年国内车市出现四大积极变化:

——汽车销售逐月递增,重新步入增长轨道。今年1月份,国产汽车销量仅为73.58万辆,2月份增加到82.75万辆,3月至6月连续4个月超过110万辆,创出历史新纪录。

——轿车和交叉型乘用车(微型面包车)表现突出,拉动了汽车整体的高速增长,也促进了市场消费结构的调整。特别是购置税减半征收的1.6升及以下排量轿车,以及受益于汽车下乡等政策的交叉型乘用车增势更猛。

——汽车企业经济效益逐步好转。随着市场回暖,行业经济效益出现好转,一季度增产不增收的局面,自二季度开始快速得以扭转。

——汽车产业生产集中度上升。去年底国内前14家汽车企业集团生产集中度占全部汽车产销量的90%,今年上半年已超过92%。

董扬同时指出,国内车市发展还不均衡,受客运物流市场不振,商用车市场继续低迷。上半年不仅没有增长,还略有下降。受外围形势影响,汽车出口大幅下降。上半年下降幅度达到60%。

有人质疑中国政府的政策拉动效应持续多久,能否支撑车市下半年继续增长?董扬认为,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即较低的汽车人均拥有量、居民收入水平的逐步提高和国家宏观经济的较快发展。在利好政策的促进下,上半年汽车产销率先复苏,下半年也不会太差。总体来看,中国汽车产业仍处在健康有序的发展轨道中。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修改了年初的预计,把全年汽车销量目标从1020万辆,提高到1100万辆。

相关专题:

中国车市狂飙销量全球第一

相关报道:

中国上半年车市销量超越美国 首次跃居全球第一

6月我国乘用车销量创新高 自主品牌稳居第一

中国车市上半年全球第一 车企车型排名揭晓

陈光祖:宣扬世界汽车产量第一的背后是复归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张毅 编辑: xiaoj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