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物资集团郑子先:掌门人面对面
2009年10月14日 08:11金羊网-新快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专访广东物资集团汽车贸易公司总经理郑子先

一起分享当地经济增长的成果

在一个炎热的下午,当我们见到华南车市大鳄广物汽贸的总经理郑子先时,他谦逊地笑称:已经很久没出来面对媒体了。

也难怪,作为广物汽贸的掌舵人,他掌握着旗下六七十家4S店的运营。而在金融危机席卷全球车市的大环境下,要想继续让华南车市大鳄稳步前行,显然需要更深厚的底气。所以,广物汽贸和郑子先眼下都正在“闭关修炼”中。

在郑子先简单的办公室里,一幅“静水深流”的强劲书法展现在记者眼前。这正如现在的华南车市——寂静如水,深不可测,却暗流涌动。

今年车市是“政策市”

记者:广东车市最近发展势头有所减缓,你认为是何种原因?怎样评价今年的广州车市?

郑子先:确实是这样的。广东汽车市场近几年来增长率比不上山东、浙江等省份。这是经济周期的增长规律所致。广东车市之前一直遥遥领先,而从去年以来,外省一些地区由于汽车市场基数低,增长快,已经开始赶超广东了。但仔细分析你会发现,和广东相比,这些地区增长的总体质量还是有很大不同,不构成对比的。

具体在广东市场来看,珠三角地区原来占至少70%的市场份额,从去年到现在,这些地区并无太大增长。但粤东、粤西、粤北等之前并不起眼的地方今年增长迅速。因为这些地区汽车市场基数较低。相对而言,广州算是比较平稳的了。在车市整体大增的情况下不大增,车市整体滑坡的情况下也不会大跌。总体来看,广州车市还算是比较健康的,没有出现大起大落的,我认为这是个好现象。

记者:目前来看,今年国内车市基本处于回升的状态,之前担心的下滑现象并未持续太久。你怎样看待今年华南车市的后市?

郑子先:今年华南车市和全国车市其实都属于“政策市”。也就是说,车市的回暖大部分是依靠国家的政策支持。所以,下半年车市对政策的依赖也会更加明显。但由于包括购置税减免、汽车下乡以旧换新等政策大多到年底就要结束,因此车市能否持续增长目前来看还持保留态度。

往年车市大多是春节期间的2月份增长,三四月份下滑,五六月份回升,七八月份变淡,然后是金九银十、春节前购车高峰等,季节性比较明显。但今年看来,似乎节后至今一直保持增长,即使之前不被看好的七八月份也出乎意料的好,季节性差异几乎没有了。我个人认为,今年10月份以后会是一个转折,但整体变化应该不会太大。

经销商集团化要考虑企业效益

记者:你怎样看待汽车经销商的集团化发展?广州车市近年来显得很低调,缺乏激情,你认为这对经销商有何影响?

郑子先:我个人长期看好国内的汽车市场,比如成都、重庆等地市场,很有发展潜力。

如今随着国内车市的逐渐成熟,有些经销商集团为增强自身规模、调整资产结构,也开始了收购其他4S店的步伐。而区域经济发展也促使了汽车经销商之间的结构性调整。由于以前区域市场相对好做,但现在随着车市逐渐成熟,一些大型的经销商集团想去外地扩张就会比较困难。在建一个新店和收购原有的4S店之间,后者相对容易些,所以集团化将是未来车市的必然趋势。

具体来看广州车市,大型的经销商集团并不多,华南车市也一度比较沉寂。由于广州车市相对平稳,即使今年有所下降也是和消费水平的拉动有关,这个也是最主要的原因。总体来说,广州市的消费驱动力比较平稳,经销商可以在车市暂时趋缓的形势下趁机提高整个服务水平,从而在消费者和企业盈利之间找到平衡。

记者:对经销商的集团化道路,你觉得应该注意哪些?

郑子先:经销商要想在今后的市场大潮中取得更大规模的发展,兼并重组是最快的。但最重要的是兼并后如何解决从原有小规模态势下扩张后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如加强管理水平、人才培养、文化融合等。具体到我们广物汽贸来说,对外扩张的欲望不是第一位的,我们首先要考量的是企业效益、投资者回报、资金回笼等问题,而不是盲目的扩张。

我觉得最让人头疼的是人才。最近我们招聘了很多新的员工来保证企业高速发展的需要。实际上,广物汽贸的人才流动率是很低的,我们也没有主动炒过人。

专注汽车,不玩资本游戏

记者:对广物汽贸来说,今后的发展方向是怎样的?将来面临的扩张会否更加多元化?会否进行一些资本市场的游戏?

郑子先:实际上,从去年开始,我们拉长了市场的轴距,但相对其他经销商集团的扩张,我们更集中一些。在扎根夯实广东市场的基础上,我们也希望广物汽贸能进一步在全国市场掌握更多的话语权。

总体来说,广物汽贸的发展战略是:稳定。一切都是量力而行。我们的出发点是:能够分享到当地经济增长的成果。在扩张资金、收益水平上,广物汽贸是不用担心的。

今后广物汽贸还会一如既往地专注在汽车行业,在稳健经营的同时,达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而不是利用现有的行业地位去做资本市场的工作。其实,我们不会叫喊着要做第一第几的,对得起股东、对得起员工,才是我们最需要做的。

记者谏言

步步为营广物宜谨慎北上

中国汽车市场的“水”确实比较深。但正如最平静的风暴中心,其四周却是排山倒海式的。经过30多年的发展,广州汽车市场始终走在华南乃至全国车市的前方。而前几年广州汽车市场一度热闹满天,但又最终陷入泡沫破裂的困境。所幸的是,现在广州车市已经进入了一个相对平静期。

但这个相对平静的市场环境,在广物汽贸总经理郑子先眼中还是一个深不可测、不可大意的桥头堡。尤其是经过近几年的发展,经销商模式也有很大的不同。相对临边的深圳而言,广州的经销商还是缺少掌握话语权的大腕。即使是车市大鳄广物汽贸也是一如既往的低调。

广物汽贸说,“我们要稳健。”

这或许能代表广州经销商共同的心声。或许经历了前几年的市场泡沫,大家都冷静地面对市场,而不是一味地追求大的规模化,而是更在乎可持续发展和利润。

不过,经销商集团化是大势所趋。但正如广物汽贸所言,在对外扩张的同时,最关键的是要做好管理、人才、文化等方面的融合。能够沉下心来“分享当地经济增长的成果”,这种心态或许并不是每一家经销商都有的,但绝对是一个汽车大鳄应该具备的素质。

相对广汽商贸、广东鸿粤等紧随其后的竞争者,虽然广物汽贸华南车市老大哥的位置短期内依然无人能敌,但帝王将相,岂可一世为之?如今华南车市风起云涌,竞争激烈。即使稳坐头把交椅者,也不得不为今后的全面布局而忧虑。

所幸的是,在多年的蛰伏中,广物汽贸是深耕广东车市的唯一者。可以说,在珠三角地区,谁也不能与之抗衡。要知道,能够拥有整个广州60%、广东全省30%的市场份额可不是闹着玩的。

不过,我们对广物汽贸的建议是,继续深耕广东车市,同时在完成对珠三角的布局后,继续逐步向粤东、粤西、粤北等地渗透,然后一步一步北上扎营。虽然目前广物汽贸在珠三角的地位超强地位外人不可企及,但在全国市场,广物汽贸的布局与其大佬身份相比略显局限。不过,鉴于广物汽贸的雄厚财力,步步为营的战略,稳扎稳打的战术,以及强大的广东根据地,其根植华南,继而发动一场车市“北伐”或许更能取得胜利!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