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钢:“你连生存到2015年都不行”
2009年11月06日 11:13汽车商业评论 】 【打印共有评论0

产业一旦到这种地步,你光靠技术改造救不了,你靠产业重组也救不了。电动汽车是汽车产业转型的关键

万钢(国家科技部部长)

我谈三个观点。

首先,电动汽车是汽车产业转型的关键。这次(大连)达沃斯主要围绕金融危机以后的形势来讲,要谈新的经济增长点。实际上温家宝总理今年年初在瑞士达沃斯上就提出要注重科技革命,当时金融危机正严重。温总理说,越是金融危机,越会科技革命,往往是科技能力带我们走出金融危机。因此,我想对我们的汽车产业说一句,我再想说一句,电动汽车是汽车产业转型的关键。

它的关键在什么地方?这种转型会对产业今后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在过去,我们也都经历过很多产业转型,比如数码相机对胶卷的冲击,平板电视对玻壳电视的冲击。产业一旦到这种地步,你光靠技术改造救不了,你靠产业重组也救不了。

这种事情是否在发生呢?我觉得是在发生过程之中。奥巴马上来后,他居然能让通用汽车破产,再重组,扔掉两个品牌,然后国家给钱,给贷款,给资助,但这些钱绝对不允许用在别的地方,必须全用在新能源汽车的开发上。美国投入那么多钱搞电池,他也着急啊,这是一方面。

另一方面,要应对气侯变化。2015年以后的标准,不是欧Ⅰ、欧Ⅱ、欧Ⅲ标准,而是限制二氧化碳排放标准。现在,我们的水平是(每公里排放)180克左右,到2015年,欧洲要到120克;到2020年,要到95克;到2025年,要到65克。

注意,这还只是一个汽车厂生产的汽车,既然是一个汽车厂,那你总有高档车,有低档车,有大客车,要再一平均,那就必须在合适的车型上开发研究,要不然,你根本没有办法(做到)!你连生存到2015年都不行。因此,如果不抓住这个关键时刻,肯定不行。

我们国家2015年是实行第三阶段燃油排放,我算了算,(每公里排放)是到160克。什么概念?现有的这些汽车全部都得更新换代。那我们2015年怎么办?我讲的不是远景[综述 图片 论坛],汽车开发需要时间,你现在不考虑,到时候也许买都买不过来,这是非常残酷的现实。

对每个城市来说,这也是打造城市形象,发展新产业的机遇。一方面,你用电动汽车,用十城万盏半导体照明,打造城市新形象;另一方面,你也拉动新产业。这是国际大趋势,也是我们国家未来必然发展的方向。

所以,我觉得要坚定信心,要坚决进行投入。这个投入不光是资金的投入,还包括人力的投入、资源的投入以及政府行政资源的投入。

其次,在发展电动汽车时,我们仍然要正视产业发展规律。什么规律?要有研发。我们今天之所以能做十城千辆,是因为我们从2001年就开始对电动汽车进行研发,当时确立的“三纵三横”就是混合动力、纯电动和燃料电池,然后把电机、电控、电池作为关键。因为有了七八年的基础,我们今天才有可能谈电动汽车。

但我们也必须清晰地看到,我们这是初级阶段,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做“十城千辆”,实际上媒体也在说,有人认为这个步子太大,也有人认为太小。认为太大的,觉得我们不太成熟。

在此,我想解释一下为什么要搞“十城千辆”。

实际上任何一个产业的发展,它都有技术成熟度、产能建设和市场应用这个环节。十城千辆第一个选择公共交通领域,也就是以公交车、出租车为主,主要是因为,从政治角度来说,科学研究的结果应该让最广大老百姓享受,每个人都可以坐。

而且,公交跑的里程[综述 图片 论坛]多,要求稳定性高,他有一个维护系统,有一个专职驾驶员,这样对汽车发展中出现的毛病,他一下子就能看出来。而且他还有经济运行的杠杆,他有这个尺寸,他可以跟你说,这个东西赚不赚钱,合不合适。

再一个,在新能源汽车运行中,企业可以建立很好的维护系统。我们在推广时就特别强调,选择十城千辆或者十城万盏就是给企业一个机会,只有你提供这个服务,公交车企业才会找你。另外,你提供更好的服务,你才能开发更多的产品,这是产品发展的规律。

任何一个交通工具,它都是安全第一,所以在这个过程中,必须建立技术标准。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要和工信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一起来推这个东西,就是标准,而标准最重要的是保障安全。

现在(发展新能源车)是不是有处处点火的现象?我想,在三纵三横中,他们实际上找到了各自的定位。我们对于十城千辆的第一个标准,就是整车厂要有整车资质,要通过公告,要在法律上有保障。我们要求高校研究要跟企业紧密结合,由企业提供车辆,并且提供今后的技术服务,这样把知识转移到企业里去,帮助企业,真正做到产学研结合。

至于燃料电池,它可能是面向未来最重要的新能源产品,但现在它还不在产业发展的点上,这也是产业发展的规律。我们要对它进行支持,推动它发展,这一点,我们四个部委意见都很一致。

(本文是2009年9月11日万钢在调研大连新能源汽车应用中心后召开的座谈会上的发言节录,根据现场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