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瑞划出五大事业部 尹同跃主导“内部独立”
2010年08月25日 15:10世华财讯 】 【打印共有评论0

[世华财讯]奇瑞在多品牌战略实施近一年后,又开始进行大刀阔斧的内部组织体制改革,推行事业部制,目前已划分了开瑞威麟、旗云、乘用车和动力总成五大事业部。

中新社援引21世纪经济报道8月25日报道称,多品牌战略实施近一年后,奇瑞又开始进行大刀阔斧的内部组织体制改革,推行事业部制。目前已划分了开瑞、威麟、旗云、乘用车和动力总成五大事业部。

奇瑞内部人员告诉记者,由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直接推动的“事业部制还刚刚启动”。2008年奇瑞请中国科技大学作为咨询方,对奇瑞的组织机构、流程进行梳理,2009年奇瑞全面布局工作基本完成后,终于于今年年中确定组织调整方案。

这次尚未组建奇瑞品牌事业部和瑞麒品牌事业部,对此,奇瑞方面表示,奇瑞是一步一步在走,不能操之过急,组织架构完全调整到位还有待时日。

记者了解到,奇瑞的各个事业部主要包括研发、生产、销售三大职能,将由从产品规划研发到实现销售,由各事业部独立运作,每个事业部直接对其产品和市场负责。

2009年开始,奇瑞汽车新设瑞麒、威麟、开瑞三个品牌,加上原有的奇瑞品牌,目前的四个品牌的产品多达22款,而且仍在不断增加。而根据不同品牌的新品计划,奇瑞汽车最终产品总数将达到30款之多。

这四大品牌的产品销售分属三个销售公司,奇瑞品牌由奇瑞汽车销售公司负责,瑞麒和威麟由麒麟汽车销售公司负责,开瑞由开瑞汽车销售公司负责。

盖世汽车网CEO陈文凯认为,事业部制是奇瑞继去年推出多品牌战略,在内部组织结构上的再度调整,随着奇瑞产品矩阵越来越庞大,必然要细分内部组织结构,理清内部机构,提升管理效率。

据悉,“旗云经济型车事业部”成立以后,奇瑞品牌产品将分割为两块,“旗云事业部”主要针对经济型车市场,由奇瑞副总兼开瑞汽车的分管领导陆建辉负责。目前奇瑞旗下的有竞争力的经济型车,都将逐步纳入“旗云事业部”。而奇瑞品牌将主要留下瑞虎[综述 图片]、东方之子[综述 图片 论坛]等原来奇瑞品牌中的高端产品。

“‘旗云事业部’成立,主要体现了奇瑞想继续在经济型轿车领域深耕细作,做大经济型轿车的决心,”奇瑞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经济型轿车是消费的基础也是奇瑞发展壮大的基础,奇瑞希望通过旗云品牌,将这块基础打得更扎实些。

一直流传要单独运作的威麟品牌,随着“威麟商务车事业部”的成立而成功“单飞”。威麟是奇瑞汽车旗下主攻中高端多功能车MPV和运动型多用途车SUV以及轻型客车业务的品牌。威麟此前所属奇瑞麒麟销售公司由奇瑞副总杨波负责。调整后,由鲁付俊负责。

“杨波分管两个品牌,也是暂时之计,”知情人士透露,主要在于分品牌管理本身对管理者的要求非常高,奇瑞在成立品牌事业部之间,必须谨慎考虑合适的人选。

鲁付俊是奇瑞创业时的“开山鼻祖”之一,曾在安凯客车任职,在奇瑞汽车曾经担任奇瑞汽车商用车研究院院长,负责研发SUV、MPV和商用车。

威麟还在创品牌阶段,今年奇瑞对“瑞麒”和“威麟”两个中高端品牌的任务是实现8万辆。但毕竟这两个品牌还在创品牌阶段,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此时将威麟分开运作,奇瑞也是希望通过事业部制将威麟推上一个新台阶。

由于威麟品牌成立之初,就与瑞麒分开运作,鲁付俊接手后,将维持现有的终端模式。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