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日产汽车志贺俊之:汽车销售放缓是好事
2010年12月31日 07:44上海证券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对话日产汽车志贺俊之:汽车销售放缓是好事

志贺俊之

专访日产汽车全球首席运营官志贺俊之

汽车销售放缓是好事

⊙记者 宦璐 ○编辑 王晓华

中国汽车盛宴还将持续多久?

著名全球咨询公司罗兰贝格近日发布预测: 中国私家车销量预计在2015年达到顶峰后大幅下滑,经济增长将成为汽车市场发展的主要驱动力。

已将中国视为最重要的海外市场的跨国汽车巨头们,他们对中国汽车的未来有怎样的理解?优惠措施取消后,他们会祭起“降价”这一法宝吗?他们将如何布局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针对这一系列问题,近日本报记者专访了日产汽车全球首席运营官志贺俊之。

记者:中国政府刺激汽车销售的大多数优惠政策明年到期,有一些预测对明年汽车市场的发展充满悲观色彩,您对明年的汽车市场有何看法?

志贺俊之:今年中国乘用车市场的增幅有40%,明年我不认为这样的增速能持续下去。如果这样增长的话,我们不是非常满意。我们希望有稳定的增长。中国政府的GDP增长目标为8%左右,我觉得车市应该比GDP的增长要稍微好一些。因此可能会是10%增长吧。从全球来看,这两位数的增长已经是很快的增长速度了,但是和2009年和2010年相比,这个成长可能会显得比较缓慢。从汽车这个行业来说,一种稳定的增长是最好的状况,特别是对我们日产品牌的汽车来讲。今年我们销售了66万台,明年我们的目标大概是在77.2万台左右,是17%左右的增长,超过整个市场平均10%的增速。

记者:明年是否会出现汽车厂商争相降价促销,从而刺激销量?

志贺俊之:我们今年在广州车展上发布了“阳光[综述 图片 论坛]”这款车,那么大的一辆车,价格还不到10万。明年我们还有两款车要导入中国的市场,我们在不断地把一些新车型,以更高的性价比来参与中国市场的竞争,而不会降价。

记者:近年来,中国很多大城市都出现了严重堵车和环境污染现象,在向汽车社会发展过程中,遇到很多障碍和困难,而日本也曾碰到同样的问题,您能介绍一下日本当年是怎么解决这些问题的吗?

志贺俊之:在日本汽车的迅速增长期,城市道路的基础建设没能跟得上,堵车现象曾非常严重。因此政府尽可能鼓励大家用公共汽车的交通手段。同时,我们现在还在汽车上采用导航网络通信等IT技术,来告诉大家在哪里有堵车,这样也可以很好地减缓堵车。我想中国的一些大城市,如北京、广州等都在改善基础道路,包括限行等手段,也能有效地减少堵车。

记者:大概一年多以前,您参加了跟工信部签署关于新能源技术方面的一个协议,目前合作有什么最新进展?有一些什么项目具体实施?

志贺俊之:明年我们将要实施电动车计划。我们与工信部、武汉市政府已经有了一个电动车的协议。在明年的11月份,有25台日产纯电动车聆风[综述 图片 论坛]在武汉进行一些实验性的行驶。这样做有两个目的,首先聆风在中国使用的一些基础数据对我们很有价值,比如,我们的产品会有哪些消费者,他们有怎样的驾驶习惯等;其次,消除大家对电动车的不熟悉感和不信任感。

相关专题:

打造业内影响力 凤凰网汽车2010给力对话Top10

相关报道:

日产志贺俊之:中国须找到自己的电动车模式

日产汽车COO志贺俊之将出席电动汽车产业论坛

标准普尔预计明年美国汽车销量将上涨13%

11月份粤上牌量大增 日系车销量持续上升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宦璐 编辑: zhangy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