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通用汽车总经理丁磊:决定通用命运的力量
2009年12月10日 07:57www.time-weekly.com 】 【打印共有评论0

面对母公司陷入破产保护等诸多复杂多变的不利因素,丁磊率领的上海通用不仅没有受到大的伤害,反而一次又一次地刷新销售纪录,成为通用全球复兴的定海神针,这样的奇迹恐怕只有上海通用才能创造。

恐怕上海通用汽车总经理丁磊自己都没有想到,他领导的上海通用在2009年会成为美国通用汽车公司的救命稻草。

被金融危机击垮的通用汽车公司,在破产重组后进行了一系列变革,其不仅保留了别克品牌,还将国际运营总部设在了上海,所作的这一切只有一个理由—上海通用。

通用转让1%股权

铁了心要扎根中国市场的通用汽车,将出售欧宝的支持者,前CEO韩德胜扫地出门后,又作出一项重要决定。

12月4日,上海通用的母公司—上海汽车和通用汽车达成协议,双方将在香港成立50∶50股比的合资公司,共同进军亚太市场。作为合作条件,这家香港公司将首先收购通用汽车在印度的生产工厂等资产,而通用汽车则将上海通用1%的股权转让给上汽。

虽然从表面上看,这桩生意是为了方便上汽能在新的会计规则下合并报表,但实际上这一决策包含了通用对中国合作伙伴的绝对信任和依赖。按照中国新会计准则,持股比例50%的企业,明年不能合并财务报表。

长期以来,由于历史政策原因,上海通用与许多汽车业合资公司一样,由中外双方母公司各占50%股权。在这样一个股权结构下,占有技术优势的外资公司几乎拥有绝对话语权,合资公司基本就是一个代工厂。

因此这1%的股权转让意义非凡,它意味着通用汽车在法律层面上放弃了对上海通用的控制权,拿出了与中国合作伙伴真心合作、共谋发展的态度。

此前,早已羽翼丰满的上汽,曾多次打算改变上海通用的股权结构,但都无果而终。这件事情直到通用汽车破产重组时才看到曙光

上海通用成全球重心

今年5月,被请去底特律料理“后事”的上汽董事长胡茂元和总裁陈虹向通用汽车方面表达了对重组的坚定支持,并提出与通用共同开拓亚洲市场。

能让上汽有如此底气与通用谈条件并不是趁人之危。过去几年中,上汽不仅成为中国最大的汽车集团,一日千里的中国市场已经奠定了全球第一的位置。更重要的是,上海通用不仅是中国汽车市场的中坚力量,更是通用在全球市场的唯一亮点。

接下来的事情水到渠成,通用不仅放弃上海通用1%的股权,还确立了以上海通用为重心的崛起之路。

在保留对上海通用至关重要的别克品牌同时,新通用还于8月在上海设立了国际运营部,通用汽车副总裁、原亚太区总裁罗瑞立被任命为该部门总裁。

在新的组织架构下,通用汽车的全球业务被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基于底特律的北美业务,另一部分则是总部位于上海的国际业务。

任何一个对汽车业有了解的人都不难看出,这一架构意味着,通用把未来复兴的筹码压在了上海通用身上,而担当这一重任的就是丁磊。

当然,让通用汽车命悬一线之时临危托孤绝不是毫无缘由。早已意识到这场迟早都会到来的危机,上海通用已经从战略层面做好了准备。

“绿动未来”显成效

2008年1月,上海通用启动“绿动未来”战略,丁磊为上海通用设定了未来5年间“三步走”的具体目标。上海通用提出,围绕“更好性能、更低能耗、更少排放”,在多品牌架构下推出“绿色”指向鲜明且多样化、差异化的高技术、新能源产品。

这一战略的提出,事实上将上海通用与美国车“奢华、宽大、耗油”的品牌形象做了切割。

针对这一战略,上海通用在强化当家车型凯越[综述 图片 论坛]市场竞争力的同时,君威与君越原有的品牌形象和市场定位被抛弃,这一大胆决定让许多业内人士为丁磊和上海通用捏了一把汗。但2008年底上市的新君威一炮走红,不仅成功拉开别克品牌年轻化的序幕,还打消了人们的疑虑。接下来,雪佛兰科鲁兹[综述 图片 论坛]、新君越两款重量级新车全部取得市场上的成功。

来自上海通用的资料显示,上海通用11月销量达7.8万辆,同比增长167.3%;这也是上海通用继9月份成功突破单月销量7万辆大关之后,再次刷新单月销售纪录。凭借这一佳绩,上海通用汽车的年累计销量也历史性地突破60万辆,达到62.7万辆,同比增幅高达50.5%。

对于丁磊及其率领的上海通用,在面对今年诸多复杂多变的不利因素情况下所取得的佳绩,许多业内人士评论,这样的奇迹恐怕只有上海通用才能创造,如果换其他公司,也许会一蹶不振。

通用对中方合作伙伴及上海通用的绝对信任也换来了丰厚回报。12月初,通用汽车公司发布消息称,11月份,其在华合资企业的销量较上年同期增长逾一倍,至17.7万俩,创下了历年11月份销量纪录。2009年前11个月,通用汽车在华销量较上年同期增长64%,至164万辆。通用汽车高级分析师表示,中国11月汽车销量占全球汽车业销量的四分之一,这一比例创出历史最高水平。

相关报道:

上汽总裁陈虹:我们在突破合资局限

通用甘文维:1%股份将助上汽获更多收入

进军印度 剑指东南亚 上汽、通用成立新合资公司

掌握上海通用话语权 揭开上汽携手通用的前因后果

评论:上汽携手通用前因后果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changy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