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尔斯:中国将跃升奔驰全球市场前三
2009年12月17日 07:15中国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如果是日本向奔驰德国总部申请,要在东京来冠名奔驰文化中心,总部可能不会批。考虑到全球金融危机的大背景,正是因为中国显示了强劲的增长态势,同时也因为奔驰在中国的优秀业绩,使总部深信不疑,在未来10年里,中国都将是光彩夺目的明日之星。”日前,奔驰与东方明珠集团、AEG及NBA共同签署了上海演艺中心的冠名协议,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有限公司总裁麦尔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了本次冠名的理由——中国未来10年的国际地位以及持续火爆的汽车市场。

此前,奔驰在北京就与国家大剧院合作,成为剧院指定贵宾用车,穿梭于中国的高雅艺术市场。此次冠名上海演艺中心,奔驰的野心更大,2011年,该演艺中心将正式冠名为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奔驰的方向盘标志,将至少在这里悬挂10年。同时,一个占地约1000平方米的奔驰销售服务中心也将在此建成。据透露,这是首个接受外方冠名的中国体育及娱乐场所。

在品牌冠名市场尚处萌芽阶段的中国,不少人认为,奔驰的大手笔会引发争议。几天后,外电就有对此次纯商业活动的另类解读,还不忘提到故宫里的星巴克,颇有枪打出头鸟的意味。但对于奔驰来说,它有足够的理由来证明,此次冠名是一个双方皆获利的行为,除了奔驰可以借此进行长达10年的品牌宣传外,上海演艺中心也可以通过奔驰的品牌影响力,吸引更多的国际演艺和体育资源。

前不久,奔驰在北京举办品位成功年度人物颁奖盛典,上千名企业家和明星应邀到会,十几位成功人物接受奔驰的“表彰”。在中国的名流们眼中,能参与奔驰的活动,就意味着对自身品牌的肯定。任何一家汽车企业都无法像奔驰这样,具有一呼“千”应的号召力。

通过对中国文化产业的“渗透”,奔驰的品牌形象塑造取得了异乎寻常的成功。当宝马还在以“行有道,爱无疆”这样的温情口号,试图俘获中国的有产阶层时,奔驰已经进化到了更高等级,它让所有的创业者相信—如果你的能力还不被世人所认可,与奔驰交往,它会帮助你展示自己。

这就是奔驰在中国实行的“潜规则”。麦尔斯的一句话证实了奔驰的策略:“不同的地区有不同的文化内涵,把当地的文化融入奔驰的文化中,促进汽车产业的发展,是我们的工作重点。”

麦尔斯说,奔驰在中国的品牌策略相当复杂。从产品来说,要考虑到中国配置,中国车主最关注、青睐什么配置,就把什么配置引入到中国来,包括他们的装饰习惯和使用习惯。奔驰的调研人员会经常出没于高档社区,甚至在竞争对手的销售网点,“侦查”用户对豪华车的看法。他们相信,只有清楚中国高端人群的习性,才能发掘到品牌打动客户的细节。一个有趣的例子是,国外的奔驰E250,引入到中国更名为E260,仅仅是因为250可能会引起某些不必要的联想。

“大家都说奔驰是高端品牌、豪华品牌。有的人把‘高端’解释为高不可攀。但从奔驰的文化来理解,就是要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让大家感受到奔驰的亲和力。在宣传上,我们请大批中国明星做代言,希望为中国公众所接受。在社会公益上,我们致力于大熊猫[综述 图片 论坛]栖息地的保护,这是我们融入中国文化社会的信号。另外在公司高层管理上,在重要岗位上的都是中国人。我们希望通过对中国文化的理解和尊重,使奔驰得到更多的认可。”麦尔斯表示。

这两年,奔驰在中国的新车投放速度明显加快。从国产C级[综述 图片 论坛]开始,G级、B级、Smart、新E级、S级[综述 图片 论坛]等10多种不同级别的新车接踵而至。短短时间内,其车型款式迅速增加到40多款。从谨慎小心、左顾右盼,到疯狂推新车,奔驰的战略发生了质的变化。为了迅速赶超宝马和奥迪,奔驰正在加紧补课。

今年前11个月,奔驰在中国内地销量达5.92万辆,同比增长68%,其中11月售出8500辆,同比增长224%,大幅刷新奔驰单月销售纪录。新S级轿车前11个月销售近1.25万辆,其中11月售出近2000辆,同比劲增206[综述 图片 论坛]%,打破2009年S级单月销量及增幅双项纪录,并使中国蝉联S级全球第一大市场。

“三年前我刚刚来到中国的时候,中国在奔驰全球市场的排名是第14位,而3年之后,中国已经上升为第4位了,这么大的跨越,在以前是不敢想象的。目前奔驰全球前三名市场是德国、美国和英国,我们希望明年中国可以超过英国,进入前三。”麦尔斯如是说。

相关报道:

限量生产 奔驰迪拜车展推出两款新车

实拍顶级豪车迈巴赫62 奔驰影子若现

奔驰明年在华目标10万辆 加长E级4月亮相

奔驰G55 AMG特别版 限量推出79台

智者包容亦从容 试奔驰B200时尚型(图)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超 编辑: zhangjn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