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产松元史明:日产生产方式——两大不懈追求
2010年10月26日 17:41京报网-北京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日产松元史明:日产生产方式——两大不懈追求
松元史明接受采访

今年,整个汽车行业的召回事件接连不断,不论是奔驰宝马还是丰田本田,世界上几乎一半车企都曾召回过部分问题车辆。一时间,消费者对汽车质量的信任度大打折扣。日前,拥有丰富生产管理与品质管理经验的东风日产总经理松元史明就备受关注的产品品质问题表达了自己对“日产生产方式(nissan Production Way)”的理解。

记者:什么是日产生产方式?

松元史明:日产生产方式是一套现代化精益制造体系,是日产在生产制造方面所形成的严格的体系化流程和制度。东风日产的制造工艺和流程严格遵循“日产生产方式”,目前在每百台车的缺陷点数、市场不良率、零部件库存周期等综合衡量车企制造水平的指标上,东风日产已经达到甚至超越了日产全球的标杆水平。

记者:日产生产方式与其他车企的精益管理有何区别又有何优势?

松元史明:日产生产方式将精益这一核心理念表述为两大“不懈追求”:即不懈地追求与顾客需求的同步、不懈地把问题明确化并采取合适的解决方案。同步生产即根据顾客要求确定每台车的制造时间并制定出生产计划,东风日产不仅会在规定时间内交付新车,还可让用户看到这台车是精确到几月几日几点几分喷漆、组装、通过测试后发往用户手里的。

记者:产品质量得不到必要的保证对企业意味着什么?

松元史明:品质差,成本一定是上升的。制造一个产品要有一个标准,达不成这个标准就不能继续往下生产。如果没有一套现代化的精益制造体系约束,在规模化生产的情况下反而成本会高。以“有异常就停线”为例,在花都工厂里,每个生产线上都有一条醒目的绳子,如果作业工人发现任何如作业滞后、物料缺失等影响正常生产的因素,必须立即通过流程向上级反映情况。有异常就停线是日产生产方式的五大基本管理工具之一,其目的在于尽早发现问题。

记者:2009年底,东风日产启用了中国乘用车行业首家“市场品质解析中心”,它对东风日产意味着什么?

松元史明:市场品质解析中心让东风日产将用户的意见和期望变成生产过程中可控的标准,等于将事后的亡羊补牢转化为事前的未雨绸缪。(韩旭)

相关专题:

日产全球召回214万辆汽车

相关报道:

日产推出新款混合动力车

郑州日产NV200携优惠亮相长乐房车联展

日产高管:对日圆走强“心存危机感”

英菲尼迪也要推电动车 与日产聆风同平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韩旭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