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念首款量产车发布 姚一鸣谈合资自主精髓
2010年12月26日 11:25中国经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广州车展上,由广汽本田打造的国内首个合资自主品牌的第一款量产车型理念S1终于公开亮相。对于理念S1,广汽本田执行副总经理姚一鸣特别强调了它与广本旗下本田品牌产品的“技术同步、品质同源、服务同网”,以此来确保它的技术、质量和服务水平,必将引领中国合资企业的新潮流。

四年磨一剑

从2006年底启动前期品牌调研到理念S1的公开亮相,广本足足用了4年的时间,而S1的正式上市,则仍要等到明年春季。这个速度,不禁让人觉得广本在合资自主的问题上是“起了个大早,却赶了个晚集”。

相比之下,上汽通用五菱从2008年才开始酝酿合资自主品牌,但是却在今年11月就有量产车型宝骏630下线。今年9月才发布合资自主品牌启辰东风日产,也早已宣布首款量产车型将于2012年上半年上市。

客观地说,广本作为国内第一个提出“合资自主”战略的企业,他们的很多行动都带有为整个行业探路的性质,而后来者则可以在广本既有经验的基础上加速推进,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拉大了广本与跟进企业在发展速度上的差距。

不过,姚一鸣并不是特别在乎其他企业的跟进速度。他表示,整个理念品牌的发展都在按广本自己设定的节奏稳步推进。

为了让理念真正成为符合中国消费需求,以便更好地立足于中国市场展开本土研发,广本在理念S1开发之初,就在国内进行了长时间的大规模市场调研。为此,广本深入国内10多个各类城市,走访了3000多名消费者,了解他们的价值观、审美习惯和消费特点,并以此作为车型开发的基础。

虽然有广本12年的合资制造经验作基础,同时还有来自本田的技术指导支持,但在研发上,广本基本上还是从零起步。从整车设计、零部件采购、生产工艺到品质控制,在理念品牌上,广本需要建立起一整套全新的自主研发体系和流程。

“最大的困难就是零部件采购体系和标准的建立。理念作为自主品牌,零部件采购体系的自主是非常重要一个方面,这需要我们对整个供应体系进行重新整合,并建立基于中国市场消费需求的新标准,这是一个非常耗时耗力的工作。”

姚一鸣表示,如果沿用外资品牌既有的供应体系,只是在外资车型平台上对外观进行一番改造,研发周期可以大大缩短。但是这一来,就体现不出理念作为自主品牌的价值,同时也很难真正做到符合中国市场的消费需求。

另一方面,正是由于广本在理念S1的开发上抱定“慢工出细活”的态度,这也让广本得以深入总结并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自主研发的工作方法,并初步建立了自主研发的数据库。最为重要的是,广本在这个过程中培养了一批自主开发的人才,为今后的自主开发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理念S1开发周期确实比较长,但是有了在这个过程中积累起来的基础,把平台搭起来了,人的素质提高了,今后的车型开发速度也就有了保障。”姚一鸣说。

霜刃未曾试

从外型上看,基于CITY平台开发的理念S1仍然留有不少CITY车型的影子,系统的改造主要体现在内部。姚一鸣表示,在成本方面,理念S1的开发目标是成本要比飞度[综述 图片 论坛]降20%,只有这样,在价格上才会有竞争力。

从2010年前11个月的市场销售情况来看,广本的雅阁[综述 图片 论坛]、锋范[综述 图片 论坛]等车型都有上佳的表现,而飞度则是广本唯一一款出现负增长的车型。看来,飞度一直坚持的“精品小车”的理念并未被中国市场接受。

飞度的不足成就了理念S1的市场空间。在姚一鸣看来,飞度作为本田的入门级车型,就中国市场对入门车型的价格接受度来说,还是显得价格偏高,消费者需要价格更有竞争力的A0级车型,理念S1切入的正是本田产品目前还无法满足的这一市场。理念S1的这一定位,不仅弥补了本田在产品线上的不足,同时也为广本的渠道下沉提供了产品支持。

至于销量目标,广本的计划是上市首年实现销售3到5万辆,这是一个略显保守的目标。对此,姚一鸣表示,对于一个全新的品牌,有一个市场接受的时间的问题,谨慎一点更有利于品牌的长远发展。另外一个原因是受到了产能限制,广本现在的产能已经超负荷运转,最早也要明年下半年才能完成扩产。  姚一鸣表示,理念品牌旗下产品的开发,初期主要是填补广本产品链条上的短板,下一步,理念品牌还将推出SUV车型和A级车型。而从长远来看,理念作为一个独立的品牌,一定会发展出完整的产品线。在销售渠道方面,为了确保理念品牌消费者能够享受到与本田品牌消费者同等的服务,目前广本采取的是同网销售的策略,但不排除在时机成熟时单独建立一个品牌网络。

在姚一鸣看来,发展理念这个自主品牌,不仅意味着广本作为一家合资企业,致力于为中国消费者提供基于中国需求的产品,对于广本自身来说,也意味着企业竞争力的全面提升。4年来,通过理念S1的整车设计、零部件采购、生产工艺术和品质控制等方面工作的开展,广本建立了一整套自主研发的体系与流程,总结出自主研发工作开展的方法,初步建立 了自主研发的数据库,同时建立了关键零部件的开发与采购体系,促进了广本的人才自立化发展。这些成果,既为广本自主研发能力的提升和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大的保障,同时也为国内其他合资自主品牌的发展提供了可资借鉴的宝贵经验。

相关报道:

姚一鸣:燃料电池电动车是终极方向

对话广汽本田执行副总姚一鸣 为梦想提速

广本刹车 姚一鸣难为无米炊

姚一鸣:广本系列环保举措 污水零排放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广州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jiazhe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