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英铨:在长安福特马自达四年“精彩无限”
2010年12月31日 15:39汽车杂志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张毅专栏主页>>

沈英铨:在长安福特马自达四年“精彩无限”

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总裁沈英铨

《汽车杂志》特邀主笔 张毅

2010年12月31日,来自台湾宝岛的沈英铨先生将卸任总裁职务,离开他工作了4年的长安福特马自达,并且从福特汽车正式退休。屈指算来,沈总为福特汽车已经服务了34年。

沈总卸任前夕,《汽车杂志》特邀主笔张毅专程赶到重庆,采访了这位老朋友,这位为长安福特马自达做出过突出贡献的职业经理人。

张毅:沈总,时间过的真快,从2007年初你就任长福马总裁至今,一晃就4年了。这4年是中国车市跌宕起伏的4年,既经历了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冲击,也体验了中国车市的再度井喷。你认为这4年个人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沈英铨:过去4年,是我人生历程中最重要的4年,感谢福特汽车公司对我的信任,感谢长福马董事会把这么重要的岗位交给我。

这4年我的收获很大,参与了中国汽车市场一个非常快速成长的历程,见证了中国成为世界第一汽车产销大国。在长福马整个团队的努力下,克服了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严重冲击,使长福马保持了健康发展。在工作上也交了很多朋友,媒体界的、汽车业界的、配套厂、经销商。

长福马过去四年的业绩也相当不错。我没担任总裁之前的2006年,长福马的销量是13.5万辆。今年预计可以达到42万辆。4年翻了近两番。 2006年只有5款产品,现在增加到8款。2006年长福马的产能只有15万辆,现在是45万辆,增长了200%。在经销商网络建设,2006年是158家4S店,今年年底达到340家,翻了一番。马自达是从2007年才开始投产上市的,长安马自达2[综述 图片 论坛]007年4S店是52家,到今年年底可以达到150家。QualityCare(品质关注)是福特全球知名服务品牌,QualityCare认证以顾客为关注中心,2006年有75家经过认证,截至今年年底有173家,增长了131%。

张毅:沈总担任长福马总裁期间,遭遇了福特汽车一度陷入危机,也经历了全球金融危机对汽车产业带来的冲击,你能否回顾一下你们的团队是怎样成功战胜危机的?

沈英铨: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2008年长福马的销量出现了负增长。这是多年未见的。为了化危机为机遇,我们努力进行内部改造,清理经销商的库存,给经销商打气。我和执行副总邹文超先生以及销售公司总经理何俊杰,走遍了全国六大区的经销商,广泛征求意见。那次收集了200多个意见,后来转换成新的商务政策,极大地增强了经销商的信心,调动了他们的积极性。

为了刺激汽车消费,政府出台了1.6L以下乘用车购置税减半的优惠政策。可是当时长福马没有这类车型。为了扩大销售,我们让经销商给每位购买长福马产品的消费者补3000元购置税,直接拉动了销售。2009年初长福马销量开始回升,当年汽车销量比上年同比增长了55%。

2007年我们正式推出“活得精彩”主品牌理念。初衷是我们不仅提供一流的产品和一流的服务,也倡导一种生活态度。有了“活得精彩”主品牌,和被消费者认可的性价比,还有产品的优越性,福克斯[综述 图片 论坛]的销量到现在已经突破60万辆。

张毅:在你即将离任之前,你如何看待中国大陆的汽车市场,如何看待长福马的未来?

沈英铨:中国有13亿人的市场,潜力很大,一线市场汽车饱和了,还有二三线市场,四五线市场。虽然受到能源和道路的制约,但是发展的潜力是无限的。

我对长福马今后的发展充满信心。过去几年我们总说产能不足。重庆新工厂建设项目已于去年9月25日奠基,总投资33.4亿人民币(约合4.9亿美元)。初期年产能为15万台。一期完成后,长福马汽车年产能将达到60万辆。总投资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4亿元)的新发动机生产基地将于明年破土动工,于2013年建成投产,年产量40万台发动机,将使长福马发动机年总产量从35万台提升至75万台。

今后三年,以“品质驾驶、绿色驾驶、安全驾驶和智能驾驶”为产品支柱,长安福特将为中国消费者带来包括全新福特锐界[综述 图片]在内的4款全新车型。并应用到包括EcoBoost GTDI/Powershift为代表的绿色新动力技术和Myford Touch为代表的最新智能驾驶科技。

我始终认为汽车工业的决战是人才的决战。我担任总裁后,公司把很多人送到海外去,让他们有机会跟国际接轨。比如采购送到德国去,工程让他们去福特的设计中心,到福特的工厂去工作一年、两年。 通过把大量优秀人才送到海外工作一、两年,然后再回来工作,奠定了公司的人才基础。 我相信二十一世纪绝对是中国人的世纪,我认为长安福特马自达的未来,明天会更好。

张毅:有媒体上说,沈总的卸任,标志着以福特六和为主的台湾帮在中国的历史使命已经结束,你怎么看这个说法?

沈英铨:这种说法是没有根据的。目前在福特(中国)和江陵汽车,还有不少来自福特六和的员工。实事求是地看,福特在台湾的福特六和公司已经运作了三十多年,培养了一批既懂福特文化,又懂中国人消费习惯的人才。台湾六和的员工,同样是中国人,同文同种,在福特开拓中国大陆市场中,这些员工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

张毅:作为一个职业经理人,你对在长福马这4年,如何评价?您如何评价您在福特的34年职业生涯?

沈英铨:在长福马的四年可以简单概括为“感恩,感谢,精彩无限。” 我于1986年大学毕业加入福特。2001年底任福特六和总裁,2007年1月1日任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总裁。无论是在福特六和还是长安福特马自达,我都是第一位土生土长的华人总裁,所以我非常感谢福特汽车,对我这样一个土生土长的中国人的信任,把总裁的位置让我去做。不过还好,我没有辜负福特总部的厚望,做出了应有的成绩。对这一点,我问心无愧。(原载《汽车杂志》2011年第1期,作者:张毅)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