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策划发展篇 竺延风 永远的汽车人
2009年10月15日 18:59《中国商人·汽车人》杂志 】 【打印共有评论0

从当年意气风发的一汽集团少帅,到如今分管发展改革等相关领域的吉林省常务副省长,这个被亚科卡形容为“血管中流着的是汽油”的汽车人,仍然难舍对一汽的的挚爱。

虽然在2007年底从一汽集团调任吉林省常务副省长,但竺延风对中国汽车业的影响力毋庸置疑。在他掌舵一汽集团的9年时间,通过一连串的兼并、重组与合作,一汽集团的发展脉络逐渐清晰,从亏损边缘的特大型国有企业发展成为年产过百万的现代化汽车产业集团。

但作为“共和国长子”的掌门人,中国大型国企的弊端、一汽的特殊背景和他的双重身份,让他承载了太多的期望和太多的重托,而被片面理解的“耐住寂寞”,让他承担着来自各方的压力前行。在竺延风身上,同时具备了浓重的精英姿态和政治色彩。

处于风口浪尖上的他,内心早已超脱了舆论的喧嚣和一时的得失,他顶着包袱负重前行,很少解释反驳。他所做的,不是为了任期内博得喝彩而只顾短期效益,而是为一汽长远发展铺路奠基。

从当年意气风发的一汽集团少帅,到如今分管发展改革等相关领域的吉林省常务副省长,竺延风出现在媒体和公众视野前的次数少了很多,但这并没有减少外界对他的关注。很大程度上,这是对他过去执掌一汽期间关注度的延续,更是对他过去9年业绩的肯定。

毕竟,今年以来一汽集团在自主与合资两大板块上表现出的勃勃生机,与竺延风时期制定的发展战略密不可分。

对于离开,他心中少许有些遗憾,他曾多次直言:“无论我在哪里,内心深处,我永远是一汽人。”

竺延风的一汽情怀始于1983年。那一年,大学毕业后的竺延风进入一汽,1999年,年仅37岁的他从老帅耿昭杰手中接过大印,开始力擎“共和国长子”大旗。

事实上,竺延风接棒的一汽困难重重。同那个年代的许多大型国企一样,从1996到1998年,一汽经历了历史上特别困难的3年,设备开工不足,企业效益不好,1998年的利润降到了区区1.5亿元人民币。

基于这种现状,,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朱基公开要求国有大中型企业“必须三年扭亏”。改革成为了竺延风面临的第一道课题。

竺延风上任后逐步甩包袱,退出兼并主体。同时按照“精干主体,剥离辅助”的原则,改造一汽本身“大而全”的旧体制,实行母子公司管理体制。

他将解放卡车和轿车定位成一汽的主业。把零部件、毛坯、辅助生产厂等资产进行彻底剥离。到了1999年年底,一汽年报显示,当年实现利润总额15.69亿元,同比增长95.88%。

但几十年计划经济体制下累计的问题不可能短时间内得到解决,竺延风上任时的一汽被外界评论为一头笨重的大象。本部加全资子公司就15.5万人,仅长春就有23个幼儿园,30多所子弟中小学,6个派出所,企业办社会的一年花费4个多亿。而且旗下还有3.6万的离退休职工,每年支付管理费用高达17亿元。

与之相比,同时期内上汽集团已完成了改制,总部只有一两百人,其他都在下面的工厂。企业办社会的后果,让一汽不可能做到轻装上阵。

竺延风为此痛下决心,亲自操刀,要求主辅分离,辅业改制。

竺延风后来回忆道,这是当时最难做的决定,也是最得罪人的决定。

在竺延风壮士断臂似的大力整改下,2000年,一汽将职能部门由47个改组为22个,全公司压缩干部编制4881个,减少管理岗位30%。后来通过国家政策,省市协调成立了汽车产业开发区,将原来的社会工作转移给了长春市政府,至此才彻底解决了困扰一汽将近30年的企业办社会问题。

2002年,在经历此前3年的体制改革和积累酝酿后,竺延风带领一汽迈上了发展的新阶段。

从这一年开始,一汽有计划地明晰业务线,从单一的解放卡车发展为以轿车和卡车并重的多元产品格局。

在这个背景下,竺延风完美实现“天一合作”,拥有大众丰田两大合作伙伴,相互制衡发展,并形成东北、华北、西南三大基地,在地域上实现战略转型,突破了经济“山海关”。同时实现产销100万辆汽车,自主品牌占50万辆,成长为我国第一个“百万辆”级别的汽车集团。也正在那个时期,竺延风为整个集团确立了以“规模百万化、管理数字化、经营国际化”为核心目标的发展战略,直至今日,一汽仍按照竺延风当年制定的航道前行。

但对于竺延风来说, 规模与利润并不是他心底对一汽惟一的期望。他明白,作为汽车业的共和国长子,一汽还必须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发展红旗、奔腾、解放等自主品牌,满足公众的期待也是他不可推卸的责任。

早在1999年春,一汽在预计全年利润不过是7个亿的情况下,花11亿建立了一汽重型柴油机开发项目。竺延风希望把开发奥威发动机中积累的经验扩大到变速箱、桥、轿车总成、轿车的开发中去,支撑起轿车平台,建立起轿车的自主开发体系。

竺延风多次强调:“一汽有13万人,其中10万人在干自主品牌,一汽的创造力不是技巧型的,而是成体系的。”

基于对中国汽车业的深刻认识和深入思考,2005年,竺延风曾说:“中国汽车人要耐住寂寞20年。”对这句大实话,不少人片面理解,甚至横加指责。

但竺延风依然低调,他不解释也不反驳,倒是业内专家评价:“竺延风说的是实话,他客观地看到了当时我们与发达国家的巨大差距。他着眼于创建一个自主品牌开发的完整体系。过去那种‘欲速而不达’留下的教训是深刻的。”

回首在一汽的岁月,竺延风更愿意把自己定义为“铺路石子”,“9年间所做的一切都是在为一汽的腾飞打下基础。”他无愧于自己的使命,截至他离任时的2007年年底,一汽资产总额1058亿元,连续两年位列“世界500强”。

2007年12月,竺延风即将调任前夕,在一汽集团高级经理大会上,这个被亚科卡形容为“血管中流着的是汽油”的汽车人数次哽咽。

一向老成持重的竺延风表达对一汽的留恋之情,他深情吟诵:“为什么我的眼中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与会者无不潸然动容。

直到现在,竺延风留在一汽的,仍然是他那份深沉的挚爱。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管宏业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