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加速篇 祁玉民厉行变革 自主华晨
2009年10月15日 19:28《中国商人·汽车人》杂志 】 【打印共有评论0

虽然市场有少许起伏,但是从“救火”的角度来说,祁玉民的这3年,完成了自己的预定任务,过得相当充实。

从2006年那个冰雪飞舞的冬天空降华晨,到今年爆出离职传闻,3年多来,祁玉民在华晨度过了他人生中最难忘的时光。

华晨还是像往常一样引人瞩目,尤其今年以来,华晨创始人仰融欲回国造车的传闻,又使得华晨成了众所关注的对象,作为仰融后华晨改革派最成功的一位,祁玉民近4年中挽救华晨于危难之中,付出了极大的艰辛。然而,不论是否离职,祁玉民带给华晨这个自主企业的变化,却是有目共睹的。

其实,2006年之前,中国汽车界很少有人知道祁玉民,他也很难和人们熟悉的汽车沾上边,尽管在当上大连市副市长之前,他做过大连重工的董事长、总经理。而将他和汽车业紧紧拴在一起的,还是辽宁省的一纸调书。

“华晨需要你”,2006年年初,辽宁省组织部近似恳求的调令,让祁玉民感到莫名的惆怅,但他知道,华晨遇到了大麻烦。将祁玉民从大连市副市长的位置上,迅速调任华晨董事长,华晨确实需要祁玉民这样一位高人去挽救。

其实华晨的问题由来已久,仰融出走美国没有阻碍华晨第一款车上市。 2002年8月,由意大利设计大师乔治亚罗主持设计、历时5年精心打造的中华轿车正式在全国上市,立即引起轰动,当年就销售8000多辆。但从2004年开始,华晨汽车却遭遇了灭顶之灾,质量、经营和销量直线下滑,2004年和2005年的销量仅有1万辆,到2005年年底时,中华轿车的月销量还不到500辆。

与销量下滑相伴的,是华晨汽车频繁的人事动荡。自2002年6月仰融出走美国后,在将近4年时间里,华晨汽车先后更换了3位总裁,苏强、蔺晓刚等都因无法扭转华晨困局而黯然离职。

“不熟悉沈阳,不懂汽车,更不了解行业”,这是祁玉民上任时的境况。受命于危难之间,祁玉民不负众望,大胆改革,在资本层面进行了重新的整合梳理,完善了管理体系,形成了新的资本创新模式;在产品研发层面提出了高品质、高起点的概念,成为指导产品研发方向的路标;在品牌层面着重提升品牌溢价,改变了以往对自主品牌“低质低价”的成见。

可以说,华晨模式全面改善了华晨汽车的企业环境,从根本上使华晨汽车成为一个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

祁玉民入主华晨之后,进行大刀阔斧式改革,而在产品推出上,最成功的,莫过于骏捷的成功。其实,当时华晨销量持续下跌,要重振这样一个老国企,祁玉民心里再明白不过,让它立马见影,就必须首先从市场着手,华晨必须先解决生存问题。

为此,2006年骏捷这款产品的上市,很费了祁玉民一番脑子,这样一款在当时自主品牌很难做好的中级车,如果定价和营销搞不好,导致上市失败,他自己无法承担,更不要说履行挽救华晨的责任。

骏捷是和合资企业竞争的车型,制造工艺和品质没的说,关键就是营销。要想使中国消费者接受,就必须要有很高的性价比。于是祁玉民用准确的性价比进行“实地营销”,一上市,骏捷迅即好评如潮,其定位大获成功,华晨中华品牌形象重新得到树立。当年华晨超额完成20万辆销量,并一举扭亏为盈。市场是最能说明问题的。祁玉民一炮打响。

2007年,为谋求继续发展,祁玉民在华晨的市场推广战术再次取得巨大成功,不仅国内产销量持续增长,祁玉民还将大批尊驰[综述 图片 论坛]和中华车卖到了国际市场。这也是祁玉民到华晨的第二年,华晨的发展达到一个高峰,全年销量达到30万辆,同比增长达43%,远远高于全行业20%的增长水平。

对于祁玉民来说,推出更多有竞争力的新车型,为华晨找到新的增长点,是他2007、2008年最重要的任务。去年5月,华晨的首款A级[综述 图片 论坛]车骏捷FRV[综述 图片 论坛]正式推出,祁玉民在总装车间的上市仪式上动情地说:“华晨汽车是一个在坎坷中矢志不渝发展自主品牌、在困境中竭力寻求快速发展的企业。”今年,华晨推出了骏捷WAGEN旅行车、FSV,产品已经非常丰富,虽然市场有少许起伏,但是从“救火”的角度来说,祁玉民的这3年,完成了自己的预定任务,过得相当充实。

华晨集团除了合资品牌华晨宝马外,华晨金杯中华汽车实际上都在祁玉民主政的3年多时间内,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

作为自主企业中一个起步较早的老国企,祁玉民的改革需要面对很多压力,但他从自己的经验中总结出了一套华晨模式。

祁玉民认为,无论是他之前,还是他入主之后,华晨开启了资本、研发、品牌方面的多个先河。华晨模式主要分为3个方面,一是资本创新,利用国际、国内资本推动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发展;二是研发创新,“以我为主,外部为辅”的高起点自主创新、平台化战略获得成功;三是品牌创新,拥有了能够与合资品牌一争高下的自主品牌汽车,以及具有最高品牌溢价的中国自主品牌。

对于华晨的研发,祁玉民是这样看的:华晨汽车是内外结合以内为主的高起点自主研发模式进行车辆研发的汽车企业;通过消化吸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外技术,完成了自身研发团队的培养和研发技术的不断创新,摆脱了以往“用市场换技术”甚至简单抄袭的传统开发套路,大大缩短了与国际先进技术的距离。

其实在中国自主车企受制于产权纠纷的同时,华晨却用自己的产品证明着自己的研发实力。“你可以做低端的车,但不要做低档的车。华晨做的是中级车,那么这个车就一定是精品车。”祁玉民再三强调华晨的车一定要做精。

在自主这条道上,华晨已经收获颇丰,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祁玉民告诉记者,华晨汽车的短期目标是,到2010年力争实现整车销售60万辆、发动机60万台、销售收入1000亿元以上,打造千亿元的企业。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裴达军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