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加速篇 徐留平引领长安自主跨越
2009年10月15日 19:45《中国商人·汽车人》杂志 】 【打印共有评论0

徐留平留给公众的形象和长安集团的表现一样,永远充满了干劲。3年来,长安汽车的自主能力与“四大”的新起点,是对这位长安掌门人最好的证明。

2006年2月,当徐留平从中国兵装集团单枪匹马来到长安汽车的时候,那是对他的第一次考验。如何带领这家老兵工企业继续奔跑,是业界对这位新总裁的最大关注。

如今,3年多时间过去了,长安汽车的发展为徐留平做出了最好的注释。尤其是在2009年国务院颁布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长安汽车的名字,出现在被鼓励的“在全国范围内实行兼并重组”的汽车四大集团中,与一汽、东风、东风并列。

长安汽车的“晋升”,意味着一汽、东风和上汽长期把持中国汽车行业第一梯队的局面开始动摇,成为“四大”中的新军,这是对长安汽车集团默默奋斗的承认,更是徐留平在长安汽车留下的深刻印记。

在各种场合中,徐留平留给公众的形象和长安集团的表现一样,永远充满了干劲,在持续奔跑中步步紧扣战略目标,长安汽车的新起点固然使其欣喜,但同时也使其增添更多的责任与使命。

1988年,走出校门年仅24岁的徐留平,就职于中国兵器工业总公司,工程师的工作一干就是将近10年,而也正是在这漫长岁月中所表现出来的独立性和专业性,使其逐步进入到相关的管理岗位。

2000年,徐留平被任命为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发展计划部副主任,又于2001年同时挂职于兵装集团旗下长安汽车有限责任公司,出任副总经理一职。而也正是因为这次机会,徐留平从小拥有的汽车梦想再次被点燃激情。

2005年上半年,为了实现新老管理层的顺利交接,徐留平已经在集团总部的安排下参与长安汽车具体事务,甚至包括与合资外方的谈判工作。对于这位年仅42岁长安新掌门的到来,外界出现一些质疑的声音:“从机关走到公司,徐留平能否继续谱写长安辉煌[综述 图片 论坛]?”

对于这个自己即将承担重大责任的企业,他已经做好了一切前期准备。为长安汽车的“长治久安”而战,这就是徐留平制定“T35事业领先计划”出炉的背景,2006年7月12日,“T35事业领先计划”开始在长安汽车正式推行,并被确定为企业长远发展的战略方针。这一年,长安汽车步入了产品结构调整、追求市场领先的第一个目标阶段。在自主能力、营销能力、成本控制能力以及企业文化等诸多方面都取得了相应成效,但最让业界瞩目的则是自主轿车奔奔[综述 图片 论坛]的成功上市,

同年,长安轿车的新LOGO出台。不与微车业务区分开,长安轿车自主的道路就无法开拓,这是徐留平始终遵循的原则。在他的坚持下,象征长安军工厂“出身”的矛与盾组成了长安轿车的新徽标,而区别微车销售渠道的独立轿车销售网络的建设同时启动。

在奔奔成功上市之后,轿车后续产品的开发则显得更为重要。这也是徐留强调产品领先要着眼于产品开发速度提升的一个重要原因。基于此,长安汽车奔奔、杰勋[综述 图片 论坛]、志翔[综述 图片 论坛]、悦翔[综述 图片 论坛]的发展牵动着徐留平的心。尤其是悦翔,月月攀升的销量可以看出公司的自主研发能力已经初步成型,“未来将为公司贡献更多的收益”。

目前,长安在上海、重庆以及意大利的都灵都建立了自己的研发机构,自主研发能力达到国际上的S5[综述 图片 论坛]级,即仅次于底盘、外形等全部自主设计的S6级最高水平。

自主轿车发力的同时,长安汽车赖以“起家”的微车业务更是步入了“快车道”。尽管坊间一直争论着上汽通用五菱对于长安微车的冲击,但在徐留平看来,微车的业务发展是不能以单纯的销量数据作为标准的,而是要形成“投资省、见效快、风险低”的自主创新模式,全面提高长安微车的产品竞争力,并始终坚持微车、轿车两条腿走路的产品策略。长安微车的快速发展有目共睹,不仅是在网络渠道下沉方面追上了竞争对手的步伐,尤其是徐留平前瞻性的谋略,使得长安汽车一点都没有错过政策机遇:购置税减半、汽车下乡、新能源汽车补贴?每一轮政策拉动大潮中都能看到长安汽车的活跃的身影,并占据了市场先机。

2009年8月份,徐留平提出新形势下长安汽车的“T138计划”,其中着眼点就放在品牌、自主创新能力、管理能力和海外战略四大块上。在2010-2012年间的未来3年第一步骤里,他清楚地提出要将长安品牌建设成国内具有较强影响力、中国汽车行业的主要品牌;建立起国内领先的自主创新能力;初步建立起面向国际化的管理思路;初步理清海外战略发展思路和模式,夯实基础。

今年上半年,长安汽车累计销售汽车67.9万多辆,同比增长34.8%,是“四大”阵营里增幅最快的汽车集团。而最令徐留平欣慰的是,长安悦翔轿车在市场上大获成功。与此同时,既有的自主品牌生产基地产能不足问题正在显露,徐留平的视野转向如何扩大产能、为未来竞争拓展空间上了。

2009年7月2日,位于定州市的长安汽车河北基地新区启动,这个被媒体喻为长安汽车“北上战略”重要窗口的项目,在未来将为长安汽车贡献40万辆产能。

此前一个月,长安汽车江北鱼嘴工业园新基地奠基,这个占地2000余亩、总投资25亿元的大型汽车基地,最终将为长安汽车提供60万辆汽车和200万台发动机产能。更具眼球效应的是,2009年7月30日,长安汽车在重庆垫江县投资12亿元建设西部首座汽车综合试验场落户协议签订,建设周期为6年。

相应的,徐留平也对长安海外战略做出了务实的调整。把8882战略修订为8883战略,即到2015年,实现30万辆销量,仍然保持八大类产品,形成八大核心市场,组建八大CKD工厂目标不变。

“越是危险的时刻,其中越是可能蕴藏着机会”,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徐留平通过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实现了长安汽车的快速发展。在现状的基础上,他进一步提出了更为慷慨激昂的目标:“2012年,长安汽车要朝着总量200万辆的目标前进,市场占有率力争达到15%左右,自主品牌总量超过5%。对于自主品牌来说,未来就是一个能者越能、强者越强的时期。我相信未来几年就处在这样的一个历史时期。”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瑶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