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润远高于国际同行 东风成最赚钱车企
2010年05月10日 10:08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三大”汽车集团2009年盈利超38亿美元

2009年中国成功晋身为全球最大的汽车产销市场,中国汽车集团的赚钱能力也水涨船高,中国三大汽车集团东风、上汽和一汽集团各自的纯利润高达260亿元人民币(约合38亿美元),远远超过全球声名显赫的丰田大众、通用,即使与财政情况较好的本田福特现代汽车(25亿~27亿美元)相比,盈利能力也遥遥领先。“如果一个汽车企业年营业额在几百亿元,而利润只有区区几千万元,那实在是没什么意思。”一位中国车企的高层信心十足地对记者这样说。

进入4月底,全球各大汽车企业2009财年(2009年4月1至2010年3月31日)财报相继发布,与此同时,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联合发布的“2009年度中国机械工业百强企业、汽车工业三十强企业”的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汽车工业共有规模以上企业13758家,30强企业在企业总数中只占0.22%,主营业务收入却占62.98%,实现利润总额占60.72%。其中东风汽车上汽集团一汽集团2009年实现的利润为260亿元左右,广汽集团和北汽控股紧随其后,广汽的盈利超过100亿元人民币,大车企的吸金能力让人瞠目。

根据乘联会的预测,中国整车企业今年一季度利润同比增长5倍,全球各大车企2009财年业绩计算含今年一季度,如果按此计算方式,那么中国的汽车大集团2009年的利润还将进一步提升。

中国利润率远高于国际同行

整车行业是个自动化程度很高、竞争较为充分、整体利润较低的行业,一般而言,3%的利润率就已经不错了。2009年上半年汽车市场遭受金融危机的冲击,2009年全球各大车企能达到3%利润率的企业凤毛麟角,只有现代本田勉强达标,2009年“绩优生”福特的年营业额超过1000亿美元,27亿美元的利润创造其近几年来的新高,但利润率没达到3%的及格线。

就拿现在全球风头“最劲”的大众汽车来看,2009财年的营业额超过1000亿欧元,但利润只有区区9.6亿欧元,利润率还不到1%,如果按其629万辆的销量来计算,每辆车的平均利润仅有100多欧元,大众去年全年的盈利恐怕还没有其在中国的两个合资企业一汽大众上海大众的合计多。曾经是全球第一赚钱车企的丰田汽车受销量下滑和“召回门”的影响,2009财年预计出现2亿多美元的亏损;即使是国人看来利润丰厚的豪华车制造商戴姆勒-奔驰宝马,日子也不是那么滋润。宝马集团去年在全球售出了近130万辆汽车,但只有区区2.1亿欧元的纯利润,而戴姆勒-奔驰更是出现了20多亿欧元的亏损。

中国“三大”的利润率让世界汽车巨头羡慕不已。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去年最赚钱的车企是东风汽车:总共销售了不到190万辆整车,销售收入不到2700亿元,但利润高达262.58亿元,销售利润率接近10%,平均每辆车的利润近1.4万元;身为“共和国汽车长子”的一汽集团也表现不错,销售利润率为8.53%。按销售利润率来衡量,东风汽车和一汽集团还不算最高的,广汽集团达到10.37%;比亚迪汽车去年的销售额刚过200亿元大关,但纯利润却超过30亿元,利润率高达14.11%!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汽车业暴利排名中国第一

相关报道:

东风日产副总任勇:今年中国车市不会逆转

东风日产花都新工厂奠基 2012年正式投产

东风日产:今年中国车市不会逆转

可节水1500吨东风日产启动绿色专营建设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灿彬 编辑: baojx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