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7月客车销量喜人 客车出口呈现新亮点
2010年09月08日 10:43商用汽车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王健专栏主页>>

随着全球经济的回暖,自年初以来,客车出口市场实现了恢复性增长。根据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汽车分会提供的数据显示,2010年1~7月,我国共出口大、中型客车2.33万辆,比2009年同期增长77.06%,出口金额6.26亿美元,同比增长93.71%。据各家企业提供的数据,上半年的出口表现都非常活跃。苏州金龙上半年出口1132辆,比2009年同期增长153%,安凯客车上半年出口接近500辆,比2009年同期大幅度提高。申龙客车1~8月出口1776辆,而2009年同期,申龙只完成了299辆出口。大金龙2010年上半年海外销售客车3230辆,同比增加了276%,其中轻客2574辆,同比增长890%。到2010年年底,大金龙轻客出口有望突破3500辆。中通1~7月海外整车出口400辆,同比增长200%。并且,除了喜人的数字以外,2010年出口市场还出现了一些新的亮点。

自贸区带动作用明显

2010年1~7月,我国大、中型客车的主要出口市场仍然集中在非洲、亚洲以及拉丁美洲的发展中国家,其中,向拉美地区的出口增长最快,出口数量同比增长237.68%,东盟出口数量同比增长89.04%,非洲出口数量同比增长87.70%。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汽车分会杨爱国介绍说:“今年我国客车出口的传统优势地区得到了很好的恢复,尤其是在东盟以及拉丁美洲地区,自贸区协定的作用逐步显现。这些地区的客车出口量明显增大。”2010年1月,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立,一向壁垒森严的东盟汽车市场开始逐步开放。2006年10月1日,2010年3月1日,中国先后和智利、秘鲁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随着时间的推移,关税和投资门槛逐步降低,自由贸易区的作用将更为明显。苏州金龙海外市场管理部经理黄宁告诉记者,和自贸区的影响相比,经济复苏的影响更为重要。但是,目前仍有很多国家在金融危机中所建立的贸易壁垒并没有随着经济的复苏而消除,要恢复到2008年以前的出口水平可能还要一段时间。

进军欧美发达地区

据了解,以往,我国很少有客车企业涉足欧美市场。近些年,随着我国客车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企业敲开了欧美市场的大门。2010年上半年,大金龙全新研发价值200多万元的12辆豪华旅游客车XMQ6130Y出口到意大利,成功开启了欧洲高端客车市场。7月1日,11辆安凯双层敞篷车出口美国洛杉矶南部的国际港口城市长滩,单车价值超过200万元人民币。国内其他主流客车企业也已经有一些客车出口欧美,或是正在进行欧美客车标准的认证工作。虽然出口数量在目前来看还难成规模,但这已经在欧美客车出口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黄宁表示:“我国客车产品已经完全具备出口欧美发达国家的实力,目前进入欧美市场最大的阻力在于认证工作。欧美国家的认证项目数量大,门槛高,费用高。”

大金龙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想要打开欧美市场有几个关键点,首先要有进入高端市场的战略意识,然后要提前做好产品研发和认证工作,另外还需要发掘具有市场开拓能力和本土服务能力的合作商。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健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