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区汽车消费调查分析
2010年03月23日 21:49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苏晖专栏主页>>

文/苏晖

随着2010年一季度汽车销售市场呈现的特殊变化,以及宏观经济不确定性因素正在显现,北京的汽车市场将重新迎来更为激烈的竞争。在汽车销售以缺货、排队、加价销售为主要销售特点的情况下,汽车市场促销舆论、优惠范围、优惠幅度不断加大的迹象下,很快将进入汽车销售二季度。而愈演愈烈的竞争导致汽车销售商及制造商纷纷开始把关注焦点转移向消费者,为了进一步了解北京地区消费者的购买行为和消费心理,以及未来有购车意向的消费者对当前轿车市场的主要看法,北京著名学院有针对性的进行了北京地区汽车消费行为调查。

此次调查在京城大型汽车市场现场实施,合格被访对象为年龄在18岁以上,未来3个月内计划买车的消费者。调查采用市场现场电脑问卷的形式,合格被访对象在现场调查人员指导下,通过电脑直接完成问卷,共收集有效样本1130份。所有被调查者中,家中有车的消费者占多数,比例为60.6%,调查的主要结论如下:

1、网络成为消费者购车前获取相关信息的主要渠道

调查表明,消费者购车前都会通过各种渠道获取相关信息,列如:网上车市等网站,所有被调查者中有80.2%的人通过两种以上的渠道获取相关信息,平均每个人获取信息的渠道数为2.63个。在消费者获取相关信息的各种途径中,网络已成为消费者购车前获取相关信息的重要途径,有近一半的被调查者会通过专业汽车网站收集相关信息,有40%的消费者会通过门户网站的论坛收集信息。此外,车展和亲戚朋友介绍也是消费者获取相关信息的主要途径,分别有33.4%和30.9%的被调查者购车前会通过二者获取相关信息。

不同人口特征的消费者获取信息的渠道也存在差异。从性别来看,相对于男性消费者,女性消费者购车前会更多的从亲戚朋友处获取相关信息,女性消费者选择亲戚朋友的比例要高出男性消费者15.6个百分点,而男性消费者购车前从杂志广告和广播电台获取相关信息的比例要高于女性消费者。从年龄和学历来看,消费者从专业汽车网站获取信息的比例与年龄成反比,与学历成正比。30岁以下的消费者中,有一半以上会选择专业的汽车网站,而50岁以下的消费者该比例只有30.5%。研究生学历消费者选择专业汽车网站的比例高达61.8%,而初中及以下学历的消费者该比例只有22.6%。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相关报道:

我国第2大车市投资建全国汽车电子交易平台

汽车用品行业新机遇 车市增长拉动千亿元后市场

车市3月下滑成定局 今年车市走向成疑

车市拐点将至 主流品牌坚决进行价格调整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苏晖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