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能源车将迎10年 锂电池业率先受益
2010年11月01日 10:09上海证券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吴琼专栏主页>>

新能源汽车似乎成了很难褪色的神话!

10月18日,十七届五中全会刚结束。国务院官网上就挂出了“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新兴产业的决定”。原以为10月底甚至11月初将出台的新能源汽车系列扶持政策看上去,将会加快出台步伐了。

该决定指出,“着力突破动力电池、驱动电机和电子控制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推进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推广应用和产业化。同时,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相关前沿技术研发,大力推进高能效、低排放节能汽车发展。”随着一系列扶持政策出台,我们将看到中国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但是新能源汽车的蛋糕有多大?谁会成为受益者?

置身于汽车圈的各位同仁及企业们,可能会是最为理性者。但资本市场可没那么理性,君不见在新能源汽车(锂电池)未来需求诱惑下,稀土概念已经炒作得沸沸扬扬了。比如中晟有色,近两个月已经从30多元涨至100多元了。其势头甚至比正牌的稀土龙头--包钢稀土还要凶猛,股价也比包钢稀土高!

说到这里,大家应该很清楚地看到,没错!率先受益的将是动力电池企业及相关企业。按照科技部牵头《电动汽车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草案),2020年电动汽车年产量将达100万辆。100万辆意味着多大市场?

国元证券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动力锂离子电池上游产品是正负电极材料、隔膜材料、电解液和零部件(也包括其他辅助材料和组合用部件),根据有关专家的理论分析,假如在年产1000万辆轿车中未来3-5年电动汽车占10%的产品份额则为100万辆电动汽车,那么仅从动力电池产业衍生的产业链经济为:电动汽车100万辆、按20万元/辆售价计算,年产值2000亿元。动力电池100万组,年产值约800亿元。约需要正极材料80000吨,年产值120亿元。负极材料34700吨,年产值52亿元。需要隔膜材料约150亿元,电解液约60亿元,需要零部件和组合件约120亿元,需要充电器管理系统约150亿元,其他材料费约50亿元。合计产生:3500亿元/年以上!

3500亿元的年产值!现在仅仅处于起步阶段。让我们瞧瞧,谁生产正负极材料,比如金瑞科技(600390),是长远锂科有限公司的股东。后者生产锂离子电池用正极材料钴酸锂(LiCoO2),目前的产能为1500吨。比如电解液主要生产企业——江苏国泰、新宙邦、东莞莞杉杉等;比如隔膜主要生产企业——河南新乡格瑞恩、中科科技、佛塑股份、台湾高银等。比如电机电控上下游企业——大洋电机、横店东磁、包钢稀土、江特电机等(预计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将带来4.4万吨/年高性能钕铁硼需求,市场规模超过200亿元。由此可见,稀土永磁行业将迎来高速发展)。当然,我们也不能忘记整车公司——上海汽车福田汽车、安凯客车中通客车及高调宣布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江淮汽车。

无论我们是否乐观,都不得不承认——未来10年将是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黄金发展期。无论国内汽车企业是否过于谨慎,但没有企业敢完全放弃新能源汽车这个未来大市场。因此,从当下开始,投资研发、生产新能源汽车,已经是任何汽车企业的必须之举——无论为了地方政府的政绩,还是为了企业未来的发展。

相关报道:

锂电池概念受热捧 沾边股票“鸡犬升天”

中国2012年车用锂电池需求或超70亿瓦时

南都电源牵手顺成长荣 动力锂电池项目启动

三洋电机公司将提高汽车锂离子电池产能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吴琼 编辑: jiazhe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