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明高:中国新能源汽车研发战略与进展
2010年10月23日 14:09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汽车讯 10月23日,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在上海校园举办“2010第八届中国汽车产业高峰论坛”。在论坛上,清华大学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主任欧阳明高做了发言,内容如下:

Ivan Hodac:下午的论坛现在开始了,我们有三位负责优秀的嘉宾。第一位是清华大学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欧阳明高,先请欧阳教授做发言。

欧阳明高:中国新能源汽车研发战略与进展

欧阳明高:非常高兴在这里为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关于电动汽车的一些研究成果。

首先,我会从中国国内的三个重大需求来确立电动汽车科技发展的三大定位,从中找到三大战略重点,也就是任务,最后对实施这些科技创新需要的机制,来说一下我们研究的结果。

这三个方面,我们从管理的角度、战略的角度,是一个矩阵式的结构。

一、重大需求和战略定位。

1、从汽车行业节能减排的趋势来看,发展电动汽车是中国汽车技术进步与产业升级的必然选择。大家都知道,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与消费国,我们面临节能减排的重大挑战。包括我们对未来的产销和保有量的预测,及相应的石油需求,都是非常巨大的。汽车增长的速度,正以超乎我们预期的增长。对未来,尤其是对2020年保有量和产销的预期,我们在不断的调高。最开始我们说1亿辆,后来说1.3亿,后来说1.5亿,现在预测要到2亿。产销原来说1500,后来说2000,现在有人说3000,甚至有人说是4000,数字在不断的上升。如果没有合理的政策导向和调节,我想这个规模会以我们很难预测的速度增长,这样带来的挑战是非常巨大的,尤其是能源方面的挑战。现在国家关于汽车法规在不断的提升,现在马上要做二氧化碳的规划,等等,都会提到议事日程。

为此,为了产业升级,我们要推进各种混合动力汽车的产业化、技术研发和大规模产业化,尤其是要带动传统汽车节能减排的进步,为我国汽车产业实现汽车产业政策和油耗与排放法规的既定目标。

2、从国家战略新兴产业来看,发展电动汽车是我国汽车工业技术转型的历史机遇。即使今天从煤发电,从二氧化碳排放方面,依然优于传统汽车,至少不比燃油车差。现在我们不是百分之百的煤发电,二是80%,今后还会降低到70%、60%,等等。从长远来看,二氧化碳减排的潜力还是非常巨大的。当然还有其他各方面的优势我就不说了。总之,十二五是将汽车小型化和动力电气化两大潮流会合的黄金机遇期。

3、从国际新一轮低碳科技竞争的角度来看,十二五电动汽车自主创新是中国汽车工业打好翻身仗的一个关键战役。我认为,十二五是将能源的多元化核动力一体化两大趋势相统一,研究新一代纯电驱动平台,占领电动汽车技术制高点的科技攻坚期。攻克以先进燃料电池、新型动力电池等为代表的一批前沿高端难点技术,为实现我国从汽车制造大国向技术强国转型奠定基础。

二、技术路线和战略重点。

应该确立汽车动力电气化的发展战略,把电动汽车发展战略从企业战略和行业战略层面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在坚持节能和新能源汽车过度和转型并行互动,共同发展的总体原则指导下,进一步确立汽车动力电气化技术转型战略。

不管什么电动汽车,遵循的技术基础和平台是一样的。具体来讲,主要是三大核心关键技术。电池、电机、电控。三大核心技术和中国具体的国情、产业优势相结合,我们的产业优势优两点,一个是电动摩托车,一个是电动自行车,这两者结合,可以纯电动轿车和并联混合动力轿车。

车型开发方面,我们认为对纯电驱动的汽车应该从城市用的公交车、公务车,还有是小型、微型的电动车,这两者是纯电动汽车目前可以发展的两个市场空间。在中间的主题市场,节能汽车、混合动力汽车,仍将在中期,至少在十年内会占据市场尤其是中级轿车的市场。由两边往中间的主流市场逐步的挤,最终会聚成下一代纯电驱动汽车,这需要我们的科技创新来促进。如果要问时间多长,完全取决于我们的政策和科技创新及全球低碳经济发展浪潮等这些综合因素。我们很难判断这个具体的时间点,要把它精确到一两年内,目前还不可能。

这里我引用一张电动汽车各种车型不同应用,纯电动汽车在出行里程比较短,主要是市区。车比较小、比较轻,这是纯电动汽车的主要市场空间。中间的主题仍然是节能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为主题,这就和我刚才说的思路基本一样,这也是全球共同的趋势。如果说纯电动汽车的市场要进行预测,我想主要是城市用的短途、微型的电动车,如果有合适的政策、标准来推动,可以迅速的形成大规模市场。国外的预测到2020年应该可以达到20%左右的市场占有率。但是在其他的主要车型,在市场上纯电动汽车的份额还是比较小,主要是混合动力和燃油汽车。

未来技术路线图我们认为有三个阶段非常关键,一个是今年,我们在十城千辆政府补贴的情况下,产业化规模可以达到万辆的水平,去年年底超过5000辆的水平。今年达到1万辆的水平应该可以。2015年,我们力争可以做到的,或者说为了和国际保持一个同步的水平需要做到的大概是百万辆级的水平。2020年的预测是比较粗略的,目前还不能做肯定的答复。因为2020年还有很多事情说不清楚。具体研究的重点我想还是三个方面,混合动力、纯电驱动、燃料电池汽车三种,还有是电池、电机、电控三种技术。我们可以以小型电动车为突破口,这是一个具有战略意义的车型。动力电池应该在所有的方面居于核心、基础的位置。但动力电池是一个非常全面的、复杂的技术,不是我们简单对手机电池的理解。混合动力要强调电池的系统,纯电要强调电池的模块,下一代电池主要是材料和单体。从主攻目标来讲,从单体、模块、系统,跨学科非常强,不仅是电池行业做,很多行业都要介入。我们认为,现在系统的问题,从目前单体的性能到系统,目前仍然差距达到50%以上,这是什么意思?就是比能量、寿命,从单体到系统要打50%的折扣。所以系统集成、优化性能的空间很大。如果现在系统的性能可以达到单体指标,其实车上已经可以用了。第二是提高产品的品质,尤其是成品率,目前我们还要强化产品品质的问题。第三是降低综合成本,这也是我们重要的目标。

另外是基础设施,我想大家都非常关注基础设施的。我们研究结果认为,基础设施在全方位铺开搞快速充电还不到时候。应该以现有电网标准为基础,用车载充电器进行充电。沿城市交通主干道建立快速补充的直流充电站。第三种形式是以维修网络为基础建立换电站。小功率充电、车载充电器,220V就可以充电。这对小型、微型电动车可以使用,不需要建立更多的快速充电站。

三、组织实施的角度,探索以产业链为纽带的组织机制,建立整车厂牵头、纵向整合零部件。第二是探索以价值链为纽带的组织机制,建立能源供应上、汽车厂商、电池供应商跨产业技术联盟,组织承担系统创新任务。推进以小型纯电动轿车为代表的各类纯电动汽车。第三是以技术链为纽带,建立产学研结核病以国家研究基地为骨干的前沿技术创新联盟,组织承担超前研究任务。这对下一代的技术,我们要以技术链为纽带,不能过分强调商业化。

四、目标展望。我们希望可以得到三大突破。一是在核心零部件关键技术创新和突破,以动力电池模块化为核心,实现我国能量型锂电池为重点的车用动力电池大规模产业突破。第二是以机电一体化为核心,形成电动汽车关键核心总成成套技术和系列产品。以新型汽车电子控制为核心,形成下一代纯电汽车的高网络化、信息化、职能化的平台。

整车集成,技术突破,突破混合动力汽车的性价比。突破纯电动车的商业化制约瓶颈。突破下一代纯电动汽车的高端技术,形成全性能纯电动汽车的优势。最后是在技术支撑和示范考核集成创新,我们要以小型电动汽车技术和充换电技术为代表的电动汽车标准创新。

谢谢各位。

相关专题:

2010第八届中国汽车产业高峰论坛

相关报道:

欧阳明高:专家并不是合适的电动车试用者

欧阳明高:节能和新能源是国家的前沿重点

欧阳明高:纯电动是新能源车更为现实的未来

欧阳明高:应加强技术和产业结构调整的力度

欧阳明高:我国汽车保有量2020年超1.5亿辆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eiqq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