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A亚洲区总裁:明年将引入插电式混合动力总成
2010年10月23日 17:49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汽车讯 2010年10月23日,由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举办的“中国汽车产业高峰论坛”在上海举办。会后,凤凰网汽车对话PSA集团亚洲区总裁Gregoire Olivier,就PSA的最新概念车及在中国的部门、人事变动展开讨论。

PSA亚洲区总裁:明年将引入插电式混合动力总成

PSA集团亚洲区总裁Gregoire Olivier

凤凰网汽车:首先能否为我们介绍一下雪铁龙最新的概念车METROPOLIS的情况?

Gregoire Olivier: 现在我们名为METROPOLIS高端的车,已经不再是一个纯粹的概念了,它是一个完全可以去生产、现在大家就可以下定单的一个车。希望能够把它做成一个雪铁龙高端的车,至少能在下一代的雪铁龙高端车里,也能够有一些METROPOLIS的元素在里面。这个也代表了我们雪铁龙非常希望能够进军中国高端车市场的强烈信号。我们希望能够做成一个有差异化的产品,表现出我们不一样的地方。我们听到有很多的汽车厂商,希望在中国做符合当地标准的、可能标准不是那么高的车,但我们不是这样想的,我们希望通过METROPOLIS这款车,进军高端市场。谈到它具体的长度,它是一辆5米长的车,请大家不要问我这个车什么时候大规模的投入销售,因为现在还需要一定的时间,但一定会推出的。目前我们正在努力。

上个星期天,我们跟PSA的董事会成员一块去观看了世博会,去世博会现场游览。当时我们去了法国馆,法国馆里满到了METROPOLIS这款车的车型。有1000万游客都去看了这款车,并且也争相跟这个新车合影。这就是我们雪铁龙想推出这款新车的动力所在。因为我们看到了这款车在中国的反响非常强烈,所以我们希望能够在中国早日推出这款车。

凤凰网汽车:前一段时间报道说标致雪铁龙将开始在中国开展新能源汽车业务,标致雪铁龙有没有这方面的考虑?为什么?第二个问题,中国政府在考虑以后对进口的纯电动汽车进行补贴,对在中国发展新能源汽车有什么计划?第三个,亚洲总部刚刚建立不久,不知道对任务量是怎么设定的?是怎样规划的?

Gregoire Olivier:第一个问题,标致雪铁龙仍然会在中国继续开展新能源汽车的业务。我们希望能够在上海进一步加强研发团队的力量,希望从现在的400人手增加到1000人。并且我们准备将25个引擎方面的专家,工程师,把他们派到法国去,跟法国同事一块合作、工作,然后再回来中国,帮助研发汽油插入式混合动力车。这是我们的计划。也就是说我们不仅做汽油车,还做汽油混合动力车。

第二个问题,我们非常赞赏中国政府对插入式混合动力车跟电瓶车方面的举措、措施。对于标致雪铁龙来说,我们不会说在中国的发展计划跟法国的发展计划一样。我们在法国巴黎车展推出了新一代的车,明年我们会再推出混合动力车。在中国我们将一步到位,直接的推插入式混合动力车。

关于对中国政府的建议,我们没有具体的建议。

第三个问题,确实,我们PSA监事会这个星期在上海,他们从上周六待到本周五,一共待7天时间。他们此次上海之行的目的,就是检查我们在中国的运行情况以及在亚洲地区的运行情况。谈到新建立的亚洲区总部,有几个目标:第一个目标,就是继续关注跟侧重在中国的市场发展。第二个,就是加速神龙公司的发展。这方面,我们跟东风公司是有一个计划的。第三,我们计划跟长安汽车建立一个新的合资公司。第四,进一步的增强我们在上海的研发力量。这个研发中心,是PSA全资拥有的。我们希望在两年时间之内,将这个队伍扩充为一个1000人的队伍。

凤凰网汽车:请您介绍一下您跟长安汽车建合资企业的计划。

Gregoire Olivier:我们跟长安汽车的合资公司,主要侧重两条产品线的发展。首先,是轻型商用车。第二个方面,是DS,也就是雪铁龙的高端车。对于商用车来说,PSA是欧洲的老大。而长安这方面,也是中国市场的一个领先者。我们希望通过两家企业的强强联合,携手合作,应该会成为全球范围来讲轻型商用车最大的厂商。这是我们的目标。

谈到DS高端车,我们希望在中国开始制造一个全新的高端车产品线。METROPOLIS就代表了我们在这个方面的一个大方向。我们计划推出的这两条产品线,跟现有跟神龙公司合资的产品线,并不冲突,没有所谓侵权关系。因为我们跟神龙公司的合作,主要是传统的、一般的雪铁龙的车,是标致的车。新建的两条线,跟现有的产品线是不冲突的。

凤凰网汽车:对于METROPOLIS概念车,它的竞争对手是谁?对它的市场预期是怎样的?第二个问题,您来到中国,应该也有几个月的时间,这段时间您对中国的情况,包括PSA中国,包括两个合作伙伴的发展情况,您是怎么看的?您认为现在PSA面临的问题是哪些?核心优势在什么地方?第三个问题,听说北京的办公部门会转移到上海,这个情况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这种情况什么时候会出现?会不会对PSA的业务有些影响?第四,您跟您前任的工作会有何区分?会有什么样的安排?第五,关于有关EX1这款车,通过这次巴黎车展观看之后,它和另外一款在巴黎车展展现的概念车,都展现出了一种和原来PSA的车所不同但又有魅力的部分。这两款车展现的概念有没有考虑过量产?或者怎样应用到现实生活中?

Gregoire Olivier:第一个问题,我们希望将我们的METROPOLIS概念车定位为中国市场的高端的、顶级的一款撤。这样的高端市场,有三大德国制造企业。我就不具体点名了。大家都知道。还有日本的汽车企业也在这个市场。这是我们的定位。

凤凰网汽车:对它的预期销量是多少?

Gregoire Olivier:现在回答这个问题,还为时过早。

第二个问题,对于我们跟东风公司的合作,我们是非常强有力的合作伙伴。同时,我们正在进一步的发展我们跟长安公司的合作伙伴关系。我们对这个合作伙伴关系,感到非常开心。第二点,对PSA在中国的表现,单纯来说,不是那么满意、开心,因为我们在中国市场发展了18年时间了,虽然最近两年我们的业务表现不错,比如我们销售收入增加了一倍,但我们认为过去我们在中国市场发展的时候,推的这些产品不太符合当地市场需求的产品。我们以前推向市场的,都是主要面向欧洲市场的产品。但未必符合中国市场的口味。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在中国设立了研发中心。我们希望能够推出更多的符合本地需求、本地口味的产品。

第三个问题,您说得很对,以前我的前任是在北京工作,我是在上海,是因为我们觉得我们在上海的业务运作,在整个PSA的业务运作变得越来越重要了。因此我们在上海设立了研发中心。同时我想强调一点,有些部门该设立在北京的,我们仍然保留在北京,比如与政府打交道的部门,仍然保留在北京。同时我们以前做得比较好的标致车的销售组织跟部门,还是在北京。我也会经常去北京看他们。他们做得非常优秀。为什么把他们搬到上海来呢,他们已经做得非常好,这个品牌以后很响。另外就是公关部门,北京、上海都有非常优秀的记者,我们负责公关部的同事叫华晓燕,是位中国女士,我希望能够让他们来上海,让他们成为我们管理高管团队的一员,更了解我们公司在中国的运作。上海对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他也跟高管进行了一些沟通,最后的结果就是公关部团队,有些在上海,有些仍然在北京。就是这样的安排。

第五个问题,对两款新的概念车,我们还没有做出相关的决定。

凤凰网汽车:您以前在政府部门也工作过,在商业领域也工作过,您现在刚刚就任PSA亚太区总裁一职,您如何管理您新的职能?

Gregoire Olivier:我从业经验有28年,在政府部门工作过,同时也在业务部门、公司工作过,我一开始是为法国政府工作,当时主要职责是帮助法国政府跟公司做一些谈判跟沟通,主要内容包括社会的计划、新的研发项目以及投资方面的规划。我为法国政府工作了好几年。大概在20年以前,我进军了实业界,进入公司工作。一开始我为一家法国铝制造商工作,当时客户包括各个行业,包括汽车制造商,都有。一开始进入这个公司的时候,是一个非常初级的职位。一开始是做生产线的助理经理,然后一步一步的升上去,也是见证了所有的公司运作的方方面面。基本上所有工作、职位我都做过。这段经历之后,我又去了法国阿尔卡特公司,负责阿尔卡特与宁波波导公司合作事宜。当时我负责阿尔卡特波导宁波团队的管理,包括1000个研发人员和3000个制造方面的人员。我也负责很多方方面面的事情,包括产业的计划、项目,还有制造、销售。我的背景,丰富多彩。我当前这个新的职位,我觉得我以前的背景也是非常受用的,是非常合适的。特别是过去10年以来,我多次来过中国。当年我担任阿尔卡特波导董事会成员来过中国,现在我成了PSA董事会成员,也是来过中国。这就是我背景的介绍。

凤凰网汽车:PSA在中国除了跟长安、神龙有合作以外,同时跟同济大学汽车学院也有合作项目。现在大家对这个项目还不太清楚,请您介绍一下?

Gregoire Olivier:现在只是一个合作的开端。我们跟同济汽车学院的合作,主要是关于电动汽车方面的合作。我的主要职责,就是在中国推动PSA跟中国高等学府之间的有效合作,包括清华大学、同济大学,还有中欧商学院等院校。我们跟同济之间的合作,也是关于汽车研发方面的合作。我们希望能够给同济大学学生提供更多的机会。我们计划将研发团队增加至1000人,所以通过这方面的合作,也能给他们机会。

凤凰网汽车:关于新能源汽车方面,PSA产品方面有什么规划?研发中心在上海,尤其新能源汽车方面,在PSA处于什么样的位置?

Gregoire Olivier:第一个问题,我们现在在混合动力车以及插入式混合动力车方面,投入了很多的力量。我们希望在这两方面,能在中型车方面做成两个新能源车,同时希望这两大新能源车进入高端市场。比如我们计划明年在欧洲推出混合的动力引擎,这个我们也希望能够在中国推出。同时我们会在中国推出插入式的混合动力总成,这也是我们的一个计划。我们之所以选择中型车做新能源车,是因为这方面的技术是比较昂贵的。一些低端的用户未必会有钱或者希望支付这个技术。这是我们考虑的因素。

相关专题:

2010第八届中国汽车产业高峰论坛

相关报道:

对话菲亚特中国董事长:未来主流技术还是内燃机

对话上海嘉定区区长:考虑成立电池租赁公司

对话柯雷孟:中国在美收购遭美国政府和民众反对

对话戴姆勒董事长蔡澈:中国交通发展应多元化

对话长安总裁张宝林:未来十年产销争取700万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hangya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