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融造车收购首家A股公司或锁定新潮实业
2010年06月21日 10:30经济导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仰融造车收购首家A股公司或锁定新潮实业

资本市场总喜欢讲故事,只不过故事的真实性往往扑朔迷离,让人难辨真伪。

如今 ,随着新潮实业(600777)被海南一公司以高溢价闪电间接控股,蒋会成和仰融等资本大鳄的影子在其后若隐若现,再加上仰融二次造车的载体——天津正道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正道”)及美国正道汽车公司(以下简称“正道汽车”)有关人员在股权转让前的5月上旬造访了新潮实业,配合其准备收购A股公司的消息,新潮实业是仰融为造车而收购的壳资源的消息不胫而走。

收购背后闪现仰融身影

根据上月披露的转让协议,北京首泰投资有限公司(或其一致行动人)将收购新潮实业现任大股东烟台东润不低于75%的股权,成为烟台东润第一大股东,进而间接控制新潮实业。双方商定的转让价格为每股7.88元,比消息公布前一交易日新潮实业的收盘价溢价8% 左右,在目前市况下高溢价收购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资料显示,收购方北京首泰成立于2006年,注册资本3030万元,是一家投资管理企业,主要从事项目投资、投资管理、投资咨询业务,其大股东为海南康桥实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康桥”),持有北京首泰99%的股份,而自然人林士泉则持有海南康桥100%的股份。

从表面来看,此次股权转让与仰融没有任何关系,但市场的意见刚好相反。据海南当地媒体报道,海南康桥原来的二股东为海南同捷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同捷”),持有前者40%的股份,但就在海南康桥大手笔收购新潮实业之前,海南同捷却把其持有的股份转让给了林士泉。

海南同捷为何临阵退让?据了解,海南同捷大股东为海南第一投资控股公司,从名称上看应该属于证券市场名噪一时的“一投系”,其实际控制人为蒋会成。而蒋会成除与林士泉是老乡外,和仰融也颇为熟悉,目前还担任着天津正道副董事长一职,天津正道则是仰融为造车而在国内设立的融资管理公司。有业内人士分析,此次海南同捷出局有两种可能:一是蒋会成的“一投系”退出收购新潮实业,二是此次收购的幕后老板就是蒋会成,这里不过使了个隐身法。而私募圈的传闻则是,此次收购新潮实业是仰融为正道汽车上市而收购的壳资源,不排除“一投系”与其配合的可能。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仰融中国造车计划出炉

相关报道:

中国青年报:仰融“空手套白狼” 钻还是不钻?

力求空手套白狼 仰融再战汽车业

仰融团队北京融资 首支收购A股最快8月出水

仰融造车被疑“画饼”正道CEO全面回应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段海涛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