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股份月底拿执照 徐和谊赴德再谈判
2010年09月12日 09:47经济观察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王秋凤专栏主页>>

刚刚结束的天津国际汽车论坛上,北汽控股总经理汪大总对北京汽车集团股份公司(以下简称北汽股份)挂牌时间时给出了这样的回答,并透露,继首钢股份(000959)公告披露参股北汽股份后,9月13日首钢股份将召开股东大会表决。

日前,消息人士透露,北汽股份或将于16日宣布成立,并在9月28日左右拿到执照,总经理人选已定。

该人士还透露,9月中旬,北汽控股董事长徐和谊将赴戴姆勒总部德国斯图加特,与即将加入戴姆勒董事会的梅赛德斯-奔驰品牌二把手Wolf-gangBernhard洽谈,为将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奔驰)中方股权纳入北汽股份做进一步争取。

“徐和谊还可能与WolfgangBernhard深度探讨北京奔驰的后续发展计划。”上述人士透露。

挂牌在即

上述消息人士透露,北汽股份原计划9月8日成立,现可能更改为9月16日成立,并将在9月28日前后拿到营业执照。北汽副总裁、新闻发言人韩永贵将任北汽股份总经理。

8月21日晚,首钢股份(000959)发布公告称,拟以持有的北汽投资23.62%股权(作价16.78亿元)及2.71亿元现金投资北汽股份,预计持股比例为18.31%,成为北汽股份第二大股东。

公告还披露,北汽股份将由北汽投资现有五家股东及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共同发起设立,注册资本50亿元,发起人出资总额为106.43亿元,其中北汽控股持股比例为51%,出资总额为54.27亿元。北汽投资五大股东分别为北汽控股、首钢股份、现代创新、北京国资、北京能源。

随着首钢股份的这一纸公告,备受关注的北汽搭建上市平台的规划正式浮出水面。

据汪大总透露,首钢股份将在本月13日召开股东大会,对上述事宜进行表决。“以前由于我们的合作伙伴里有的是上市公司,要遵循上市公司规则,先向股东披露,所以我们没有披露太多。现在按照流程走,希望获取股东的支持,而且我们认为还是很乐观的,进展会很顺利。”

按照汪大总透露的首钢股份股东大会时间和上述消息人士的透露推测,很可能9月13日首钢股份股东大会表决通过后,北汽股份就将在16日正式宣布成立。

根据之前首钢股份的披露,北汽股份装入的资产包括北汽有限51%的股权、新能源公司100%的股权、动力总成公司100%的股权、北汽投资持有的北京现代的股权,以及乘用车事业部的实物资产。

很多人注意到,资产相对优质的北京奔驰中方股权并未纳入其中,但没有注意到的是,北汽为零部件打造的平台海纳川零配件公司也未纳入其中。而相比纳入的新能源公司、动力总成公司等,已经有所盈利的海纳川资产也算相对优质。

业内人士分析,不排除北汽未来将海纳川进一步单独上市的可能性,也有可能是有些问题需要协调。目前海纳川的董事长为郭新民,是北汽控股公司党委常委、董事。

首钢股份的公告中还披露,北汽股份拟在条件成熟时申请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

前不久,北汽以重组方式获取广州宝龙集团轻型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下称“广州宝龙轻汽”)的所有存量资产,以全资子公司的形式建设华南基地。由于有ST宝龙(600988)这一上市公司,业内曾猜测北汽可能通过借壳ST宝龙整体上市,北汽曾予以否认。

不过,上述消息人士分析,至今尚不能排除北汽借壳ST宝龙整体上市的可能性。虽然对于北汽来说ST宝龙为异地上市公司,但随着国家重组政策等出炉,税收等问题容易解决。同时,由于IPO(首次公开发行)对盈利等有要求,急于上市的北汽借壳的可能性很大。

徐和谊或赴德再争取

北京奔驰中方股权并未纳入北汽股份早已见诸报道,但此时不纳入并不代表未来不纳入,甚至有可能在短期内就会有结果。

上述消息人士透露,9月中旬,徐和谊将赴戴姆勒德国总部斯图加特,与即将加入戴姆勒董事会的梅赛德斯-奔驰品牌二把手WolfgangBern-hard就此进一步协商。

前不久,外电报道戴姆勒宣布,戴姆勒集团CEO蔡澈的任期将延长至2013年,而WolfgangBernhard于本月初被任命为梅赛德斯-奔驰品牌二把手,职位仅次于蔡澈,主管戴姆勒乘用车即奔驰乘用车业务,被视为蔡澈的接班人。

对于此前北京奔驰中方股权并未纳入北汽股份的原因,上述消息人士分析原因有二。

其一,戴姆勒本身就是上市公司,一旦北京奔驰中方股权纳入北汽股份,北汽股份实现上市后,两个上市公司,由于中外财务准则差异,以及未来业务估值等影响,在数据披露上需要复杂的协调。

其二,可能是有些看不见的原因,例如话语权问题。一旦纳入上市公司,双方话语权就将真正对等,相对强势的戴姆勒可能有所顾忌。

从目前来看,前者原因可能性更大。之前国内其他大汽车集团整体上市纳入合资公司中方股权都不是非常顺利。

据悉,徐和谊德国之行,除了上述事宜协商,还可能就北京奔驰未来的发展与戴姆勒进行深度探讨,例如进一步理顺目前国产与进口车型之间的问题,以及GLK等车型的引进事宜。

如果徐和谊此行协商顺利,月底北汽股份拿到执照时,或者更晚些时候,北京奔驰的中方股权就可能出现在北汽股份的资产中。(作者:王秋凤)

相关专题:

北汽开启整体上市进程

相关报道:

北汽股份将于9月16日宣布成立 总经理人选已定

北汽股份25日正式成立 两年内上市

北汽研究总院和奇瑞汽车荣获CAE大奖

北汽股份9月25日正式成立 两年内上市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秋凤 编辑: zhang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