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公车改革试点调查:东莞市1年省3000万
2010年04月09日 09:40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记者走访广东公车改革试点单位

上月底,温家宝总理在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上指出,在严格规范公务用车配备使用同时,要加快推进公务用车配备使用制度改革。

事实上,作为改革前沿的珠三角,10多年前就陆续有部分基层单位自主开展公务车改革试点;如今国家层面要求加快公务车制度改革,那么这些试点单位公车改革效果如何呢?本报记者走访部分试点单位,发现广东10余年车改,成效总体上还是令人满意的。

东莞市

最早“吃螃蟹”一年车改完

公务员车补标准曾掀起巨浪

车改后一年省近3000万元

本报东莞讯 (记者汪万里)广东公车改革第一个“吃螃蟹”的是东莞市沙田镇。该镇从1993年起取消领导干部的公务用车,改发交通补贴。

在2003年开始的大规模车改中,东莞仍领跑在前。2004年年底,东莞完成了市直党政机关车改;2005年10月前,镇街车改完成。

车改后,东莞公务员交通支出节约了一大笔。最早车改的沙田镇,车改前该镇机关每年交通费用为84万元,车改后为38万元。全市各个镇区车改前3年平均每年公务员交通费为11759.64万元,车改后每年公务交通费用测算为8875.97万元,节省了近3000万元。

在东莞公务用车的改革中,最引人关注的第一件事便是车改后公务员个人的交通补贴标准。在天涯等论坛上当时火热的帖子是《天!东莞车改科员有1000元补贴》。东莞市一局级机关公务员蔡先生告诉记者,“老百姓意见那么大,不可能不顾及的”。后来车改方案正式出台,科员的车补为800元。

对于大多数公务员来说,这个补贴标准还算满意,“车补基本上能满足需要了”。

佛山三水区

公车拍卖开创广东先河

车改前做了近一年调研

车改后节约率30%以上

本报三水讯 (记者曾艳珠 通讯员黄猛高)“三水区自2004年6月启动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先后对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进行了车改。”佛山三水区政府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三水区的公车全部面向社会公开拍卖,当时开创了广东车改先河。

“车改前做了近一年的调研!”这位负责人介绍说,调研后得出结论:“不如把公车拍卖,这样车改就一步到位了。”

2004年7月4日,佛山市三水区公车首场拍卖会如期举行,首批79辆拍卖公车共吸引了1312名竞拍人参与竞拍。“公车拍卖,那是从没见过的新鲜事。”参加过公车拍卖的私企业主黄先生回忆说,当时他看中的一辆丰田起拍价为7.2万元,最终以16万元成交,他因出价少没得到“心头好”。三水区分五批拍卖公车367辆,成交总价3738.26万元。

车改后,三水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的支出分别每年至少降低700多万元和60多万元,节约率在30%以上。“车改后,没公车不下乡的情况改变了。”三水区农业局一负责人介绍说。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专题:

两会提案加速公务车改革

相关报道:

温家宝:公车改革已具备条件 将尽快推出改革方案

代表热议公车改革:“屁股指挥脑袋”是最大阻力

两会代表叶青:希望再掀公车改革新高潮

公车挤占财政支出 刚性预算能否推动公车改革

经济参考报:公车牌能否打破公车改革怪圈

公车车补8万还算节约 权力编造的改革幻觉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汪万里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