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车致堵率高于私家车 专家建议单位晒公车
2010年04月14日 10:07京华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公车致堵率高于私家车

“奥运会时的一路畅通,功劳不仅仅是单双号出行,更在于封存了近70%公车。”昨日(4月13日),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贾新光认为,私家车占用路网多在一早一晚,而公车除此之外,白天使用频率更高,因此,公车致堵几率明显高于私家车。

“如果通过限行缓堵,限制公车的效果肯定好于限制私家车。”贾新光说。

专家建议单位“晒”公车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王锡锌也持相同观点。但他认为,封存公车在京已经陷入了两难悖论,“长达一年半,三成公车都能保持封存状态,势必引发争议,机关单位为什么要买这些车?为什么不能消减公车开支?封存公车浪费了多少公共资源?但是,一旦公车解禁,又会引来非议,为何只限制私车,不限制公车?”

王锡锌表示,尾号限行一直伴有争论,很多专家、学者认为,其本质是对私家车路权的限制,抑制了公民私有财产的使用价值,“政府部门可能是在这个背景下,为了平衡争论,采取了封存公车的措施”。

王锡锌建议,封存公车走出“两难悖论”,可以借助“晒”公车,“预算等信息都能公开,那么机关的公车数量、养车成本等信息,也可以公开。”

他认为,“晒”公车后,为了满足公务活动需求,每个单位应该拥有多少辆公车,即可获得一个公众认可的合理值,“取得了公众的认可和接受,自然不会再有质疑声———为何只限私车、不限公车?”

对于本轮限行未提“封存公车”引发的网友质疑,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应松年表示,作为涉及多数人生活的公共政策,尾号限行应通过座谈会、听证会等形式,加强与公众的沟通、互动,如果是三成公车已经解禁,也可以通过互动、沟通,向公众说明解禁理由。

他认为,经历了奥运单双号出行、1年半的尾号限行,证明北京居民理解并配合政府的举措,“多沟通、多互动,使百姓更乐于支持”。

长期封存的公车不如卖了

北京论坛

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除正常按尾号限行外,还要“封存30%”。这条政策没有出现在北京新一轮限行的政府通告中。舆论由此而担心封存的公车借此解禁。

尽管,封存30%的公车未出现于通告之中,并不意味着公车解禁,而且,从记者实际采访的情况看,有些政府部门的公车仍然处于封存状态。然而,政策表述的模糊,必然会带来实际执行中的偏差,民众的担心并非多余。有关职能部门还需要对此事做出明确的回应才可。

事实上,不论公车在今后是否解禁,北京车辆限行实行一年半以来都充分证明了,我们实在不需要那么多公车,也证明,削减公车以及相关的支出不是没有潜力、没有空间。按照尾号限行已经减少了20%左右的公车,再封存30%公车,那么两者相加,就相当于50%的公车是常年闲置的。

尽管,有一半的公车不用开,而政府的正常工作并未就此受到影响。这说明,如今政府的工作效率已经大为提高,至少已经封存的30%的公车是没有用的了。所以,今后政府考虑的不是公车解禁的问题,而是如何处理这些闲置的公车。

如今,在公众的心目中,封存的公车已成为一个影响城市交通的“堰塞湖”。30%的公车与其长期封存,不如拍卖了之。这既能盘活闲置的公共资产,还能够减少拥堵,为市民带了头,必会受到市民的赞誉。何乐而不为之? (致渊 媒体人)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相关专题:

两会提案加速公务车改革

相关报道:

广东10年前已陆续开展公务车改革试点

公务车改革列入国务院年度廉政工作计划

公务车采购“均分天下” 自主品牌迎来井喷契机

深圳公务车限定25万以内 标准高于国家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