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福特将再减持马自达股份 或促马自达中国独立
2010年10月18日 10:11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汽车讯 据外电报道,近日有消息人士称,目前美国福特公司正在讨论再次减持手中持有的马自达公司股票。将从现有的11%减持到3%,而此举将为马自达在中国的独立合资劈开道路。

为解资金之困福特欲改30年合作

据悉,福特计划将目前手头持有的11%马自达股份出售给目前同马自达有业务往来的日本三井猪油银行、住友商事和相关零部件厂商。眼下涉及该问题诸方正在进行密切谈判,预计11月将会有正式的结果对外公布。

目前美国汽车巨头福特公司仍持有马自达公司1.95亿股股票,按15日的收盘价(每股214日元)计算,金额约达42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4亿元)。但是如果此次股票出售计划成行,这便会是五年之中福特对马自达股票的第二次减持。福特2008年因金融危机陷入了经营困境,出售了所持有的33.4%马自达股票中的20%。

福特同马自达的资本合作始于1979年,并通过共同经营海外工厂等加深了关系。1996年马自达经营状况恶化,福特将持股比例从25%提高至33.4%,并派员出任马自达社长。但此次减持之后,两家的合作局面将受到很大影响。

福特减持将为马自达中国独立营造温床

如果减持成功,福特同马自达的合作情况将发生改变。而其中一大变化将是目前两家在中国的合资公司长安福特马自达。今年北京车展时,马自达公司高层便宣称要把马自达从长安福特马自达公司中独立出来,与长安筹建新的合资公司。但鉴于三家的合作关系,福特和长安两方都对此讳莫如深。而如果减持成功,福特在马自达事务中的话语权将会降低,无疑从另一方面增加了马自达在中国开展业务的灵活性。为马自达在中国的独立又增添了成功的筹码。

目前在中国,马自达的国产车型虽然已经涵盖A0、A和B三个级别车型。但真正让马自达有话语权,属于自己合资生产的车型只有马自达2[综述 图片 论坛]系列和马自达3[综述 图片 论坛]三厢三款车型。并且受制于同长安福特福克斯[综述 图片 论坛]和长安福特嘉年华[综述 图片 论坛]的共线生产,在产能分配上总不能如意。

要想摆脱产能的限制,引进更多更好的产品,拥有话语权,自主独立才是不二的选择。分析人士指出,福特的减持对于双方而言并非全是坏事。福特可以获得自己急需的资金轻装前行,马自达亦可获得更多的自主发展权,自由发展。只是目前马自达同福特车型在平台应用上重合较多,要想自己当家做主,还要着重内修,着手打造自己独到的技术核心。只有拥有能够扛起大旗的力量才能做到真正的独立。

(文/采访组 鲍家翔)

相关专题:

长安福特马自达闹分家

相关报道:

福特或将减持马自达股权 拟让出头号股东头衔

[短讯]福特和马自达将在中国以外市场继续展开合作

福特CFO:福特与马自达将在中国展开竞争

马自达睿翼库存紧张 具体优惠到店详谈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汽车”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汽车频道(010-8445824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访问凤凰网科技2010通信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aojx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