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汽车专家冷静看待戴姆勒和雷诺-日产三角联盟
2010年04月08日 15:06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柏林4月7日电 专访:德汽车专家冷静看待戴姆勒、雷诺-日产三角联盟

新华社记者班玮

柏林工业大学汽车技术研究所工程师、项目主管秦玉学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认为,戴姆勒和雷诺-日产结成三角联盟体现了当下汽车业在变革和危机之下探索未来发展道路的诉求,但三方合作前景并不明朗。

秦玉学说,面对世界汽车市场的低迷状态和日益加剧的竞争,戴姆勒不得不为自己寻找一个新的战略合作伙伴。历经与克莱斯勒三菱现代的失败结盟之后,戴姆勒经过长达数月的谈判终于找到了一个新的结盟者法国雷诺。作为雷诺的结盟公司,日产也包括在这一新的联盟体系当中,世界汽车界因而形成了一个新的德、法、日三角同盟体系。

这一同盟体系是通过三家的交叉换股实现的,所以基本上任何一家都没有拿出现金来进行交易。戴姆勒分别得到了雷诺和日产各3.1%的股份,而雷诺和日产则分别得到戴姆勒1.55%的股份。雷诺在日产的股份被轻微的稀释。同时根据法国财政部的消息,法国政府在雷诺中所持有的国有股依然保持在15%的水平上。

秦玉学分析说,通过这种交叉换股,三家企业组成了一个足以给整个汽车界带来压力的三角同盟。就现阶段来看,三角同盟的合作重心应该在小型车领域。现今,小型车市场已经成为欧洲增长率最高的细分市场。这种趋势也同样在世界其他地区适用。在这种大趋势下,即使对高端车制造商来说,小型车市场也越来越显出关乎生存的重要意义。因此,戴姆勒最需要雷诺-日产联盟的也就是小型车领域的帮助,特别是在成本控制和开发周期领域。而对日产来说,在豪华车领域如果能够得到戴姆勒的帮忙无疑求之不得,双方很可能在豪华车领域实现零部件的互用。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雷诺日产戴姆勒组三方联盟

相关报道:

戴姆勒“和”局:总公司罪名改为篡改账本

雷诺日产和戴姆勒宣布结盟 抢占小型车市场

戴姆勒、雷诺和日产近年来重要收购事件一览

优势互补 戴姆勒/雷诺-日产联盟将很快盈利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班玮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