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产-雷诺与戴姆勒结盟 汽车业进入新联盟时代
2010年04月12日 09:52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日产-雷诺与戴姆勒结盟 汽车业进入新联盟时代

2010年4月7日,比利时布鲁塞尔,当戴姆勒集团董事会主席迪特·蔡澈雷诺-日产联盟主席卡洛斯·戈恩同时在一份看起来非常简朴的文件上签字之后,世界汽车工业的格局再次发生了重大改变,戴姆勒-雷诺-日产新组成的联盟,一跃成为排在丰田大众-铃木联盟之后的世界第三大汽车联盟。

后金融危机时代,世界汽车工业也似乎进入了一个“新联盟时代”。

从前汽车巨头们热衷于推动巨额资本进行控股并购,在一番轰轰烈烈的吞并之后,搭建庞大的跨国集团。戴姆勒-克莱斯勒是一个生动的案例,它的建立曾经被视为汽车大集团化的模板,但很快,由于产品结构缺乏互补、研发机构没有互动、市场开拓阻力重重,更重要的是企业文化冲突不断和克莱斯勒连年亏损,最终戴-克联盟分崩离析。这之外,通用砍掉悍马、土星、庞蒂亚克等品牌,福特卖掉沃尔沃,在让美国三大几乎全部破产的危机时代,并购模式也被证明缺乏生命力。

当然,危机也让汽车工业寻找到了一种更有效获得规模化、降低成本、互惠互利的途径——结盟。没有惊天动地的收购,取而代之的是平稳的股权交换以及互补性合作,这种方式显然能够在很大程度上避免控股收购的弊病。

成立于1999年的雷诺-日产联盟是“联盟时代”最辉煌[综述 图片]的典范,双方各持股50%的联盟公司不仅挽救了日产,还让联盟一跃成为世界上盈利能力最强的汽车公司。双方在技术、产品平台、营销、生产等各个环节拥有紧密的共享关系,而不同品牌又保持相互独立的运营。在“新结盟时代“,大众汽车加入进来,通过与日本铃木的交叉持股,从而获得了包括合作开发小型车技术和平台、合作拓展发展中国家新兴市场等现实好处。

戴姆勒-雷诺-日产联盟的目标非常明确——共享共同研发成果、降低采购生产成本、联合开拓市场。“合作利益最大化”正是联盟的真谛所在。

新来的第三

雷诺-日产联盟成立于1999年,目前是世界第四大汽车集团。在与戴姆勒结盟后,其总销量将达到770万辆,位列世界第三,完全颠覆了汽车界格局。

三者互补

雷诺-日产联盟与戴姆勒结成全面战略合作后,前者将持有戴姆勒集团3.1%的股权,后者分别持有雷诺公司和日产公司3.1%的股权,双方将在发动机和变速箱方面实现共享以摊薄研发成本。此外,此三方还可能共同致力于电动车和电池技术的开发。

此次合作,戴姆勒看重的是联盟在小型车上的成本优势。根据统计,2009年,戴姆勒旗下小型车品牌smart全球销量仅为11.4万辆,下跌了18%。但对于雷诺-日产联盟来说,戴姆勒在豪华车型上的技术却是其不具备的。

根据合作条款,戴姆勒下一代全新四座smart和雷诺下一代Twingo车型将在共同研发的结构上进行打造,车型设计方面则保持独立,共同研发的车型预计于2013年以后投放市场。

除此之外,另一个合作内容是在动力总成方面的共享。雷诺日产联盟将把其产品线中的3缸和4缸汽柴油发动机提供给戴姆勒,戴姆勒也将为日产的英菲尼迪品牌提供4缸、6缸和8缸的汽柴油发动机。

双方在轻型商用车领域也达成了合作意向。奔驰计划于2012年面市的全新入门级商用车,将使用由雷诺提供的核心技术,并由位于法国MAUBEUGE的雷诺工厂生产。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相关专题:

雷诺日产戴姆勒组三方联盟

相关报道:

戴姆勒牵手雷诺-日产 三巨头出击小型车

雷诺-日产和戴姆勒结盟:全球老大争夺战

雷诺日产加戴姆勒:年销量679万辆

戴姆勒无意加入雷诺-日产联盟仅为合作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