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陈清泉:电动车发展初级阶段要靠政府扶持
2010年11月06日 15:11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汽车讯 2010第25届电动车大会暨展览会于2010年11月5日在中国深圳会展中心正式开幕举行。此次大会的主题为“可持续动力革命”。会议将围绕“节能、环保、可持续发展”这一世界性主题展开讨论。

下面是世界电动车协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清泉谈对电动车发展的看法.

陈清泉:以前我去的会议跟我接触的是企业,现在不是,找我的是政治家,中国的政治家也好,外国的也好。六月份美国国会听证会,证明插电式的比电动车要好,提供证据。现在是投资者找我,很多朋友问我,现在投资电动车是不是时候。到底现在该不该投资电动车呢?我简单的答案,电动车的火车已经启动了,要不要上车,就决定你要不要投资未来。但火车能够开多大速度,我很难给出。因为从来没有一个人能够预测到。但是,能够大致上的预测,这辆火车要分两个阶段走:第一阶段,速度不是很快。第一阶段成功以后,第二阶段速度就很快。第一阶段不靠真正的市场,要靠政府的扶持,不管是中国也好,还是外国,都有示范城市。

积累经验,包括要做到三好,好产品、好技术设施、好的商业模式,通过第一阶段来积累经验。第一阶段成功以后,第二阶段保密的,大致上一般化的话,在这个领域中有几种生存方式:

第一,传统的汽车大企业。他们在内燃机、汽油投资了很长,要马上转移,主业还是会要的。

第二,中小企业,阻力会比较小。

第三,新型的。原来不做汽车,现在上来,那付出资金就很高。

他们每个厂都在走技术路线和商业化路线。在做技术路线和商业化路线当中,最核心的就是(配件式评价),一部分的评价。一般来说,有这种观念,悲观观念、高手观念、乐观观念、积极观念。其中真正核心的是怎么看这个?成熟不成熟?这要看。所以,各个厂的定位不一样。我只举例子,不公开名字。很大厂商,现在主要搞混合,下一步搞插电式的混合。在混合动力中,电池的寿命比电动车的寿命会长,长多少是保密。

动力电池方面,电池放在电动车上不完全亏损,因为目前最大的问题是升级。能不能升级,升级的难度是材料、集成研究。要么自己研究,要么挖外国人的东西,从材料入手。

工艺上,要提升,提升你的材料、提升你的装备、提升你的工艺,再提升你的保障基础。因为在电动车上的电池从单级变成模块。从模块变成一个块,变成一个包。外国的电动车打开电池是很漂亮的包,那里有很多学问。有能源装置系统,怎么保障电池的一致性,精细方面都要加强。所以,一句话,我觉得电子产业技术好、技术深,现在当前是要提升,只有提升才能进一步提高竞争力。

国家是比以前富了。我看到外国媒体的报道,我们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我们在推动生产力的发展,可以跟一百多年前的工业革命一样,我们国家是富了,富了以后能不能强是问题。要强就要人才。中国是从富到强,能不能强?这是自身面临的问题。虽然富了但是资源有限,我希望大家不要一直重复,一直重复就没有意思了。

相关专题:

打造业内影响力 凤凰网汽车2010给力对话Top10

相关报道:

对话陈全世:国内电动车电池技术瓶颈难破

对话伦景光:两轮轻型电动车需要独特发展道路

对话孙力:发达国家新能源汽车道路在中国走不通

对话奇瑞袁涛:目前不急于操作新能源品牌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