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庆洪:广汽收吉奥是市场行为
2010年04月29日 08:08时代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从2009年5月份,广汽高层收购杭州杭维柯1/3股权期间与吉奥高层的第一次亲密接触,到2010年4月26日广汽并购吉奥协议正式签署,仅间隔一年时间。在长丰之后,广汽又成功完成了一次“闪电并购”。

不过,与此前长丰、菲亚特等并购、合资项目不同的是,广汽吉奥项目一直不为外界所理解。在4月26日的签约仪式上,广汽总经理曾庆洪就外界的相关疑问一一作出了回应。

时代周报:与长丰、菲亚特等企业相比,处于起步阶段的吉奥汽车发展并不成熟,品牌也不具备较强的竞争力。广汽此次并购吉奥汽车是出于一个什么样的战略目的?

曾庆洪:在并购之前,双方有过多次的研究,总体来说这次双方合作的目的还是基于一个互赢的原则。第一,广汽目前的产品都集中在中高档级别,而吉奥的产品则以微车与皮卡为主,在产品层面有一个互补性。同时,吉奥未来年30万辆的生产能力也会给予广汽一定的补充产能规模效应。第二,还有一个地域性的考虑,放大了说这是一个珠三角与长三角的合作,往小的说,未来全国的汽车产业将逐步形成东北、华东、华南、华中、西南五大板块,广汽希望成为南边的这一块。第三,兼并重组也符合国家当下的汽车产业政策。

时代周报:广汽并购长丰花了大约10亿的资金,此次广汽同样是以现金方式并购吉奥,未来广汽在广汽吉奥项目上有多大的资金投入?并购吉奥后,管理层是否会有相应调整?

曾庆洪:目前,在吉奥项目上的投资还在商讨阶段,具体的资金额度在评估完成之后很快就会出来。但有一点,如同在长丰项目上一样,广汽在乎的不是股份多,而在于如何充分利用。我曾跟缪总(吉奥汽车总裁缪雪中)承诺过,并购后吉奥汽车的领导班子不会变,我们依旧会保留现有的管理层,广汽董事会会授权给缪总来管理这个项目,同时我们还会提供相应的管理支持。

时代周报:广汽是国有企业,吉奥是民营企业,双方的合作是否会存在机制上的问题?今后双方如何实现真正的融合?广汽后续并购思路是什么?

曾庆洪:打个简单的比方,这就如同吃饭一样,你来了,就加双筷子。今后双方在遇到共同的问题,也会协商一致来解决,不存在任何的机制上的问题。至于今后的融合,我想,以广汽的实力与吉奥的活力,双方会提升各自在国内汽车行业内的影响力。微车目前的利润比较低是事实,但如果形成了一定的规模,这方面还是很可观的。

按照我们之前的思路,哪里成本低我们就在哪里设厂,之前我们的商用车项目都已经走到了沈阳。我还是强调一点,收购是为了实现现有资源的整合,完全是一个市场行为,这对广汽的总体的发展还是有帮助的。我们的最终目标,是希望广汽成为全中国的广汽,国际化的广汽。

相关专题:

广汽入主吉奥控股51%

相关报道:

曾庆洪:广汽集团将保留吉奥现有经营管理层

广汽重组吉奥意在浙江市场

广汽本田强势出击 两款重磅车型中国首发

广汽换标启动品牌元年 自主三载谋体系创新

广汽与吉奥达成战略合作 将组建合资公司

广汽与吉奥牵手合作 生产基地落户杭州

2009北京车展
卡宴卡宴
车模对人身侮辱说不车模对人身侮辱说不

北京车展热门新车价格预测

富二代相中兰博基尼富二代相中兰博基尼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xiaoj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