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杯游走退市边缘 华晨求解商用车
2010年07月14日 08:10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已经连续两年亏损的金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ST金杯,600609.SH)正游走在退市的边缘,作为该公司掌门人,这一次,华晨汽车集团董事长祁玉民打算做强商用车板块。

更为小众的专用车、改装车产品能否成功撬动资本魔方为华晨输血,尚不得而知,但在中华轿车尚未扭亏的当下,已进入操作阶段的专用车项目无疑是该企业为数不多的突破口之一。

7月9日,祁玉民在接受包括《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内多家媒体采访时首次对外透露,为了进一步发展公司旗下的商用车板块,华晨汽车已重组完成了对于河南、江苏常州的两家汽车企业,股比分别为50:50和51:49,准备开发轻型卡车和面包车。

下一步,华晨决定在专用车、改装车等市场空白领域加大投入。据祁玉民透露,本月15日,华晨汽车将与奥地利一家奔驰授权专用车企业的研发中心签约,为今后双方在专用车领域的技术合作、生产奔驰专用车作前期准备。

而在中级轻型车市场上,华晨集团与丰田汽车旗下的丰田通商公司已正式签订了合作协议。在低端轻型车市场上,华晨将继续拓展其自主品牌海狮[综述 图片]汽车。

种种迹象表明,华晨汽车有意做大商用车的计划已进入实质操作阶段。但在资本市场,金杯汽车却因“ST”再度引起股民关注,5月初,上证所发布对金杯汽车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即如果金杯汽车2010年度继续亏损,该公司将面临退市的窘境。

事实上,经过一系列运作,祁玉民已试图提高旗下三家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进而为集团造血,包括将亏损的中华轿车资产从华晨中国中剥离等等,但截至目前,效果似乎并不明显。

金杯汽车今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约为7614.5万元,比去年同期减少71.2%。祁玉民对于金杯汽车被“ST”深感无奈,“现在中国整体资本市场情况并不好,这也是影响因素之一。”

比亚迪奇瑞吉利长城汽车等率先将轿车做得风生水起的自主品牌车企不同,华晨汽车一直在如何做成“大华晨”方面绞尽脑汁,按照华晨的产品规划,今年华晨将开发九大产品。

对于内部资金并不充裕的华晨汽车,这些新项目意味着巨大的资金投入,而根据此前规划,今年底是金杯汽车、中华轿车扭亏的时间节点。

为了表明带领华晨汽车走出经营困境的决心,祁玉民不仅打出产品“组合拳”,还提前半年公布了华晨汽车集团“十二五”发展规划,即2015年,年产销整车将提高至150万辆,年产销发动机150万台、年销售收入突破1600亿元。

在国家鼓励兼并重组的政策之下,祁玉民心里自然清楚,如果企业无法产生更大效益,难免成为被兼并的对象,而将华晨汽车亏损板块带出泥沼,则是祁玉民眼前的首要任务。

相关专题:

华晨与奔驰开展技术合作

相关报道:

祁玉民:华晨SUV造型已经确定 将在明年推出

华晨建轿车平台助中华扭亏 与奔驰15日签约

三喜临门 华晨汽车展现自身发展硕果

华晨拟十二五发展计划 2015年产销150万辆

向寒松:华晨金杯出口南非和世界杯无关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霞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