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琼:仰融杀回中国整车界 瞄准新能源汽车概念
2010年08月05日 09:37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吴琼专栏主页>>

借着新能源汽车的冲锋号,仰融又将杀回中国整车市场。如果将仰融在中国汽车领域的沉浮视作一出精彩的电影或者电视连续剧,那么导演没变,变的是只是演员和故事情节。

从华晨中国到正道集团,这一次仰融能成功吗?仰融的武器是什么?说与时俱进也好,说迎合市场也罢!

这一次,更巧得令人无法置信。8月4日前,中国汽车界最大的两桩事同时出现。一是政策,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未来十年发展规则已经初步制订,8月底将上交国务院。对于这个未来相当中国汽车战略的规划,无论汽车企业还是汽车媒体们都相当关注(当然资本市场也相当关注)。二是8月4日,江淮汽车和正道汽车同时宣布——双方签订了合资意向书,拟组建合资公司。

按照意向书显示,双方将合作建立一间合资公司,以开发环保新能源汽车及相关产品。具体而言,该合资公司将由天津正道与江淮汽车以同等股权比例实益拥有。合资公司之注册地址将为安徽省合肥市。合资公司将成为开发环保新能源汽车及相关产品之运作平台。

这家合资公司的规模不算小,初步预期将不少于人民币20亿元。首期投资将被动用并投资于开发环保新能源汽车及相关核心零部件。

如果合资项目获批,江淮汽车能得到什么?或许成为安徽省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基地之一。至少合资协议将支撑江淮汽车更快深入新能源汽车领域。

但初步看来,仰融显然更合算。因为品牌商标是无偿使用的,但技术却要收费。按照协议,无论江淮汽车还是正道汽车,“与环保新能源汽车项目有关之任何商标之拥有人,则其将向合资公司授出独家许可,以无偿使用有关商标,以及倘彼等任何一方为与制造任何汽车产品有关之任何专利或技术之拥有人,则其将向合资公司授出许可,以合理费用使用有关专利或技术。”

就眼下看,仰融一直宣称自己拥有新能源汽车的相关技术。无论在海内海外,正道汽车已经开始了一系列研发工作。今年7月底,正道集团宣布,“正道动力电池控股有限公司(“正道动力”)(本公司之全资附属公司)与浙江佳贝思绿色能源有限公司(“佳贝思”)订立一份技术开发协议(“技术开发协议”),据此,正道动力同意委托佳贝思由其承接本集团“正道”牌电动及混合动力汽车适用之各种不同规格之锂离子动力电池(“产品”)之研究、开发及测试工作(“研究项目”)。”至于未来研发成果,正道汽车已经在协议中明确保障自己的权益,“ 倘进行研究项目涉及使用佳贝思之技术及知识产权,佳贝思将以零代价授权正道动力以使用有关技术及知识产权; 研究项目之成果(包括已研究、开发及测试之产品)及依据及根据技术开发协议之条款所开发之技术之任何相关知识产权将完全属于正道动力; 佳贝思已向正道动力作出保证(其中包括),佳贝思可能提供用于研究项目之技术及知识产权属于佳贝思,而该技术或知识产权或其任何部分概无侵犯任何第三方之任何知识产权(不论有否注册)。”(很明白,因为这一项目用及佳贝思的相关技术和知识产权,正道不需要支付其它费用;研发成果归虚有其正道汽车。)

从东北到中部,从传统汽车到新能源汽车,仰融一直行走在最时尚的汽车领域。资本市场+海外市场+中国消费市场,这三个永恒不变的主题构成了仰融在中国的两段历史。

这一次,仰融能走多远?这一次,江淮汽车能从中受益几许?两年后将见分晓!

相关专题:

江淮牵手仰融造新能源车

相关报道:

武卫强:仰融正道与江淮汽车合资造车互利互用

投资超20亿元 江淮与仰融达成合资意向

宋健:仰融正道造车计划稳步推进 与江淮合造新能源车

江淮携仰融“拼车” 18亿扩建基地似埋“伏笔”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吴琼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