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销商密集上市:渠道复制力遭遇资本大考
2010年12月01日 07:52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独家获悉, 11月19日正式向美国纽交所递交申请书的北京联拓集团,将把旗下包括六个经销店、一个维修公司和一个租赁公司首先打包上市。

包括总裁郭和通在内,所有高层近日都忙于在美国的路演,关于上市的具体计划,联拓内部已经下了封口令。

与此同时,湖北大型的汽车经销商集团——圣泽实业有限公司,也已经通过香港证券交易所的聆讯,将于年底前在香港实现IPO。

而随着“鼎盛天工”上周发布等值股权进行置换的公告,中国最大进口车经销商之一——中进汽贸借壳上市也有望在年底前实现。在大连中升、物产元通之后,国内共有五家汽车流通企业有望在年底前实现上市。中国流通企业在2011年,将迎来前所未有的集体上市狂欢。

一位业内人士在刚刚结束的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年会上告诉记者,目前至少有二三十家经销商集团都有明确的上市计划,以这样的行业体量来说,在未来的3年时间,汽车流通行业会出现一批上市公司。庞大集团董事长庞庆华更是大胆预测,未来3-5年,流通领域将会出现近百家上市企业。

全新资本环境正在形成

北京时间11月19日,联拓集团向美国SEC递交上市申请,计划在纽交所上市,代码“LAS”,欲融资1.15亿美元,承销商为Cowen & Company 和汇丰银行。上市时间和发行价尚未披露。

联拓集团在纽交所上市的标志性意义在于,是内国首家在纽约上市的中国汽车经销商,同时引领了区域性经销商集团上市的潮流。创建于1994年,联拓集团立足于北京市场,旗下涵盖奥迪丰田大众马自达等近10家汽车4S店,以及一家汽车租赁公司和广告公司,2009年总营收为3.45亿美元。

实际上,包括私募、风投等资本前所未有大规模进入,是2010年中国汽车流通领域最为显著的特征,一个全新的资本环境正在形成,其中最为根本的原因是中国汽车市场的蓬勃发展,产能大幅扩张的整车企业迫切需要在渠道的大幅扩张与提升。

在这种大趋势下,经销商集团化趋势更加明显,扩张成为主流。一方面,扩建所需的海量资金令经销商们纷纷将目光锁定资本市场,另一方面,汽车销售收入奇迹般的高速增长,无疑也深受资本市场的青睐。于是,一轮上市与“被”上市热潮席卷而来。

资本对整个流通领域的追逐和价值认可的理论基础,是未来十年中国不是靠投资拉动,而是靠消费拉动,汽车流通企业的价值在于它连锁经营的业务模式,这与其他快消品连锁经营的模式,比如国美、苏宁受到资本的追逐一样。

中升集团首席运营官陈玮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资本的进入对这个行业显然是好事。政策面的鼓励、需求的增长,加上资本的助力,为中国汽车经销商行业的未来发展提供了广阔的想象空间。“公众资本的进入对企业自身管理也有很大的好处,在规范化、透明化的管理要求下,企业会发展得更健康,行业也会发展得更健康。”

在陈玮看来,资本进入这个市场之后,会加速行业集团化的趋势。集团化会体现在一个二元形态的市场份额积聚过程中,也就是说市场份额会向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全国性经销商集团积聚,也会向强势的区域性经销商集团积聚。所谓核心竞争力,收益能力是关键。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汽车经销商迎来上市潮

相关报道:

经销商热衷上市 车商大打融资牌谋求发展

国内第三家汽车经销商正通汽车在港上市获批

汽车经销商上市融资 有助于规范经营

上市潮涌动 经销商苦寻经营“避风港”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何芳 马林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