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辉:经销商上市潮冷思考
2010年12月08日 07:11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付辉专栏主页>>

经销商(集团)现在纷纷上市,会给整个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

2010年,中国汽车经销商(集团)在资本平台上表现活跃,在中大控股(881HK.)上市后,中国正通(1728.HK)成为第二家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的经销商集团。在此同时,北京联拓汽车正在为登陆纽交所奔忙。后继者还有一个长长的名单。

把之前已经上市的物产元通、鼎盛天工、大厦股份等计算在内,中国汽车经销商俨然成为资本市场一支活跃的力量。除在中国大陆的上市经销商集团,在香港有大昌行(1828HK.)、耀莱集团(970HK.)等。中国上市的经销商集团数量要远远超过美国,迄今为止登陆纽交所的美国经销商集团不过7家而已。

按照现在的情况分析,中国本土经销商集团上市的名单还将拉长,到资本市场谋求空间的热潮才刚刚起步。这对于经销商而言,是利还是弊?

当然,通过上市,经销商集团可以最大化的削减企业运营中资金短缺的致命缺陷,保证了资金链的稳定,可以帮助中国本土的经销商集团降低生存的风险。是汽车流通领域朝着市场化防线发展迈出的重要步伐。

遗憾的是,中国汽车流通领域从来不是按照这样的规则在运营。换言之,中国汽车流通的规则并不是以正确作为最重要的标准。因之,这样的操作有相当的风险。

经销商集团上市掀起上市热潮带来的最重要也是最直接的后果是,它使得经销商与整车制造商之间的关系趋于紧张。已经上市的经销商集团与他们所代理品牌的整车制造商之间的博弈会进一步加剧。经销商上市改变了整车制造商与它们之间原有的利益格局,整车制造商不会在这样的时刻不表态。只是,由于复杂的原因,整车制造商的态度还比较暧昧。

面对经销商上市的热潮,整车制造商尚处于观察和隐忍的阶段。从整车制造商的角度,它不愿看到经销商上市,这增加了整车制造商在渠道方面的风险,减少了收益,弱化了他们对经销商的控制权。整车制造商的担忧主要来源于两个方面,一是经销商集团在上市套现后,下一步会做出怎样的选择具有极大的不确定性,这会严重影响到整车制造商的销售;一是经销商集团在上市后,对单一品牌的收购行动,提升了他们与整车制造商的对话位置,整车制造商对收益的风险增加。整车制造商以怎样的方式解决现在的问题,还没有制度性的保证。

那么,整车制造商只能整合资源维持原有的利益格局。中国政府出台的品牌管理办法成为重要的手段。自2005年4月1日起实行的这个政策,保证了整车制造商对销售的绝对控制权。虽然它备受各方批评,但其调整的速度却异常缓慢。预计到2011年,其中的部分条文才会改变。之所以会如此,是因为整车制造商在其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他们不愿做出改变。

现在经销商集团上市,让这个新政策的出台再次面对压力。经销商与整车制造商究竟应该处于怎样的位置是比较合适的,对政策制定者是一个挑战。从这个层面考量,经销商集团上市的时机并不好,在中国它会妨碍政策本身的变化。但从市场环境考虑,现在的确是经销商集团上市的绝佳时期,不仅消费市场活跃,而且增长空间巨大。

随着越来越多的经销商(集团)上市,整车制造商与经销商之间的矛盾会逐渐公开化,2011年将会有部分的体现。之前,北京百得利集团在被中升控股收购后,已决意要退出上海大众斯柯达的代理。2011年,这样的案例会增加。整车制造商与经销商的关系会有明显的变化。

在这一过程中,中国需要从消费者的层面出台更多的措施,保证消费者的利益。整车制造商与经销商的博弈,会给消费者带来潜在的风险。

对汽车流通领域而言,另一种不好的兆头是,上市的经销商集团能否持续的受到资本市场的追捧。它们是否具有足够强大的管理能力,维持或增强内部的效率,需要时间去检验。它与中国汽车市场所面临的经济环境具有更直观的联系,经济环境在2011年会是怎样的变化,也需要经销商集团有理性的预判。

(付辉)

相关专题:

汽车经销商迎来上市潮

相关报道:

经销商密集上市:渠道复制力遭遇资本大考

经销商热衷上市 车商大打融资牌谋求发展

国内第三家汽车经销商正通汽车在港上市获批

汽车经销商上市融资 有助于规范经营

上市潮涌动 经销商苦寻经营“避风港”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付辉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