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最大汽贸商 庞大欲夺行业首单A股IPO
2011年01月13日 08:26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证监会发审委明日将审核国内最大汽车经销商庞大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庞大汽贸”)的IPO申请事宜。一心要在国内实现首发的庞大汽贸若如愿过关,将成为我国汽车经销商中的首单A股IPO。

庞大汽贸主营业务为汽车经销及维修养护业务。此次计划发行1.4亿股,预计募集资金17.37亿元投向新建、改建经营网点项目,以及4亿元补充营运资金。

预披露材料显示,庞大汽贸报告期内(2007年至2010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97亿元、241亿元、352亿元和261亿元;资产负债率分别为86.13%、82.67%、84.03%和89.98%。公司表示,在业务规模增长的同时,网络迅速扩张和依赖银行的单一融资渠道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资金短缺正成为目前制约公司发展的最主要因素之一。

有分析人士指出,这也正是2010年汽车经销商掀起上市潮的主要原因。据记者统计,2010年已有中升集团、正通汽车和联拓集团三家成功完成IPO,前二者登陆香港联交所,后者则去了纽交所。但在A股市场IPO尚无前例,浙江物产元通中进汽贸皆为“借壳”。

庞大汽贸2009年凭借352亿元营业收入额荣登全国汽车经销商排名首位。目前我国汽车经销行业呈现“小、散、乱”格局,市场集中度较低,竞争异常激烈。作为行业老大,庞大汽贸的市场份额2009年仅为2.6%,2010年更是降至2.3%。行业整合是发展趋势,随着整合的不断深入和产业集中度的提高,企业对资金的需求将更大。

与此同时,车市的火热也需要汽车经销商有足够的资金扩充销售网点。据中汽协统计,2010年全国汽车产销量稳居全球第一,已突破1800万辆,同比增长30%以上。

据了解,国内规模较大的汽车经销商,如广汇汽车、广物汽贸上海永达等均有上市计划。对此,有券商研报指出,在一个完全成熟的国际化汽车市场,销售利润约占整个汽车业利润的20%,零部件供应利润约占20%,剩余60%利润在服务领域产生。在中国汽车市场加快发展进入成熟市场的背景下,继汽车前向产业链包括汽车零部件、汽车整车等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后,后向产业链也将开始借力资本市场。

相关专题:

汽车经销商迎来上市潮

相关报道:

庞大汽贸计划国内A股上市 拟募集资金20亿

最大汽车经销商庞大汽贸明年上半年上市

庞大汽贸:准首单IPO经销商

莲花与庞大汽贸签约 虎年计划增幅600%

莲花汽车与庞大汽贸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特别策划:寻找中国人的信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赵晓琳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