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豪车捷豹路虎开启中国攻坚战
2010年12月15日 07:51每日经济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每经记者 程元辉 发自上海

英国豪华车品牌捷豹路虎,几经转手,已经脱离英国人的怀抱许久。但不管怎样,英国人一样还是会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捍卫它在全球的生存和地位。

不可忽视的是,中国市场已经成为捷豹路虎在英国本土以外最大的市场,因此,捷豹路虎定下国产的基调,加快中国市场拓展,这一切需要一个团结有能力的团队。

出生于英国考文垂、年仅48岁的英国人高博(BobGrace)被委以此重任。自8月份正式走马上任中国区总裁这一新职位后,高博负责捷豹路虎中国团队的建设和中国战略制定与执行。

12月8日,《每日经济新闻》成为国内第一批专访高博的财经媒体之一。上海陆家嘴金融中心未来资产大厦25楼,捷豹路虎中国总部,靠西的一侧是高博的办公室,可以俯瞰上海都市的繁华,体验中国经济的速度。

在这里,高博的任务是快速拓展捷豹路虎在中国的业务。他正面临着全新的挑战。

55个国家的汽车

初见高博,他是这样介绍自己的,“我虽然有些白头发,实际没有这么老,我只有48岁,属虎,于1962年出生在考文垂”。

考文垂是英国中西部汽车工业的核心城市,这里曾经是英国豪华车品牌的摇篮。高博从小感受到英国汽车工业文明,他毕业于该地区的英国著名汽车工程大学华威大学,并在华威商学院继续深造。

尽管出生在现代足球发源地,考文垂也有属于自己城市的足球队,高博的爱好却不是全球风靡的英式足球,他更喜欢橄榄球,也偶尔打几杆高尔夫[综述 图片 论坛]球。

对高博来说,最近可谓多喜临门。4个月前,高博到上海出任捷豹路虎中国区总裁;不久后,他的第五个孩子出生在上海;12月1日起,高博的业务范围扩大至整个大中华区。

谈到在捷豹路虎的工作经历,高博说,自1985年加入捷豹路虎以来,他在捷豹路虎已经有25年的工作经历了。期间,他到过中美洲、阿根廷、非洲和俄罗斯等55个国家和地区。可以说,高博的大部分职业生涯都在为捷豹路虎工作。

如今,这位捷豹路虎的守护者被派到中国,总部意在以他丰富的海外经验以及对中国市场的战略经验来提速中国业务。

高博说,这是他第三次海外任职。近两年来,每个月他都会来一次中国,护照上全是中国海关的印章。尽管如此,他认为自己还不是中国市场的专家,他必须要生活在这个国度,才能感受中国消费市场特征,制定出适应中国市场的战略。

“我必须把中国的情况告诉给英国总部,让他们了解中国情况,设计和生产出更适合中国市场的产品。”高博对记者说。

抢搭中国快车

回忆起第一次来中国的经历,高博感叹不已。2008年,高博第一次来到中国,从浦东机场下飞机之后在上海呆了4天。

上海这座繁华的都市给高博留下深刻的印象。高博说,当他下了飞机到上海市区,发现路上的汽车比他想象中的多,奢侈品品牌也超出他的想象,特别是中产阶层及富裕阶层对奢侈品牌的消费能力令他感叹。

高博认为,这是他这辈子第一次体验中国经济的速度、深度和广度。他还会见了当时的捷豹路虎中国团队,“捷豹路虎中国团队非常专业、勤奋、努力,他们都是非常有能力、有事业心的人。”

“当时我就想,捷豹路虎一定会在中国腾飞的,我是带着这种信念回到英国的。”高博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此后,高博多次来到上海,每一次到上海都会有全新的认识和想法。“从外面看,我们对中国多么地了解,然而如果不深入生活在这里,我们对中国市场的了解都是有限的。”

如今,生活在中国4个月后,高博有了更多的感受。高博说,他现在生活在中国,感受着中国的经济发展和消费潜力,更深入地了解这个市场,“我是捷豹路虎总部在中国的代言人,我把中国的信息反馈给英国总部,总部做出有关产品、销售网络和服务的决策,这样更能使我们抓住历史的机遇。”

“现在,中国是捷豹路虎最大的海外市场,捷豹路虎英国总部在倾听来自中国的声音。”高博如是告诉记者。

在高博带领下,目前捷豹路虎中国经营团队快速壮大,未来资产大厦25楼和17楼都已成为捷豹路虎总部办公室,捷豹路虎经营团队从原来的30人增加到现在150人,明年第一季度员工将增加至200人。

探路国产勾勒十年路线图

上任捷豹路虎中国区总裁之前,高博就担任了捷豹路虎中国市场战略制定者,因此他对中国市场并不陌生,新的中国执政思路已经确定,概括为一个十年发展战略和一个三年发展规划。

高博解释道,十年发展战略是长期发展规划,这是一个方向,三年发展规划是短期内执行的行动。

高博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十年发展战略主要由五个计划组成,一是在中国成立合资企业,建立生产工厂;二是调整经销商模式,之前捷豹路虎有四家总代理,现在捷豹路虎成立销售公司,要帮助四家总代理完成这一角色变化;三是投资基础设施,建立经营团队,加强客户服务,新建捷豹路虎培训学校,建立零部件配送机制;四是致力于为中国客户提供最好的服务,加快产品更新换代;五是加快零售网络建设,进一步扩展中国市场。

高博补充说,“三年发展规划已经通过董事会和英国总部认可,现在已经处于具体执行阶段。”

在众多的执行计划中,捷豹路虎的国产成为当前战略的关键,这个具有悠久历史的豪华车品牌能否在东方土地上焕发新活力?

相关专题:

捷豹路虎国产化在即

相关报道:

捷豹路虎国产进程有突破 付强或将加盟

并无实质进展 捷豹路虎国产或为时尚早

捷豹路虎两年内暂不国产 在华投资1个亿

捷豹路虎入华倒计时 国产地仍然是谜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程元辉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