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区总部落户上海 PSA中国要变天
2010年08月23日 08:12南方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法国汽车制造商标致雪铁龙宣布在2010年上半年大幅扭亏为盈。上半年集团整体营收激增21%至283.9亿欧元,营收利润11.4亿欧元,09年同期为亏损8.26亿欧元。CFP供图

“可能要去上海的担心是有的,但到目前为止我并没有接到公司官方的消息,工作地点变不变还真说不定。”上周五,忙碌在北京汉威大厦内的雪铁龙中国某员工不无惆怅地向记者表示。

随着标致雪铁龙集团(PSA)亚洲区总部将于今年9月1日正式投入运营,现在PSA中国事务部的不少职能部门,包括标致雪铁龙(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等,都面临着要搬迁到上海工作的可能。眼下北京PSA中国事务部内,有着上述雪铁龙中国员工一样感受的人,还有很多。

PSA亚洲区总部9月1日运营

“集团亚洲区总部已确定落户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古美路的总部园。”PSA中国事务部有关人士透露。“亚洲区总部将于9月1日起运营,集团管委会成员、亚洲区总裁Grégoire O livier先生将从这天起在上海正式上班!”根据PSA中国传媒经理乐万年此前所说:“O livier每两个月将到中国来一次,每次呆两周时间,全面负责亚太区业务。”

最近两年集团总裁换得“很勤”的PSA,其人事似乎总在变动之中。今年5月,PSA又公布了涉及到多位集团管委会成员的工作变动。其中最引起外界关注的,就是PSA要史无前例地设立亚洲部,亚洲部总裁由直接向PSA总裁瓦兰汇报的管委会成员G régoireO livier担任,他常驻上海。

“集团目前位于北京的中国事务部有多少职能部门要整合进、搬迁到上海的亚洲区总部,都要等到Grégoire Olivier开展工作一段时间后才有确切消息。”PSA中国事务部某员工说。

近两年来机构增设调整频繁

即使在亚洲区总部成立之前,PSA在中国的业务机构自去年以来也在不断变动中。

2003年,PSA在北京成立代表处负责在华业务,2005年,PSA又在北京成立了标致雪铁龙(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后来博毅出任该公司总经理,统管标致和雪铁龙两大品牌的进口车销售,该公司是在中国经工商注册的独立法人机构。

为了标致和雪铁龙两大进口车品牌在中国的独立运营及PSA内部习惯的做法,标致雪铁龙进口车业务又在标致雪铁龙(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内部分成了标致中国和标致雪铁龙,标致中国业务此前由梅野负责,雪铁龙中国业务此前由艾亚柯负责。“但事实上,标致中国和标致雪铁龙这两个部门都不是独立的法人,只是我们内部的叫法,这点外界可能有些不了解!”上述PSA中国事务部有关人士说。(南方都市报 www.nddaily.com SouthernMetropolisDailyMark 南都网)

随着新总裁瓦兰的到来,标致和雪铁龙在中国的某些业务尤其是进口车业务逐渐整合至一起。在梅野离任标致中国负责人职务后,原来雪铁龙中国的艾亚柯同时担当起标致进口车的业务。

除进口车业务外,2007年PSA又在北京成立了中国事务部。中国事务部设立了多个专业职能部门:市场及产品规划部、设计研发部、采购部和质量部等,并由从神龙汽车副总职位上离任的华日担任CEO。

在中国事务部成立一年之后,2008年,PSA又在上海建立了研发中心,命名为中国技术中心(CT C),该技术中心统一负责PSA在国内的技术、采购和造型设计。从C T C涵盖业务来看,其也包括了中国事务部的采购业务。“事实上,集团的采购业务2007年就从北京搬到上海了!”PSA中国事务部有关人士表示。

据悉,C T C 2008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当年底,约有200名工程师、设计师和技术人员在中心工作,其中约有80%的员工是在本地招聘的。按照PSA计划,CTC三年的总投资将达到10亿元人民币

神龙第三工厂落户武汉

在亚洲区总部成立之前,PSA中国事务部实际上统领着PSA在华业务,而PSA中国事务部CEO华日曼,也同时担任PSA执行副总裁,实际上为PSA在华业务的“最高长官”。

就像当初通用汽车将亚洲区总部搬迁到上海后,与原来在上海的通用中国总部在管理职权上的冲突一样,PSA亚洲区总部设立后,与PSA中国事务部如何厘清管理范围和权限甚至后者干脆被裁撤掉,目前都仍在数百名PSA中国事务部普通员工的揣测之中。

今年7月,PSA与长安汽车签署协议,双方成立合资公司生产轻型商用车和雪铁龙品牌的D SD S系列产品。PSA总裁瓦兰表示,在中国成立与长安合作的第二家合资公司,是PSA在欧洲以外业务中尤为重要的一步。

“这个项目使我们有信心实现到2015年欧洲以外市场销量占集团总销量一半的目标。”日前,乐万年向本报表示,与长安合资推出的雪铁龙D S车型,并不是今年北京车展上亮相的D S3,而是一款基于D S“基因”,但针对中国市场全新设计开发的车型。

与长安签署合资协议后,考虑到神龙汽车的感受,PSA和东风也迅速启动了神龙汽车第三工厂建设事宜。目前,神龙汽车产能上限为45万辆,第三工厂建设加快启动属当务之急。“神龙汽车第三工厂已确定落户武汉。”上周,PSA中国事务部相关人士说。

神龙汽车第三工厂确定落户武汉的消息,本报记者上周也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相关文件中得到确认。据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相关文件透露,武汉已着手新的汽车产业规划和战略布局。在南太子湖桥头,24万辆产能的东本二厂正加紧进行场平工程;而20万辆产能的神龙三厂,也将于年内在汉动工,届时武汉将形成百万辆产能。

南都记者 朱中齐 实习生 许捷

相关专题:

PSA中国旧貌如何换新颜

相关报道:

长安PSA公司落户深圳 完成国内基地布局

PSA亚洲总部落户上海 华日曼新职位成疑

大赌局新问题 PSA中国未完的"救赎"

神龙三工厂选址武汉 将引进PSA新动力总成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朱中齐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