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清泰:产业结构升级的关键是发展模式的升级
2010年09月04日 14:24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汽车讯 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于9月3-5日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凤凰网汽车作为此次论坛独家新媒体进行全程报道。以下为凤凰网汽车频道对话十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陈清泰先生的内容。

主持人:各位凤凰网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由凤凰网汽车和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联合举办的高端访谈栏目。我们今天请到了十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陈清泰先生。首先请陈主任跟大家打个招呼。

陈清泰:产业结构升级的关键是发展模式的升级

十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陈清泰(查看更更多

陈清泰: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在这次金融危机中,中国产业暴露了诸多矛盾。比如一般加工业产能过剩,自主创新能力不强。这表明,曾经的经济增长的保障因素已经成为今天发展的制约因素,经济结构不可能再重复过去。传统增长方式已经走到尽头。您认为中国提高产业竞争力比较优势在哪里?

陈清泰:中国已经站到了一个新的起点,在资源环境的约束日益强劲的同时,新的比较优势正在呈现,并展现出了良好的前景。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生产要素的结构升级,创新要素日益充裕,特别是基础教育、职业培训逐渐普及,产业工人队伍整体素质提升,本科生和研究生的规模扩大,知识型人力资源的优势开始显现。相应的,中国产业的比较优势已经开始由低成本的一般制造转化为低成本研发和低成本复杂制造的优势。

主持人:您认为产业结构升级的关键是什么?

陈清泰:产业结构升级的关键是发展模式的升级。发展新兴产业意味着我们要从长期所熟悉的那种引进外资技术模仿、接受产业转移,专注低端制造的经济活动,升级到主要依靠自主技术来源,主要依靠本国资本和主要以自己的力量,通过技术创新实现新产品和新产业的发展。实现这一变革的关键性因素是创新能力,新兴产业首先要聚焦于培育自主创新能力,着眼于掌握核心技术,没有核心技术,就无从谈论新兴产业,技术受制于人,就无所谓发展方式的转型。当前,要防止接过发展新兴产业的口号,却推行升级版的外延扩大和新一轮的两头在外,三来一补的低端制造,不要制造了一场虚热,而发展方式又回归到原点。

主持人:您认为突破产业化的瓶颈,电动车产业化将面临哪些难题呢?

陈清泰:我认为有两个。一、价格昂贵,技术设施能不能跟进,电源是否有保障一直困扰着电动车的发展。第二个困难就是与近乎完美的燃油汽车相比,电动车产业化初期,始终存在技术的成熟度与市场规模,用户的普及程度与技术设施建设,产业规模与生产成本之间先有鸡和先有蛋的矛盾。此时国家应当从战略高度制定和实施一系列政策和措施,加以推进。

主持人:非常感谢陈清泰先生接受凤凰网汽车的采访。

相关专题:

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

相关报道:

陈清泰:以电动汽车为突破口振兴我国汽车产业

陈清泰: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道阻且长

陈清泰:政府应大力推进中国电动车的发展

陈清泰:如果拼装大行其道自主创新就将灭亡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sunjc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