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实:国家倡导是我国新能源发展的优势
2010年09月04日 14:46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汽车讯 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于9月3-5日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凤凰网汽车作为此次论坛独家新媒体进行全程报道。以下为凤凰网汽车频道对话通用中国副总裁陈实先生的内容。

陈实:国家倡导是我国新能源发展的优势

通用中国副总裁陈实先生

主持人:各位凤凰网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渤海湾,这里是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的现场。凤凰网汽车和北青报汽车时代共同为您带来报道。很荣幸我们请到了通用中国副总裁陈实先生。

陈实:大家好。

主持人:今天论坛核心主题跟产业升级相关,整个产业升级中新能源是重要的部分,您今天听了论坛对新能源有没有什么新的想法?

陈实:今天开的这个会非常好,很多演讲带来了很多对行业指导的观点和政策。本人获益匪浅,感受非常深。特别是国家节能、环保、已经成为汽车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点。我们国家从十年前200万辆车发展到现在的1600万辆。

主持人:您认为今年能达到1600万辆吗?

陈实:1600万辆肯定没问题,但是十年前肯定没有想到会达到这样的速度。

主持人:北美市场大概是多少?

陈实:1700万到1800万。但是今天讲到的比如我们能源一半是进口,石油一半进口用于汽车了。05年做过一项研究,所有车祸率只有美国十二分之一,但是死亡人数超过美国的一倍,所以能源、交通、堵塞等等确实是可持续发展尖锐的挑战。今天讲的非常好,特别是万部长也提出了今后结构调整、产业发展特别是新能源方面。他第一点就讲到未来传统车要通过节能的方式提高技术,包括混合动力。你可能也知道上个月我们和上汽一起就小型车有一个双离合器技术共同技术,在原有技术上共享,针对中国市场的特点开发出适合中国市场的发动机和变速箱。

我们现在96%以上的车是传统车,用内燃机的。燃油技术的提高哪怕只有1%都有很大的影响。我们主张开源节流,除了节能还要考虑替代能源考虑电动车、混合动力车。所以是并举不是偏重哪一方。我们一直认为这是没有灵丹妙药的,过渡时间可以用混合动力,长时间的话燃料电池还是我们国家今后发展的长远目标之一。

今天也提到了怎么样优化社会资源的配置,以市场为导向。特别是核心的,像电机、电池、电控方面也提出了一些要求。在汽车行业做了那么多年,我也很兴奋,我们国家汽车由大变强,由量变到质变,很有信心不远的将来可能成为国际汽车行业的领军人物。

陈实:国家倡导是我国新能源发展的优势

主持人:上汽和通用的联合发布,当听国资委当天宣布底下的央企成立一个电子汽车联盟,为什么上汽没有这个阵营中。

陈实:新能源汽车是跨行业的,有汽车、电子行业。国资委利用优势搞一个跨行业的联盟会有很积极的作用,我记得李荣融也提到过,这是联盟是开放式的,包括国外企业,通用和上汽也会积极参与与,像中石化等企业我们已经开始合作。联盟表示中央政府通过国资委对新能源车的重视,同时也跟社会上已经有的联盟加强合作,没有厚此薄彼的趋势。

通用也很感谢中国市场、中国政府、中国客户,包括媒体对我们的支持。我们到中国的时间比较晚,是94年来的。当时我们领导走访了很多国家部委,问通用到底能为中国做些什么?当时提了两条很重要的,一个是新技术,一个是国产化。我们成立上海通用的时候是最大的中美合资企业,有15.29亿的投资,之后我们有了第一家金融中心,所以非常感谢有机会能够作为国外公司积极参与到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中来。

主持人:回到电动车话题,通用在电动车研发领域还是非常领先的。包括前不久推出雪佛兰Volt[综述 图片 论坛],今后在电动车市场布局是什么样的?

陈实:毫无疑问中国汽车市场潜力毋庸置疑,从汽车可持续发展节能角度来讲,电动车也有很大的重要性雪佛兰Volt在于用的是增程式电动车,前60公里都是电动的,如果一次行使超过60公里的话,这种情况还是很多的。因为刚刚听到发言说国内50-60%的人每天要行使20公里,通用94年代的时候推出过电动车,一次充电可以报一百多英里,为什么不成功呢?就是消费者会担心没电了。增程式电动车开始60公里是纯电动的,如果还需要的话它有一个发动机,这个发动机是发电的,不是驱动的,驱动车轮还是电机驱动,所以潜力非常大。中国有中国的特殊情况,我们想利用中国的优势在成本上降下来。很多新技术从耐久性、质量、性能都没有问题,成本是关键。

前几年我们一直关注燃料电池,现在还在推。燃料电池在性能方面、耐久性方面都已经达到了一般式的标准。但是成本和经济规模有关,另外氢的来源、氢的成本也很重要。总的来讲我对电动车市场前景非常看好。

主持人:中国政府对新能源车推动力度比较大,包括政府的补贴,现在一些试点城市跟国家电网等合作,我们现在跟国家电网中国石化合作是什么样的模式呢?是他们主导还是我们在努力推动这个事情?

陈实:合作是多样化的,国家电网和中石化都表示是高度积极性,推动新能源车的发展,在国家的倡导下我觉得我们国家会有一些优势,而不是纯粹的从市场自发的组合。你刚刚讲的都会有,可能电池、电机、电控方面,跟车有关的,包括中石化、国家电网在基础设施方面、充电方面,特别是智能电网能够波值管理起来,这是多赢,对本身用电效率能够提高。而且我们国家发电是用煤,煤对环境的影响也不能忽视,所以我们很强调生命周期的分析,从开采能源到使用能源整个过程中经济、环境、成本等等的考虑。

我们跟上汽集团通用汽车和清华三年前成立了中国车用能源研究中心,目标就是研制一个中长期战略,若干年以后以汽为主导的多少能被取代,多少是再生能源多少是生物能源,我们想搞出一个蓝图,这样能带动这个行业在相应技术发展上能跟上去,确确实实的能够做到这个行业对能源安全、环境的影响、降低到最小。很多领导也提了中国汽车的发展产业拉动性,它对经济的影响以及包括对老百姓生活的改善,都有很积极的意义。所以应该说在全社会的努力下针对这些能源、环境、交通方面的挑战,像今天这样的大会让人感觉很有信心,明天会更美好!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感谢陈实博士,请继续关注凤凰网汽车为您带来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的报道,谢谢!

相关专题:

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

相关报道:

通用增资欧宝研发新品 欧宝复兴押宝中国

通用中国:雪佛兰Volt在中国国内没对手

通用中国甘文维:VOLT在倾听中国市场反应

通用Vibe全球召回20万辆 暂不涉及中国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eiqq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