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保财险方仲友:交强险三年累计亏损8.5亿
2010年09月04日 15:45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汽车讯 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于9月3-5日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凤凰网汽车作为此次论坛独家新媒体进行全程报道。以下为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车险部总经理方仲友的演讲内容。

主持人:下面我们有请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车险部总经理方仲友先生演讲。

方仲友:非常感谢这次论坛让中国车险行业给大家做一个介绍。

大家知道汽车的交通安全形势,汽车本身的安全品质,包括它的驾驶安全,最终可以反应出道路安全,保险业做好了这方面风险的转移和管理。回顾一下改革开放,80年代中国车险的保费有783万元,到去年年底,09年车险的保费是2155亿元。相对国内的车险可能还相对低一点。

我们可以看到,目前的投保率局部上升,保障范围进一步扩大。主要承报面比较大的是汽车。

另一方面,大家社会上很关心,到底是保险公司赚了还是赔了?我觉得是你的服务质量怎么样?这个我们已经在网上公布的,是在半个月前公布的。

第一个我们认为赔付的成本是明显上升的。根据精算结果它的赔付率可能还要更高一点。

从我们看的精算赔付来看,保险业跟一般传统行业不一样,保险责任包括风险责任,一般要三到四年才能够完成,我们从看赔付率的过程可以看到,从刚开始06年的时候的49到58到66,到75,到86.6,到去年年底的话,下半年的话到81.3。目前,赔付水平在不断提高,说明他的社会履行责任在不断发生变化。

累积处理了多少安全案件?06年的100.8万件到986.6万件。总的来说,交强险开办三年,累计经营亏损8.5亿,其中09年交强险承保亏损53亿,投资收益24亿元,实际经营亏损29亿元。

交强险持续亏损与亏损面不断扩大,使得相当部分区域出现持续投保难的问题日益凸显。

针对目前这个情况,我们认为交强险是带动了中国车险行业。到去年年底开始,北京、上海八个地方的省市,加上这次全国行业推出了八个集中的,也就说全国有16个省级市已经实现了交强险和商业车险信息平台的贡献,这个信息是行业共享的,共享的结果是改变了以往你在中国开车出了多少事,跟你来年费率是没有关系的。

第二个,保监会和公安部联合发布了针对酒后驾车实施保险费率浮动机制。

第三个,客户的出险记录多少将直接决定客户来年费率浮动。

三、我想讲一讲,我们公司是怎么住助推汽车市场服务升级的?我们公司2009年累计处理案件是1427万件。到目前为止,我们公司有40余家汽车生产厂商,超过500家4S店建立了合作关系。

汽车消费已经日益普及,汽车市场不断完善,汽车产业终生发展,汽车产业各环节的合作比较深入。我们认为只有通过相互合作,对客户才能尽到最大的负责,我的汇报完了,谢谢。

相关专题:

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

相关报道:

张宝林:未来10年中国汽车业产值有望超13万亿

张小虞:十年内成为汽车强国任重道远

张毅:新能源大规模推向市场还有相当长时间

万钢:混合动力汽车将成为传统汽车升级主要方向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hangy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