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奥祁国俊:目前国内汽车厂商只关注外形
2010年09月04日 17:38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汽车讯 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于9月3-5日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凤凰网汽车作为此次论坛独家新媒体进行全程报道。以下为凤凰网汽车频道对话吉奥汽车研究院祁国俊副总裁的内容。

吉奥祁国俊:目前国内汽车厂商只关注外形

吉奥汽车研究院祁国俊副总裁

主持人:各位凤凰网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由凤凰网汽车和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周刊合作的高端访谈栏目。我们今天请到的是吉奥汽车研究院祁国俊副总裁。祁总您好。您此次来论坛主要目的是什么?

祁国俊:主要是看看大的产业政策方面最近有什么调整。第二个看看国内外主机厂对今后市场变化方面有哪些预测?可能最重要的就是这两点。

主持人:吉奥汽车在研发方面包括SUV和皮卡,现在主要研发力量放在什么地方呢?

祁国俊:目前主要还是集中在传统汽车领域,还是常规的。因为目前真正产生经济效益的还是传统汽车。新能源汽车真正要担当这个重担估计还有相当长的一段路要走,这不光是主机厂的工作,还有很多零部件、供应链的工作没跟上的。比如说我们国内的电池技术大大落后于国际上的电池技术。这不是指的单体上或者某种技术上的落后,而是多体的一致性上的落后。我们制造出的电池一致性比较差,单体是完全可以跟国外达到同等水平甚至比它更好,但是多体一组合的时候,因为单体之间一致性差别比较大,我们的电池组方面差一些,电池一致性问题是最重要的问题。所以我认为不是技术的问题,而是制造,我们怎么样控制制造过程。

主持人:这是因为咱们没有统一的标准吗?

祁国俊:我觉得跟标准没有什么关系,国家可以制订一个标准,国家标准往往比较宽松,企业标准以顾客为导向。顾客需求大家都是很清楚的,这个东西等标准的话我觉得是没有必要的。

主持人:吉奥在研发新车的时候安全方面投入大概占什么样的比例?

祁国俊:安全应该讲不是汽车开发的主要问题。我们把汽车开发的问题分成全局问题、半局问题和局部问题。安全充其量是介于半局和全局之间的一个问题,相对来讲理论、方法都基本已经完善了。所以达到安全一点也不难。我觉得现在最主要的是怎么样提供性价比最高的产品。现在国内自主品牌也好、国有的也好、民营的也好,可能都非常关注几何特性,就是造型漂亮不漂亮?做工好不好?但是这只能说是形上来,但是神上面没有做到就是性能。我们必须要做到性能比较均衡,要做到均衡难度就非常之大,性能我们有安全方面的性能、有车辆操控方面的性能,我们有人机工程方面的、数字工程方面的,包括油耗方面的。性能往往是相互矛盾的,要做到均衡的性能设计,更难的是要做到性价比要高,这是一个难点。

吉奥汽车我们开发的几大产品基本把性能提到了一个很高的层面,同时把性价比作为我们产品最有利的竞争特性。

吉奥祁国俊:目前国内汽车厂商只关注外形

主持人:咱们现在汽车研究院的规模有多大?

祁国俊:现在规模不大,大概200个人左右。我们要发展大600到800人的规模。因为考虑到社会汽车方面人才的短缺,有时候把规模搞的大不见得能发挥作用,所以我们是分阶段实施。第一步先解决汽车开发的管理团队,把汽车开发的整个过程,包括时间方面、投资方面、成本方面、质量方面很好的管理起来。技术、服务可以利用社会上的资源来解决。因为汽车产品要成功管理是非常重要的,管理占70%,技术只占30%。30%的技术比较容易通过钱可以解决,但是管理跟人相关、跟企业相关,是花钱买不来的。所以我们现在第一步先做好管理工作、第二步把技术平衡做好。短期技术可以通过外包的形式很容易把它解决掉。

主持人:研发中心核心技术会取决于海外的成熟技术。咱们技术自主比例有多少?

祁国俊:这方面社会资源非常丰富,我们自己本来在国外就是搞开发工作的,所以哪方面的技术好,哪些地方的技术相对比较好,哪些技术能被我们所利用自己是非常清楚的。每个企业合作对象、合作伙伴都不一样,我们也有自己相对固定的人员和合作伙伴。在重大技术解决上基本没什么问题。

主持人:吉奥现在销售比较好的产品是什么?

祁国俊:主要还是集中在微车、皮卡、SUV上面。我们希望后面规划好的产品升级换代以后量能够大幅提升。目前销量规模在国内还算是比较小的。但是我相信只要我们方法到位、把事情做扎实、提供给顾客高性价比的产品,量上是一个时间问题。我觉得可能需要3到5年踏实的工作,通过9到10年左右我们比较有信心达到业界的平均水平。我们可能跟其他公司不一样,其他公司可能口号吹的很响,我们认为3到5年会有一个全面的新的产品线。然后经过3年改进,所以9到10年会达到业界平均水平。

主持人:您会考虑设计生产一些交叉产品吗?

祁国俊:汽车行业我认为有很多错误的概念,我认为自主品牌里没有“蓝海战术,只有红海战术”。因为交叉产品量都比较少,量比较少要把企业做大跟你的投入是不成比例的。往往交叉产品在国外大部分都是小公司、或者改装厂去做,作为主机厂真正长期发展必须要做主流产品只有蛋糕很大才能有可能从中咬到一块。

主持人:咱们吉奥汽车什么时候考虑做中档车或者高档车?

祁国俊:这需要一个过程,我们第一步比如微车和皮卡上肯定以路面级为主,SUV我们本来定位就是中档,这跟我们国家消费环境有关。如果皮卡做的很豪华是不好卖的,SUV一开始目标就是中档,我们也不做最低档也不做高档。因为高档需要品牌和质量,从风险控制、技术难度等一系列考虑SUV我们就是做中档群、微车和皮卡肯定是以路面级为主的考虑。

主持人:谢谢祁总,谢谢各位网友的收看。

相关专题:

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

相关报道:

吉奥再次牵手红鼎集团 加大南非市场开拓

广汽或向吉奥注资超25亿 获吉奥51%股份

广汽集团与吉奥汽车或10月签署合作协议

广汽吉奥10月签约 北京奔驰染指汽车租赁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eiqq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