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usten博士:将推ESP联网及高级行人保护系统
2010年09月04日 18:14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主持人:目前我国道路交通事故可能在世界上,比如死亡人数可能世界上是排在第一位的,也就是说不仅伤亡数量大,而且对经济也造成了很大的损失。如何通过新技术的应用来有效地降低道路交通事故的伤亡数量?是非常重要的一项内容。下面有请罗伯特博世有限公司底盘控制系统工程研发总监Michael Fausten博士演讲,题目是《从事故分析到道路安全技术如何拯救生命》。

Fausten博士:将推ESP联网及高级行人保护系统

罗伯特博世有限公司底盘控制系统工程研发总监Michael Fausten博士

Michael Fausten:感谢刚才主持人的介绍,我们在过去几年当中也看到很多事故的发生,并且在中国也逐渐称为了汽车行业当中最为重要的市场之一,这一点可能也有一些没有解决的问题,其中一个是污染,此次会议的重点也是污染,第二是交通堵塞,第三是我要讲的,就是事故。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指那些非常严重的有人员伤亡的事故。我们谈到主动安全的时候,首先要谈一谈博世在这方面的愿景。

我们实际上在这方面有很多的产品从乘员安全到驾驶员信息、警示、预测性安全,我们同样在过去也生产了很多的产品,尤其设计到主动安全ESP,我们同样也在研究车辆动态管理,之后也有一些概念,像车辆运动和安全,同时我们还有一些主被动整合安全,实际上我们把主动安全和被动安全整合到一起,这样能够更有效地保护驾驶员的安全。另一方面,我们不仅仅考虑到ESP,并且把它作为一个最基础的控制系统,我们同样也还在考虑主动转向和悬挂的问题,我们看看这些东西可以改善整车的安全性能。我们有两个主要技术,称之为叫汽车移动安全即如何处理汽车移动中的安全问题。关于道路安全,对于博世来说在78年的时候,我们推出了全球首个ABS,86年博世推出全球首个TCS,这是一个突破性的创举。在95年的时候,这个年份对于我们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年份,甚至在整个汽车历史中也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推出全球整个ESP,可以使汽车能够防止侧滑,而侧滑也是重大事故的非常主要的原因之一。2003年博世第1000万个ESP上市了,09年,我们已经推出了第2亿个ABS。

我们在这方面还有一些合作者,之所以我们能够这么成功,原因非常简单,首先是基于对事故的分析。大家可以看到对于ESP从98年到07年使用率越来越高,现在大概达到40%,与此同时我们可以看到在德国以及其他国家,交通事故在不断下降,ESP使得80%的侧滑得到避免。通过分析事故数据,你能够很好地改善这个系统。同样我们也希望能够有更多的方法来解决问题,并且现在很多国家也通过一些立法措施,来使得ESP必须安装在车体当中。首先是美国,11年以后,他们基本上在美国销售的4.5吨一下的车辆必须装配ESP系统。这些立法的行动在全世界范围内都非常流行。当然也有一些新的东西,尤其是在欧洲,对于一些轻型车和重型车也有一些新的技术出现。比如像可预测的刹车系统,这个东西之后再跟大家详谈。

接下来介绍一下整个安全系统的益处。同样还是先看一看伤亡事故的数据,这里的数据来自于德国。大部分都是德国的数据,但实际上也具有一定的代表意义。其中一个事故的原因,你可以看看右边,就是像比如说车辆偏离了预定的行驶轨道,这个是德国一个非常高的伤亡原因,也就是说很多时候车有侧滑,而这点驾驶员可能没有注意到,这样的话很容易发生非常严重的事故。能够预防这种侧滑的技术就是说利用一些电子的系统,比如像ESP,通过这些系统可以保证你的车辆能够在一个车道进行前行。比如对于转向,我们也可以有一些相应的技术来帮助驾驶员能够进行更好的转向,来避免事故。比如说我们还可以利用一些传感器来避免车的移动。这个实际上是一个非常著名的数据,有50%的重大事故实际上都是由于撞到前面的一些障碍物造成的,这个可预测性的碰撞预警可以帮助你避免这些事故,它可以提醒你,这个工具能够有一个紧急的制动系统,称之为EBA,如果还不行的话,还有AEB,叫自动紧急制动系统,可以帮助你自动制动。接下来给大家看一个短的视频。

在这个车上有一个雷达系统,能够看到在车上的障碍物,这个车上还有ESP系统,在这个车当中,它能够自动识别前面的东西,然后能够检测出之间的距离。一些技术,能够避免一些侧滑,避免重大事故的发生。我们继续看这个系统可能会对驾驶员进行干预,40%左右的事故可以通过这些系统避免,这不仅仅可以大规模避免系统发生,同样可以处理一些小事件。像我提到的车体侧滑还有撞上前面的障碍物等等。

在未来,我们可能会看到有一些新的东西,比如说ESP之间的联网,还会有更多的一些电子设备,比如这些设备可能能够避免一些对于行人的伤害,比如未来可能有高级电子行人保护,非常复杂的情况下还会有十字路口辅助,这个技术是为了避免人与车之间的相撞,尤其通过十字路口的时候你可能看不到十字路口另外一侧的状况,我们的系统可以帮助你识别物体。

我们认为在未来对安全系统可能会有两个发展方向,第一个是通过技术创新,我们将会制造更为先进的系统,更为复杂的传感器,可能包括雷达,包括通过视频和音频判断的传感器。我们同样也希望在未来能够实现惠及人人的安全,惠及人人的安全意思是指我刚才谈的这些技术,能够从低端车开始就引入,比如像一些小排量车,可能在未来这些技术的成本也会越来越低,所以在未来也许对于一些低端车来说这些高端的技术也能够应用进去。同样,我们也希望政府推出相关的措施或者法律法规来提高这些设备的装机率,这样的话能够大幅减少事故的发生。我们也会为所有地区提供精心设计的个性化方案,这点对中国来说非常重要,因为当地的对于代工来说要让他们了解这个设备互联和电子设备的重要性。给大家简单看一下这个惠及人人的安全是什么意思?这绝不仅仅是一个说法,这应当使用于各个车当中,这里有一个适应性巡航系统,1999年应用于奔驰以后,有了广泛的应用,2000到2008年这个技术适用性巡航控制已经运用到很多车型中。我想这种技术在未来可能也会更多应用于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当中。这个技术在未来甚至可能会应用于一些低端的车型当中。

所以我认为,博世我们会与我们的客户共同合作,推出一些新的技术,这一页也是我演讲的最后一页,我们在中国实际上已经工作了很长时间,我们也在不断扩大我们的规模,我们在05年已经开始在中国的ESP的生产,并且在中国进行了一些本地化的工作。在我说话的时候,我们现在也开始有一些新的工厂进行建设,并且已经进行了测试道的奠基。

希望未来在中国市场带来更多突破性的技术,谢谢各位的聆听,谢谢!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已经严重超时,我们下一环节的互动研讨就取消了。

对于大家对我们论坛的参与与支持,在此我代表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对大家的光临再次表示感谢。会议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

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

相关报道:

张宝林:未来10年中国汽车业产值有望超13万亿

张小虞:十年内成为汽车强国任重道远

张毅:新能源大规模推向市场还有相当长时间

李黎:三剑齐发 实现2015年一百万的发展目标

赵航:产业升级主要是产品/技术结构升级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hangy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