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洁:奔驰将在S级研发柴油混合动力车型
2010年09月05日 13:15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汽车讯 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于9月3-5日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凤凰网汽车作为此次论坛独家新媒体进行全程报道。9月5日的论坛上,戴姆勒东北亚投资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李洁博士发言,内容如下:

主持人:下面有请戴姆勒东北亚投资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李洁博士演讲,题目是《戴姆勒实现汽车可持续发展的技术路线图》,有请。

李洁:尊敬的各位领导,专家以及业内的同仁,媒体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今天非常荣幸有机会代表戴姆勒东北亚给大家做一个简短的汇报。

李洁:奔驰将在S级研发柴油混合动力车型

戴姆勒东北亚投资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 李洁博士(点击查看更多

大家都知道,戴姆勒旗下有著名的奔驰品牌轿车,轿车品牌中除奔驰还有超豪华车迈巴赫[综述 图片 论坛],此外还有燃油经济性非常好的微型车,在卡车方面戴姆勒采取的策略是根据各个不同的区域,各个不同的客户要求,就卡车进行不同的组合。

下面就戴姆勒在可持续发展技术路线图方面的一些问题给大家做一个简短的汇报,主要集中在轿车方面的发展。我们的远景[综述 图片 论坛]想称为绿色科技的领导者,但是大家知道,由于轿车方面我们大排量车比较多,所以跟别的厂商相比,做到绿色目前来讲是有一定难度的,但这不影响戴姆勒本身对绿色的追求和愿望。所以我们要改变从被动到主动应对政策法规,从简单的符合政策法规到超高度的符合政策法规,再下一步达到绿色的技术领先,最后做到完全的绿色工业的领先者,这样就可以给客户带来燃油效益比较好的轿车,同时又给环境带来更好的收益。

就技术路线图方面来讲,我们可以回顾一下20年前,20年前戴姆勒奔驰这一块只有两款,就是汽油机和柴油机。20年后的今天,在汽油机和柴油机之上,我们进行了改进,有汽油直喷机,有所谓的蓝色柴油。同时我们有混合动力,混合动力现在有中混,也有全混。在能源方面来讲,就是燃油能源方面,我们有天然气,也有清洁燃料,此外在混合动力方面,包括锂电池。

我们的远景是十年之后,也就是说在2020年,我们的技术应该具备在传统动力中,除去刚才说的两款,就是具有柴油性能的,柴油燃油经济性的汽油机。在混合动力方面,我们已经在做除去一般的中混、全混,加上插电式。在电动车方面来讲,我们要做到纯电动,同时大家也比较熟悉戴姆勒在燃料电池方面也有长足的技术储备和发展。稍微补充一下,在能源燃料方面,我们也有生物柴油,在德国取名叫阳光柴油。此外,除去电以外,还有氢气。

我简单展开说一下混合动力这一块。

混合动力这一块,大家可以看到这个图,在电动化的过程中我们的混合动力是逐步提高电动的比例,直到纯电动车这一块。但由于电动车本身的技术,电池技术的限制,我们还没法做到一下把所有的车都可以电动化。大家可以看到一些我们现在混合动力的一些产品,M级的SUV的混合动力。现在在国内进口销售一款S400微混,没有真正的行驶动力,只有起动方面节能的功能。但是我们下一步要在S级这款车跟柴油,跟混合动力结合在一块,所以叫蓝色柴油混合动力。此外,在轻卡我们也有混合动力。在大巴方面,是美国品牌的混合动力车已经运营了很多年。

在燃料方面,刚才提到德国一家公司,他们的生物柴油技术用秸秆进行处理以后,就可以生产出柴油。我们跟这个项目合作多年,非常让人高兴的一点,就是2005年8月,壳牌石油公司也跟这个公司进行了合作,所以有些客户已经可以加生物柴油。

在燃料电池方面,戴姆勒已经有十多年的技术发展历史了。目前来讲,已经累计实验里程400多万公里,有40多辆燃料电池车,特别在新加坡,还有别的国家,在客户手里使用。有37辆大巴在世界各地曾经试行过,而且还在试行中。在中国,2005年跟联合国发展署,还有全球环境基金会、科技部有3辆燃料电池大巴在北京试行了两年。然后我们有3辆属于中巴,在欧洲也叫运输车,就是货运车,跟美国的UPS,在欧洲和美国有3辆燃料电池试用车。

电动车方面已经在进行展示过程,我们在伦敦有一个电动车的示范项目,已经试行了两三年。柏林去年开始示范,罗马今年准备投入。下一步我们想在中国,由于产能的限制,所以一下生产不出来,在中国也准备带一些电动smart车进行展示。

在电动车产业化过程中,从我们的思考来讲,大家关心怎么样在纯电方面便利消费者,便利用户。所以在设施方面来讲,我们就考虑的问题更全,比如在家充电,充电功能应该跟智能充电,如果上班时间停车场充电应该具备什么功能。比如手机敲一下字就知道现在车里纯电水准大概多高,电池还有多少电,这样可以及时进行调试,这是我们觉得比较便捷理想的方案。再一个我们考虑到充电,特别是收费,怎么收费的问题,所以要有一个智能的通讯网络,我用不着每次充电完了就交费,而是买卡也好,或者跟电站有一个合同,一个月积一次费等,这样有一个方便消费者的设施,大家对电动车就更有信心了。

再一个电动车充电的接线问题,我们认为充电站不应该把线头露出来,这样有一个不安全的问题,还容易被人恶搞,或者被切断、偷盗。所以我们的方案是车主应该有一个接线头,可以接到充电站也可以接到车上,这是我们觉得比较好的。如果有线头的话,这个成本也相对较高。从企业角度来讲,我们希望这样一个充电标准最好全球统一。昨天很高兴听到万钢部长就标准的国际化合作,他也非常支持。

就电动车方面来讲,大家知道我们最近跟比亚迪进行了合资,这个合资企业是一个研发企业,我们跟比亚迪的合资实际上是看好了比亚迪的电池、电控、电机。比亚迪可以从奔驰这儿拿到奔驰的车辆构造技术和安全技术,因为我们大家知道B级车实际上构造技术跟一般的轿车技术不一样,这样的话电池就有位置可放。我们的合作目的是在共同开发一款电动车,共同享受这个电动车的知识产权,共同开发一个电动车的品牌。定位在比亚迪和奔驰电动车的中间。

就电动车发展的途径来讲,我们从续航里程方面来看,我们觉得将来在长途用车的情况下,内燃机车还是不可代替的,但是城市之间,如果从北京到天津之间的话,内燃机还是需要的。混合动力有一定的优势,但电动车目前来讲优势不是特别明显。电动车和混合动力更大优势在城市用车,可是如果用燃料电池来讲,目前奔驰的燃料电池车实际上已经达到了具有长途行程的功能,一次充气可以行驶400多公里。

讲到电动车或者新能源车的进一步发展,实际上这是一个社会各个方面都应该关注的,所以我们希望相关各方共同努力,尤其是政府对基础设施的建设,对企业,对消费者,要给予一定支持。相关领域,电力生产企业也好,电网公司也好,都要进行投入。我欣喜地听到中石化利用现在中石化现有的加油站网络,他们去建充电站,这个跟欧洲的发展模式又不太一样,欧洲是利用电网公司,他们觉得这个是将来他们的市场,他们进行投入。但是如果中石化或者中石油这样去做的话,这个路径更短,更快,更容易让电动车产业得以美好的未来。

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

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

相关报道:

杜少中:国五阶段柴油车排放仍高出汽油车三倍

张进华:2020年新能源汽车市场有望达到千万辆级

吴海军:新能源汽车产业已出具规模带动投资百亿

王富昌:10年后中国新能源技术应为国际先进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aojx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