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连学:应加强节能车与新能源车并行互动
2010年09月05日 14:34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汽车讯 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于9月3-5日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凤凰网汽车作为此次论坛独家新媒体进行全程报道。在4日下午举行的论坛VIP圆桌会议现场,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情报所副所长傅连学做了关于“十二五”汽车业规划的相关报告,内容如下:

我今天介绍主要是有三个方面的内容,第一个方面是关于发展节能汽车与新能源汽车的一个战略思考,第二个方面是对汽车行业走出去的思考。第三个就是说针对汽车今后的发展谈一下我们的看法。

傅连学:应加强节能车与新能源车并行互动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情报所副所长 傅连学

作为新能源汽车目前的话,应该说是汽车产业最为热点的问题,它代表了中国汽车工业的未来,那么通过汽车工业今后转型的能源动力系统转型的问题,那么作为新能源汽车对于整个汽车产业的重要性,应该说已经取得了行业的共识。但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作为整个影响当前汽车行业,特别是面对今后中国汽车市场,包括增长的一个汽车行业,面临能源问题,可能仅仅依靠新能源汽车,恐怕还很难以解决当前的一些问题。

所以针对这个方面我们做了一部分的定量分析和思考。那么下面这张图简单地表现了一些问题,就是从整个汽车行业所消耗的石油在占全国各个行业的比例来说,应该是一个持续增长的概念,这应该不需要太多的解释。那对今后的十年我们中国汽车行业面临需求增长,应该说过去我们做过多方面的汽车市场的预测,那么针对它能源需求预测这部分我们过去可能还是比较欠缺的。

那么我们在这个之前有一些专项研究工作,那么针对假如说就是以目前中国的汽车行业的所有汽车的一个燃油经济水平,它使用的状况和它平均的历程来测算,根据国务院发展中心出的一个汽车市场保有量预测,这样做了一个综合测算。那么我们测算的结果上来讲,到2020年中国的整个需要消耗的汽柴油的总量超过3亿吨。那么反过头来讲如果从供给能力来考虑我们也做了一个测试,根据国家整个对2020年整个能源的供给产量,结合国际上普遍的就是汽车消耗石油的比例上来讲,现在按照这样一个测算来测算供给给我们汽车所能够消耗的汽柴油使用的量来讲还有1.75亿吨。

那么这个马上面临的缺口大概在1.2亿吨左右,针对我们汽车行业来讲要想实现董秘书长刚才提到的一个长远宏大发展的目标,那么能源应该是非常迫切的。而要解决这个问题仅仅依靠新能源汽车我们认为是难以达到这样的目标。下面这张图我们简单地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给了一个策略的定位。从目前来讲,应该说我国的新能源汽车还只是处在一个发展的起步阶段或者叫积极阶段。那么真正从整个的总量上来讲,刚才说不是非常精确地统计的话,按照插入式和纯电动的这种模式的一个新能源汽车,那么目前在各个城市示范的量实际上总量只有几千辆。那么这部分真正对于整体替代石油的贡献度应该是非常低的,而且即使就是从目前来讲对新能源今后的发展总量来讲,最后的估计到2020年也不过是千万辆的水平。

那么作为一个千万辆的水平它所能够解决的石油问题也只有一千万台,所以真正要想解决刚才说的1.2亿吨的问题,那么可能这块差距还是非常大的。那么我们刚才提到就是一个新能源的问题,实际上如果真正要解决我们当今汽车行业面临的一个能源问题的话,应该说可能这块贡献度最大的还应该在节能方面。那么我们这张图作为整个各种车型的按照它的能量消耗的平衡度,我们根据各个层面,各个技术环节,各个层面所消耗的比例和今后有可能它的节油潜力我们做了一个测试。

根据测算的结果来讲,包括我们又通过各种各样的渠道,包括技术节能。传动系统,包括材料的轻量化,各个方面的技术节能和一些产品结构的问题,包括柴油机还有替代原料的方案。那么通过技术节能和结构的节能,我们也是根据中国的发展趋势、技术的发展趋势也做了一些工作。那么如果按照这样的测算的结果来讲,如果能够达到理想的效果,可以说到2020年应该说这部分它的节能潜力可以达到接近5000万。应该说这块的量数据跟总秘书长也是比较相一致的。

所以针对这点我们来强调我们认为作为“十二五”期间,作为整个汽车产业的一个“十二五”发展规划来讲,作为整个国家的战略来讲,一定是应该突出强调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一个并行互动的一个良性循环。那么只有形成这样一个节能双向互动的良性循环才有可能真正解决汽车产业面临的能源问题,来保障中国汽车产业的一个可持续发展。

那么针对节能和新能源汽车的一个整体战略定位上来讲我们是这样给的一个定位,那么节能是今后长期坚持的战略方针,是减少石油消耗的主要措施。那么这个里面特别突出的一个主要模式替代原料汽车是减少石油依赖的一个必要的问题,这个里面必要的替代原料包括燃气,包括生物质,还有其他的各个方面。

另外一块就是说根据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是我国长远能源战略转型的问题,是减少对石油资源依赖的一个整合。所以这一部分作为新能源汽车更多应该说突出今后的一个长远发展。所以根据我们刚才做了一个各个相关各个方面做了一个定量分析之后,我们对今后整个能源战略它的终极目标我们也做了一下相应的拆分。这样的话如果各种相关的一些政策的引导的到位,那么才能说产业能够实现一些相应的技术目标,那么到2020年我们才有可能通过这块新能源汽车发展能够实现替代燃料,能够解决30万吨的燃油。而作为第一个传统汽车的节油应该能够贡献出8000万吨的一个节油量,它作为对于整个汽车行业这块的贡献。

第二个方面简单地谈一下针对中国汽车行业走出去的问题,针对现在总体规划汽车行业目前出口的问题,从今后面临的机遇上来讲,应该说我们国家今后的出口前景也是保持比较乐观的态度,而且在中国已经与很多的国家或者地区签订了一些相应的自由贸易区的协议,这个里边我张图表里也包括已经签订的还有正在签订的。那么这样的一部分应该说是今后各种自由贸易在中国这部分的相互沟通的一个提高,对我们今后中国汽车行业的一些出口确实带来了非常好的一些机遇。但也同时我们也要应该看到对今后针对中国汽车出口的挑战。

那么这几个挑战最主要应该说从三个方面说,第一个方面就是说我国过去的一个出口基本上以低成本成熟技术,作为现在国外都是针对这部分,针对国外确定的一个高技术、高水平的相应的一些标准和技术,那么实际上这部分对策应该说更加严格。而同时随着金融危机之后等于各部分国家和地区贸易保护也非常明显,对中国汽车行业今后的出口也有非常明显的作用。第三个方面就是也面临着升值的压力,对今后也是像我们目前竞争优势是一个非常不错的时机。所以针对这一部分虽然说我们现在国家基本确定了今后发展的基本方针,所以应该统一走出去。针对今后的一个发展我们觉得可能更多的国家除了一些方向性和政策性,包括一些补贴政策之外,还特别应该突出地体现出来,国家应该积极支持搭建出口公共服务平台,这个公共服务平台里面应该包含各种信息

相关专题:

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aiqi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