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汽车电子列入零部件子行业“十二五”规划
2010年12月31日 16:53汽车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12月22~23日,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主办、国家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上海)承办的“2010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年会”在上海召开。会上,代表们在总结“十一五”期间取得成绩的同时,对“十二五”期间围绕着汽车行业“由大变强”中心议题、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路径形成共识。记者注意到,代表产业发展方向的汽车电子技术创新在多个零部件子行业的“十二五”发展规划草案中被屡屡提及。

根据赛迪顾问的数据,2009年我国汽车电子产品市场规模达到约1483亿元,2010年这一数字预计将达到近2000亿元,而2012年中国汽车电子产业市场规模有望突破3000亿元。可见,汽车电子非常有希望成为汽车零部件行业中发展最为迅速的创新技术。

记者注意到,车用发动机行业所提出的“十二五”规划中,“汽油机缸内直喷燃烧技术、内燃机低温燃烧技术”、“现代内燃机控制技术的研究”、“内燃机增压系统应用技术研究”、“内燃机排气后处理系统应用技术研究”、“传统能源动力装置高效利用替代能源应用技术的研究”等几项重点发展的技术领域,都或多或少包含着汽车电子技术的因素。车用电机电器行业提出的电机与发动机总成、电机与变速器总成的集成化、控制器方面的电力电子总成的集成化,以及电动汽车驱动电机系统的集成化,包括汽车微电机技术,也都离不开汽车电子技术。

即使应用汽车电子技术不是那么集中的转向器行业,在其“十二五”规划报告中也提出了发展电动助力转向系统的发展思路和总量目标。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转向器委员会提供的数据,电动助力转向系统(EPS)将由2009年的178万套和2010年预计240万套的装车量,上升到“十二五”末期占市场份额的一半,并将继续增长到“十三五”末期占据市场总额的三分之二。

对此,中汽协转向器委员会秘书长李自标向记者表示,电动助力转向与液压助力转向系统相比,不仅在使用中节省了能量,而且不用像液压助力系统那样需要助力液,由此也减少了对环境的污染。如果全行业都能扎扎实实地从一点一滴做起,体现在汽车零部件制造环节的节能减排价值也是非常可观的。

纵观整个汽车零部件制造业,从车用元器件产品的车用微控制器芯片、车载总线通信芯片、车用传感器与模块,到汽车电子产品的发动机控制系统、自动变速器控制系统、底盘电子控制系统、分布式车身控制系统、车载娱乐信息系统、车载网络系统,再到新能源汽车的动力总成控制系统、电机控制系统、电池管理和控制系统,无不需要汽车电子技术的支持。参加“2010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年会”的许多代表都认为,作为产业发展的代表性技术,为了打破目前国外公司在尖端领域的垄断地位,汽车电子理应纳入国家或行业发展战略,应设立国家汽车电子发展专项资金,制定产业发展的专项优惠政策。

相关专题:

汽车十二五规划

相关报道:

2011年 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蕴含更多机会(图)

我国汽车及零部件行业将“由大变强”

刘敬桢:国内外汽车零部件行业发展态势不断升温(图)

张寅华:中国的汽车零部件行业已经引起全世界的关注

零部件扮汽车行业投资主角 新能源和重组成主题

特别策划:寻找中国人的信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赵三明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