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志华:利用智能交通升级解决交通拥堵
2010年09月16日 17:08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全球汽车论坛的专题讨论“聪明的城市 智慧的汽车”议题,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大学校长钟志华发表演讲。

Andreas Gruchow:钟志华教授在05年你加入到湖南大学,你跟瑞典方面也有一些关系。在湖南大学之后,你有很多不同的头衔,包括中国工程院的院士等等。在你看来,我们学术界对于我们聪明城市、智慧汽车来说有怎样的贡献?

钟志华:利用智能交通升级解决交通拥堵

湖南大学校长 钟志华

钟志华:我觉得这个主题非常重要,作为大学,培养人才是一个主要的任务,但同时学校在汽车技术研发方面也做了大量的工作。我们有国家重点实验室,还有相关的工程研究中心,我们开发新概念车方面,应该说是在高校里面做得比较多的。同时我们还有汽车技术与产业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也就是说,从方向上,或者从策略上来研究汽车应该怎么样发展。

最近我们主要在节能减排策略上进行研究,一个是从政策上,从技术路线上,同时也从技术本身上来研究。比如说轻量化、小型化还有电动化等等。最近作为工程院的研究组成员,我们在研究中国交通科技未来的发展战略,主要包括管理和技术两方面。其中很重要一个课题就是交通互联网,就是我们传统意义上智能交通的升级。智能交通和交通互联网对节能减排,对解决我们交通拥堵等等方面的问题是非常重要的。从国家层面讲,互联网对产业升级,转变发展方式也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们从人才培养入手,结合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在汽车节能减排方面开展很多研究。而且我认为,在这个方面,通过产学研结合有很大的潜力。

相关专题:

打造业内影响力 凤凰网汽车2010给力对话Top10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