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珍君:贷款发放比例低将减缓汽车业发展
2010年09月16日 20:35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首届全球汽车论坛于2010年9月16-17日在成都召开,以下为中国广汇汽车服务的总裁金珍君发表演讲。

主持人:接下来要给大家介绍一个相对陌生的名字,这是他们总经理要求我这样做的,这是中国广汇汽车服务的总裁金珍君,新疆广汇,大家都看过他们的篮球表演,这家公司整车、零部件、进出口以及汽车售后服务可以说近几年发展也是非常好,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2009年公司总的收入水平是325亿。接下来有请金总。

金珍君:贷款发放比例低将减缓汽车业发展

广汇汽车服务股份公司总裁 金珍君

金珍君:大家好,很高兴有机会来这个地方发言。事实上我们确实在很多地方都是第一个,都是第一位的,我们是首个零售商和汽车零部件第一的,下面我要讲讲我们这个行业,看看我们如何在行业中做出表率,能够贡献未来中国的汽车行业。讲到未来,我们首先必须讲讲我们关键的趋势,现在有哪些关键的趋势,以及有哪些问题和阻碍,并且我们需要解决的。当然我们的问题,也依然很多商机和机会,如果没有这些未来也不会来到我们身边。

第一点,我们观察到的问题,在跟我们客户的交流过程中,我们每天有买车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发现,在我们客户的买方行为中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中国你知道汽车行业过去是有一些公司和我们的一些政府用户为主的行业,那么他确实关注标准车。他可能会关注这些标准车对他们雇员的一些需求,但是这个需求从公司、从集体转向了个人,当然这有很多不同的结果,这也是很多厂商应该关注的。

第二点,我们需要注意的,过去买车是非常奢侈的东西,现在成为了必需品。不管是生活方式改变了,或者是因为城市化进程加快了,需要更便捷地加强出行需求,或者需要展示他的个人身份,就是整个社会都得到发展了。由于这些原因,这就成为了必需品。

第三点,我发现我们的消费者越来越挑剔,并且他们知道的越来越多,越来越难满足。你知道这些过去大家都知道,现在讲到买车的话,可能会更多注重它的厂商是谁?设计风格是什么?到底这些风格哪个是中国消费者更喜欢、更倾向的?还有我们的商品商标,品牌也更加重要。这也是中国汽车市场的改变

最后,这些改变加速了我们的转型。对中国消费者来说,高层次的一些生活水平的人,他们知道一个更加便捷的方式,当然也需要有更快的汽车交易,这也是中国汽车行业市场的新的现象。我们需要的产品需要满足客户的需求,不管什么颜色,是不是有最新的功能?是不是有最新的车型?是不是有更好的流线型的设计?是不是有更多的频道可以来选择,可以提供更多的服务?还有其他的一些附加功能,可以提高顾客的满意度,这是非常重要的。这些都是同样重要的。

讲讲我们的背景。

我们的市场创造了很多机会,当然还有很多不同的障碍。我们融资市场可能会是个瓶颈,特别可能会阻碍汽车的发展,特别对于中国未来汽车行业来说可能会成为一个阻碍。对于这个市场来说,已经非常地困难了,在过去的几年当中,我们在市场上很容易做信贷,但现在我们的消费者他们想要得到汽车贷款难度也越来越高。我们看看这些汽车发放贷款的比率来说,现在只有20%,这是比较低的地方,可能会减缓汽车快速的发展。还有一个就是我们的政府没有迎头赶上,能够使得汽车市场来说,对于我们在买车过程中有更便捷的服务。比如从登记,从监管,还有税收服务和政策,这些都可能会造成我们的零售商和消费者面临这样那样的问题,我们需要有政府的帮助和支持来帮助他们,我们需要有一个统一的做法。特别从政府来说,有更简化的政策和监管力度,我觉得一旦有这个政策出来之后,我们的市场增长率会进一步攀升。

 

第三个我们发现的障碍,在过去来说中国有很好的领导者,特别是在大城市当中,我们的服务是非常好的,现在更多的服务是蔓延到二三线城市当中,在二三线城市中服务品质是不是能保持跟大城市一样好呢?我们是不是有很好的服务基础设施呢?有些时候他们可能需要到很远的地方去买他们想要的好车或者享受好的服务,如果你离这个服务好的城市和远的话是非常不方便,所以有些时候我们的基础设施需求是非常大的,但是由于我们基础设施的滞后和服务的滞后,可能对消费者会造成很大的障碍。还有一个,会影响中国未来汽车行业增长主要的障碍,就是说零售业服务来说本身就是非常落后的,欠发达的,并且无法满足我们的需求。

现在,我再讲讲我们的想法。在整个行业中,我们怎样贡献我们的角色,我们有怎样的判断?我们看看中国汽车零售业的基础设施和它们的结构本身,你会看到像美国20年前、30年前一样,无序状态,没有任何的组织或者没有任何服务的机构、协会。有些时候他们无从下手,无所适从,他可能有更好的资金希望走出低迷,能够尽快走出市场的低迷状态,并且能够更好服务消费者。看看中国的利润吧,可能是22%,还有汽车以及零配件。第三个是汽车售后市场,这个结构是不可持续的。我们消费者的需求会不断增长,我们汽车的价格就必须有更高的竞争力也就是说我们最后的一个,就是售后来说,必须是行业发展的整个链条需要注重的地方。

当然这有一个问题,就是我们的服务和零售商来说,我们自己有些问题,我们看看08年、09年的数字来说的话,我们的增长率非常快,但是并不意味着盈利,但是与供求的平衡是不一致的,供求之间是不平衡的有些时候,很多人必须把他的汽车以很低的价格卖出去,可以减少他库存的压力。这意味着他们并没有足够的现金流或者很有力的力度可以走出低迷,或者能够来引领他们未来发展方向,所以在这个方向来说,我们觉得这么一个市场必须更强,必须职业化,有职业化的管理,必须加强管理能力。这样的话,才能够支持我们的厂商继续引领拉动汽车行业的发展。

我觉得在未来行业中有三个改变。

第一个改变就是在行业当中,我们可能会有更多的整合的浪潮,肯定会发生。在未来十年、二十年,在欧洲都发生了整合,什么意思呢?更加公司化、职业化,更加大规模的零售商会成为我们行业的领头羊,可以来支持我们的厂商继续增长,并且满足要发挥的需求。

第二个,就是我们的弱势会被淘汰,因为它不够强劲,无法满足真正价格方面的压力,他们想挣更多的钱,也要升级,也要增加他们跟汽车不相关的,比如服务方面的提高。更多的时候,整体来说的话,随着我们的增长,这些会慢慢走出市场。

第三个,我们市场的增长不仅仅是来自于汽车价格方面的拉高,我们认为有越来越多的竞争对手是对于零售商来说的话,可能会引入第三方的售后市场,所以我们需要提供更好的服务。比如说做更多的借贷融资的服务,或者做车装饰的服务,或者相关的服务,这样的话可以保证他们能够全方位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能够满足市场转型的需求,这样的话也可以抵消他不断增长的成本的需求和投入。

总之,中国的汽车行业有非常美好的前景和未来,但是天空并不是无限美好的,我们必须相信这一点,我们要面对现实,我们的服务还有零售不会一劳永逸,还会有瓶颈存在,我们需要共同努力解决这些瓶颈和阻碍。谢谢!

相关专题:

打造业内影响力 凤凰网汽车2010给力对话Top10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