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美经济战略研究院创始人:收购需防收揽矛盾
2010年09月17日 02:04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汽车讯 在变革的时代塑造行业的未来——2010全球汽车论坛于9月16日正式开幕,凤凰网汽车作为此次论坛独家新媒体进行全程报道。论坛现场,凤凰网汽车对话了美国经济战略研究院总监、创始人Clyde Presfowtx先生。

对话美经济战略研究院创始人:收购需防收揽矛盾

凤凰网汽车对话美国经济战略研究院总监、创始人Clyde Presfowtx(查看更多

凤凰网汽车:你好,我是来自凤凰网的汽车频道,我有两个问题要问你,第一个问题是,我们关注到这个论坛有两个关键词,一个是未来一个是转型,你是如何看待这两个关键词的?这两个关键词无对于中美两国来说意味着什么?第二点就是说,中国和美国,说到未来的转型,中国的市场是比较复杂的,而美国的汽车市场在经过金融危机后也要转型,面向未来,请问你,你觉得中美两国有机会在这方面进行很好的合作吗?

你刚才问的这个问题,我觉得问得非常好,这也是中国和美国以及全世界面临的非常重要的关键词,坦率的说,我也不知道答案。但是我们要了解中美目前是否能合作呢?我们要明白的是,两国分别是在实行不同的经济制度和体系,但是我们会经常把中国和美国看待成为两个不同的市场,所以我想,在投资和合作方面,从表面上来说,中国和美国之间,我们要区别地看待。

刚才我说的要区别看待这两个国家不同的市场,因为以美国为例,美国从上个世纪50、60年代到目前为止是50多年的汽车市场工业的发展了它主要是一种消费导向型的汽车经济,他会给消费者购买汽车提供很多的优惠条件,政府有退税,补贴等等,但是美国政府本身不是很重视汽车产业的一个结构问题,而中国很不相同,中国的政府将很多的优惠政策放在了汽车产业的投资出口和生产上,而面向消费者购买汽车的优惠政策不是很多,在这方面,个人的车贷也是相对来说比较困难的。

因此,今天早上,我对于阮次山先生在开幕式上的一番话,也觉得非常的感兴趣,他谈到了过去的上海市市长说非常希望能够推动上海汽车工业的发展,我觉得有意思的是,一个汽车行业的发展是需要政府或者一个政府官员在后面做很大的推动,这在美国不可想象的,虽然我们看到美国政府也在极力地挽救通用,不希望它倒闭,但是美国政府没有从一开头就说我们希望建立一个像通用一样的汽车企业。所以呢,我想要是两国的汽车产业拥有了一个美好的未来呢,美国应该多向中国的目前特色靠拢,中国向美国的特色,就是相对导向型为主的特点靠拢。但是两国实行不同的政治,所以说目前像我们刚才提到的,主要是由政府支持面向消费者的优惠政策,而中国是政府大力提倡汽车制造业的优惠政策。对于两国的领导人来说,我希望领导人能进行相应的政策性的调整,我也希望我们能克服这期间遇到的种种困难,所以两国之间的合作也好,相互借鉴也好,需要两国的领导人给予更多的英明的领导。

凤凰网汽车:我的问题是关于中国的汽车市场,过去吸引到了很多来自国外的投资,因为中国的低廉的成本和劳动力,但是现在这些成本有所上升,你怎么看待在新的情况下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我的第二个问题是关于现在有一些中国本土的汽车企业想通过收购一些豪华的国际品牌,像沃尔沃这样的品牌来发展壮大,你是否认为对发展中国家的汽车产业来说,可以通过收购其他的国际名牌的方式来成长呢?还是说以其他一些方法也可以获得汽车产业的发展?

你的第一个问题,就是说中国过去是靠低廉的劳动力和材料的这些成本来吸引到了众多的投资,但实际上我还要补充一点,中国政府也给予了很多优惠的财政政策,像是免税的措施等,还有一点,就是中国的人民币与美元的汇率,美元一直是比人民币高过很多。所以,对于你刚才的问题,肯定是劳动力在上升,但是材料方面的成本我不是很确定。另外,看待将来,也许人民币也可以升值,造成材料成本的有所下降。还有一点是投资的优惠政策,它才是我认为的重点,它在中国和其他国家进行贸易的讨论和谈判的过程中间是非常重要的。在今后,中国是否加大和减少优惠政策将会影响到其他国家的一些策略。但是对于你的问题,我总的回答是肯定的,中国仍然将是最富国力和最富竞争力的制造中心,发展相当迅速。但是全球的整个汽车市场的竞争环境已经日趋平等,所以说中国的制造业的优势应该不仅仅是依赖于低廉的成本和劳动力,还应该依赖于对于高新技术的这种投资。关于第二个问题,中国的本土企业收购国外的公司,那么这种对于外国公司进行收购通常伴随很大的风险。我们看到,最开始是福特收购了沃尔沃,福特不但没有从收购中获得好处,反而沃尔沃成为了它的问题,所以说它卖给了吉利。那我想,也许吉利处理得更好一点。我看到美国通用曾经收购了萨博,但是萨博很不幸地成为通用的问题。我们要思考一下,一家外国公司之所以要出售,肯定是因为它遇到了一些问题,所以说在你收购它的同时,也许你获得了一些技术,但是你也把这些问题收入囊中。所以,现在我好奇地说,中国或者说激励是否有能力解决沃尔沃遇到的这写问题,还是有其他的方法能发展这些技术呢?我这里有两个办法可以帮助中国的企业更好地发展汽车制造的技术,第一个是国外的公司进行友好的合作,进行技术方面的转让。第二点就是进行自主研发,当然两者相结合也许会更有帮助。我想吉利之所以收购沃尔沃,肯定是沃尔沃有一些技术可以为它所用吧。

相关专题:

打造业内影响力 凤凰网汽车2010给力对话Top10

相关报道:

前美国首席贸易代表:中国新能源可能全球领先

2010全球汽车论坛圆桌会议:影响未来的趋势

德勤合伙人:中国成为全球汽车市场的并购大买家

全球5大汽车高端技术成都车展首演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hangy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