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的造车冲动
2010年05月19日 07:50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5月17日,奇瑞汽车总投资额200亿元的新生产基地在鄂尔多斯(600295)开工,终结了鄂尔多斯没有大型汽车项目的历史。

对鄂尔多斯和奇瑞来说,这不算是坏消息。煤炭新锐鄂尔多斯希望摆脱地方GDP对煤炭产业的依赖,不遗余力地吸引汽车产业投资,上亿吨的煤炭资源成为了地方政府吸引投资的大礼包,以奇瑞在国内车企中的实力来说,显然是个不错的项目。

2009年下半年,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即推出煤炭资源配置新政,提出“装备制造项目、高新技术项目固定资产投资每20亿元配置煤炭资源1亿吨,一个项目主体配置煤炭资源最多不超过10亿吨”,其中就包含汽车制造。鄂尔多斯市发改委的网站上,也张贴着多家公司投资获批配置煤炭资源的公文。

但这并不是一个奇瑞和鄂尔多斯都大力宣传的消息。根本原因在于,针对汽车公司新建产能、产能扩建等项目,国家已经三令五申——国资委一再强调国内汽车产能过剩,国家发改委也下文严控汽车公司异地新建产能项目。上述项目与国家产业调控似乎并不一致。

那么在国家严控产能的情况下,鄂尔多斯不应该造车吗?笔者并不这么认为。鄂尔多斯的“造车热”有情可原,并有其合理性。

鄂尔多斯以煤炭为主要经济活动,2009年,鄂尔多斯共生产销售煤炭3.3033亿吨,占全国煤炭总产量的11.2%,煤炭生产销售对鄂尔多斯GDP贡献度高达60%。但煤炭为不可再生资源,过度依赖煤炭的畸形产业结构短期内虽然无碍,但中长期却极具风险。

“如何由以‘羊煤土气’为经济主体的资源城市转向多元化产业协调发展的新型城市,是促进鄂尔多斯‘结构转型,创新强市’的重要一环。” 鄂尔多斯市副市长包崇明今年4月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此外,虽然国内一再盛传汽车产能过剩,但中国汽车市场的潜力却是谁都没有预料到的。2005年,中国汽车产量首次突破500万辆,但当年中国汽车产能却达到1000万辆。当时国内多方宣称汽车产业产能过剩的“风险极大”。但到2008年,中国汽车销量就接近了1000万辆,2009年更是达到1360万辆。今年,中国汽车销量规模有可能达到1500万辆。

有汽车公司一位高层也表示,中国汽车产能虽然长期大于当年的销量,但目前为止,并没有出现过因产能过剩而引起的大规模倒闭破产。他认为,中国汽车未来10年内有可能达到年销售2500万辆的高度。现在看起来过剩的产能,未来很有可能是产能不足。

另有一个案例是,浙江一家小型民营客车公司,每年往非洲和南美销售1000多辆客车,年销售利润接近3000万元。“一年只能生产1000多辆车的公司都能活得很好,市场本身是有空间的,为什么还要去强行调控?”汽车业这种观点也普遍存在。

相关专题:

汽车市场圈地热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唐柳杨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