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背景:中国汽车企业积极并购海外资产
2010年03月29日 14:05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3月29日《国际新闻》节目播出“新闻背景:中国汽车企业积极并购海外资产”,以下为文字实录:

吉利集团以18亿美元收购沃尔沃,被视为是汽车制造业的大事,事实上中国汽车企业近年来一直积极进行海外收购,不过其中也不乏收购失败的例子。

中国最大独立汽车制造商吉利汽车,近年来积极参与海内外的并购,除了沃尔沃之外,2006年10月吉利也收购了英国老牌伦敦黑色出租车制造商锰铜的股份,并且在2009年三月,全资收购了全球第二大汽车变速箱供应商DSI,近年来中国汽车企业纷纷转向海外扩张。北京汽车公司去年底就宣布已完全收购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旗下的瑞典萨博汽车部分资产,包括部分型号的准车技术和动力总程技术。同时萨博还将支持北汽控股,运用萨博的技术研发制造自主品牌车型。不过部分中国汽车企业的海外并购计划,却以失败告终,今年2月四川腾中收购通用汽车旗下的悍马被叫停,因为监管部门认为高耗油车辆并不符合政府节能政策。

即使完全收购也不一定好事,2005年南京汽车以5300万英镑,收购了破产的英国MG罗孚汽车公司。不过却未能改善南京汽车的业绩,当年南汽的亏损就达到3.8亿元,而在2007年上汽并购南汽之后,南京汽车的巨额亏损一度也拖累了上汽的业绩。2004年上海汽车集团收购了韩国第四大汽车厂商双龙汽车48.9%的股份,却最终身陷泥潭。以生产耗油量高的SUV型汽车为主的双龙,业绩下滑2009年破产,令上汽的投资出现巨额缩水。

相关专题:

吉利收购沃尔沃100%股权

相关报道:

“迎娶”沃尔沃 吉利机遇与挑战并存

吉利购得沃尔沃 三季度将完成最终交割

吉利18亿美元收购沃尔沃 将在中国建厂

吉利痛失S60 长安与沃尔沃签署10年协议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hang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