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的神秘报告:2015年息税前利润超7亿美元
2010年04月01日 14:35第一财经周刊 】 【打印共有评论0

吉利的神秘报告:2015年息税前利润超7亿美元

吉利启程

一份给有关政府部门的报告透露了吉利的雄心壮志,但如何让这个雄心壮志转化为赚钱引擎?

在北京东南五环之外的亦庄开发区,早就为吉利留好了一块地,这块空地就在奔驰工厂的旁边,已经空了好几年,面积足够建起一座年产能30万辆汽车的工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有4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可口可乐、诺基亚、东芝、ABB等50多家跨国公司的工厂都在这里安营扎寨,现在可以下脚的地方已经不多。看来吉利董事长李书福要在中国兴建沃尔沃工厂的计划足够引起北京市政府的兴奋—全新的沃尔沃工厂不仅能创造就业和税收,而且看起来与北京国际性大都市的地位也相当匹配。

留出空地想把李书福拉来的可不只北京一处,拥有港口优势的天津以及豪华车销售火爆的成都也都拿出了诚意,据称成都市将为吉利提供30亿元低息贷款,这笔钱可以在3年后“酌情”偿还。

如今的李书福,已经不是当初那个借着四川一个监狱汽车工厂的生产许可证敲打出汽车的门外汉了,弄出汽车之前,他在街头给人照过相,经营过建材生意,此后生产电冰箱配件进而组装冰箱,后来还造过摩托车。对国企占主导的中国汽车业来说,怎么看都像是一个旁门左道之辈。但英雄不问出处,在3月28日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出访瑞典之际,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与福特汽车公司在哥德堡正式签署了收购沃尔沃汽车公司的协议,陪同习近平访问的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出席了签约仪式,这真是一个风光的时刻,李书福用18亿美元买到了一个真正的国际豪华汽车品牌,他的民营汽车公司不再被政府当成局外人,以后再也不用为车型生产许可之类的事儿费神了。

在北京亦庄那块空地的旁边,是奔驰工厂的地盘,据说在不远的地方,北汽可能也将为刚刚收购的萨博车型兴建工厂,但咫尺之遥却大为不同,只有李书福把一个大品牌紧紧抓到了手中。奔驰工厂是典型的中外合资汽车公司的产物,德国人的目标是中国市场,把技术捂得严严实实,戴姆勒前任CEO,当时敲定北京合资项目的施伦普曾说:要小心中国人通过合资窃取技术的企图。而萨博工厂就算兴建起来,想象空间也不多,真正有价值的先进技术通用汽车并没放手,北汽只收购到一些过时的产品和技术,很难说这家衣食无忧的国企是否清楚自己到底想要什么。李书福现在毕其功于一役,做成了国企们用了将近30年的时间都没有做成的事,沃尔沃就像一个被眼馋了很久的藏宝箱,如今可以拿回家中任凭自己挑挑拣拣。

收购成功之后怎么办?李书福为亦庄的基地(也可能不止这一块地)早就做好了打算,在交易达成之际,一份吉利之前上报给主管部门的《并购沃尔沃进展报告》随即流出。

在这份报告中,吉利在与沃尔沃现管理层沟通后,雄心勃勃地预计收购完成后沃尔沃在2011年可以实现盈利,2015年可实现息税前利润7.03亿美元。此方案还未充分考虑并购后的协同效应以及中国低成本因素。北京沃尔沃基地的生产规模将达到年产30万辆整车,在未来5年内,沃尔沃在全球的产销规模增加到年产90万辆。

要实现上述目标,吉利主要的办法是给沃尔沃增加三个中国元素[综述 图片]。一是将中国市场升级为沃尔沃在瑞典之外的另一个本土市场。二是通过增加在中国的采购改善其现有运营业务的成本,沃尔沃公司的前20大独立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中有16家在中国设厂,通过在中国增设配套工厂,吉利预计5年内可以降低采购成本至少12亿美元。三是中国研发,沃尔沃研发总部将保留在瑞典,但将在中国建立一个新的研发中心,该中心将拥有来自沃尔沃公司和中国本地的工程师,两个研发中心将进行合作,以降低人力和开发成本。

但是,吉利到底是要先振兴沃尔沃品牌,还是要把其拿来为自己所用?这在报告中表述得相当模糊,在报告中吉利提到准备吸收沃尔沃的专利和特长技术,以提升吉利机车的技术实力和开发能力,同时要通过沃尔沃来解决自己的品牌短板,实现从产品营销到品牌营销上的转变,以此获得品牌溢价的丰厚利润。

在这份报告里关于中国采购的另一个点子称,吉利设想在中国成立采购中心,从而通过沃尔沃带动中国高端零部件出口,这一设想的依据是沃尔沃2008年从中国进口不到3000万美元,不到0.3%。并购后,中国采购比例可以每年提高8%,5年后要超过40%。这显然又不是站在振兴沃尔沃的角度来想问题。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吉利收购沃尔沃100%股权

相关报道:

吉利谋划湘潭建大学 两新生产线将落户湖南

吉利27亿美元融资路径解密 首付18亿美元

吉利收购沃尔沃:政府力量与民间资本的胜利

吉利张芃:深藏幕后的“大师爷”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春 宁华 编辑: quanm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